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科目录与研究生目录的区别及联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1日 18:26   新浪考试

  (二) 本科目录与研究生目录的区别及联系。

  1. 本科目录与研究生目录的区别及联系。

  由于全国大学一级学科排名和国家重点学科均是根据研究生学科、专业目录进行的,而本科生的专业目录与研究生学科、专业目录相比有较大的不同,不是一一对应的关系,故而不能简单地完全“对号入座”,但也不是说完全没有“对号入座”的。举例来说,本科的专业目录中将“心理学类”(包含心理学和应用心理学两个专业)放在理学门类中,而研究生的学科、专业目录却将“心理学类”(一级学科包含基础心理学和应用心理学及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三个二级学科)放在教育学门类中。再比如,本科专业目录哲学门类的哲学类中包含哲学、逻辑学、宗教学、伦理学四个专业,均可以在研究生学科、专业目录的哲学类(一级学科)中“对号入座”。因此,要利用权威部门、机构(即官方)发布的客观全面公正准确可靠的学科(专业)信息,必须了解本科目录与研究生目录的区别及联系。

  2. 本科专业目录与研究生专业目录对照表。

  为了方便广大考生及家长选择专业,作者特首创编制了本科专业目录与研究生学科、专业目录(以下简称研究生专业目录)对照表。这对于高效地利用权威机构、政府部门发布的相关的重要信息(全国大学一级学科排名和国家重点学科等),是非常有帮助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