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教育工作会议召开:高招计划再增2.21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 09:5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2月17日,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郑州举行。记者从此次会议上获悉,今年全省教育将主打“服务”牌,努力解决好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是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

  目前,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教育厅正在组织起草我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这是指导到2020年我省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献。该纲要的出台将会使我省孩子有更多机会上更好的学校,受到更好的教育。

  改造356所农村初中

  记者获悉,今年我省将强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强农村学校和城镇薄弱学校建设,继续实施河南省新农村卫生新校园建设工程、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和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工程,计划改造356所农村初中,改扩建100所中心城市中小学,完成53所特殊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任务。

  会议指出,要努力把学校建成最牢固、最安全、最让家长放心的地方。

  落实义务教育教师绩效工资

  今年中小学绩效工资制度改革比较受人关注,全省将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津贴补贴,依法落实教师待遇。同时,完善农村学校编制管理;配合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教职工编制标准和管理办法,积极推进教职工核编工作;建立我省中职学校设立特岗、特聘、特邀教师办法。

  义务教育教师绩效工资的落实,使得我省建立区域内教师交流制度的条件日趋成熟,为此今年我省将加大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力度,缩小区域内学校之间的师资差距。据悉,去年全年我省共组织1.58万名城镇教师和校长到农村参加支教活动。

  中职招生规模力争突破65万

  今年起,我省全面启动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建设,实施“省级示范性职业院校建设工程”、“省级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工程”和“薄弱中等职业学校建设工程”,中职招生规模力争突破65万。

  根据我省区位优势和市场需求,大力发展面向河南省支柱产业、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专业,认定10个河南特色专业和部分重点专业点,制定会展、物流、西餐、机电等专业一体化教学建设方案,并予以重点扶持,进而打造河南特色专业,培育特色学校。

  高招计划再增2.21万人

  今年我省合理确定和调整高校发展规模,把办学条件和教学质量作为安排各高校招生计划的主要依据,计划完成普通高等教育36.95万人(未包括外省院校招生数)的招生任务,比去年年初的34.74万人多增2.21万人。

  据悉,目前,全省普通本科院校由31所增加到33所,13所院校评估获得优秀。全省在豫高校工作的院士已达111人。省特聘教授上岗人员累计达97位。经多方努力争取,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将我省列为四类省份,新增博士、硕士单位数量为全国最多,这都为更多学生上好大学打下坚实基础。

  课改后高考新方案将出台

  2008年秋季我省普通高中实行新课程改革以来,高校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成为考生和家长关注的焦点。我省今年将建立普通高中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和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完善义务教育综合素质评定办法,深化中招和高校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其中,根据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要求,出台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方案。

  今年我省将继续实施招生工作“阳光工程”,确保招生考试的公平、公正。

  建设10个汉语推广基地

  今年我省将做好与港澳台地区教育交流工作,继续推动海外孔子学院、孔子课堂的建设工作。做好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少林武术基地和中小学基地的建设工作,启动建设10个省级汉语国际推广基地。

  除了做好引进国外智力工作外,还大力支持公民出国自费留学,扩大来华留学生规模。

  开展“教育服务年”活动

  今年教育厅将开展“教育服务年”活动。

  职业学校要对返乡农民工、企业休岗和下岗职工积极开展培训服务。高校要主动为经营遭遇困难的企业提供科技、咨询服务,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工作。各级各类学校都要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探索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制度。

  据悉,最近我省要召开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进一步加大对毕业生就业政策支持力度。

  积极应对高校债务风险

  我省今年将深入推进化解农村“普九”债务,积极应对高校债务风险,加强对高校债务风险的预测与管理,加大土地置换和政府贴息力度,依据现有平台,进一步帮助学校置换中短期贷款,防止资金链条断裂。

  用好3.89亿元国家投资

  去年第四季度国家新增1000亿元投资中,涉及教育项目44亿元。我省争取教育项目201个,资金3.89亿元,圆满完成省政府下达的任务。

  我省争取到的资金将重点投向三个方面,一是初中改革,二是中职基础能力建设,三是特殊教育。

  去年撤了10个校长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我省因教育乱收费给予党政纪处分169人,其中撤销校长职务10人,查处违规金额940万元;做好规范义务教育阶段改制学校工作,全省141所经省政府批准的义务教育阶段改制学校,恢复公办的80所,改为民办的25所,清理规范的比例完成了省政府提出的目标任务。

  省教育厅昨日强调,今年义务教育阶段不得举办重点学校、重点班和公办高中不得举办复读班。普通高中招生要严格“三限”,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学生学籍管理电子化,全面推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