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艺考应更趋于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 15:40   新华网

  艺考应更趋于理性


2009年2月8日,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服装表演系的形体专业测试中,209名考生身穿泳装在T台上展示形体美,秀出才艺,同台竞争40个入学名额。中新社发 王锋锋 摄
2009年2月8日,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服装表演系的形体专业测试中,209名考生身穿泳装在T台上展示形体美,秀出才艺,同台竞争40个入学名额。中新社发 王锋锋 摄
考生身穿泳装在T台上展示形体美 中新社发 王锋锋 摄
考生身穿泳装在T台上展示形体美 中新社发 王锋锋 摄

  事实上,近年来艺考的录取率已逐渐低于普通高校的录取率,曾经被考生和家长认为是高考“捷径”的艺考如今已经变成了“独木桥”,而且很多艺术院校的学生毕业后就业面也很窄,这些都给众多考生和家长带来了报考艺术的疑虑。

  一些已经意识到这些变化的中学毕业生已经开始转变。在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报名点,曲阜一中的美术考生陈乐表示,他们学校美术班这两年的人数一直在减少,今年学校参加考试的总共20多个人,他们当中学习美术最短的也有3年,大家都是因为爱好美术,才选择走这条路的。学习美术费用很高,而且毕业后不一定就能找到好工作,所以曾有一些想“半路出家”的同学和他们的家长商量后,都打消了这个念头。

  “我认为艺考报名人数减少是好事,长期存在的艺考热,看似是让很多的学生迷恋上了艺术,但其实许多考生并没有艺术的‘特长’或‘兴趣’,而是把艺术当成‘跳龙门’的捷径,文化课不好就想方设法考艺术,匆匆忙忙去拜师学艺。这一现象无疑造成艺术教育资源的巨大浪费。”吴然说。

艺考花费 漫画/曹一
艺考花费 漫画/曹一

  同时,目前很多高校艺术专业学生就业前景不乐观也值得那些正执著于艺考的家长和学生好好思考一下。以山东省为例,目前大学生就业形势整体不景气,一般专业有效就业率不足50%,甚至多数维持在20%上下,艺术类尤其是美术类毕业生的就业形势更是用“惨淡”来形容,部分高校的美术类专业就业率很难达到10%,有的高校美术类学生就业率为零。

  记者采访中,一些专家希望家长和学生都能理性对待高考,对待艺考,要真正找到孩子自己的兴趣和强项,加以培养。同时,他认为随着艺考人数的逐步减少,更有利于师资的配置,从而让教育资源更好地优化集中于有潜质的学生,也能让学生毕业后找到好的出路。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艺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