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脚踩N船:五大热门交叉专业榜单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1日 14:21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高校招生》杂志》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一脚踩N船”专业的不完全榜单

  廉俊福

  2005年,冯巩在春节联欢会上的一段台词至今仍为人津津乐道:在相声界我影视最好,演员圈我导演导得最好,导演圈我编剧编得最棒,咱玩的就是个综合实力。实际上,对于专业来说,这句话同样适用。

  近些年来,随着高校的不断扩招,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钱景”并不是十分明朗。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众多高校开始尝试着在本科阶段打造一批交叉性专业,以增加抵御“风浪”的能力,经过一段时间的“试水”,这些“一脚踩N船”的专业非但没有被淹没,反而正乘风破浪,一路高唱就业欢歌而来。其实,这就是“综合实力”的体现。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这些交叉型的专业。

  “热门”牵手型——

  生物功能材料专业

  上榜理由:在1998年上映的好莱坞电影《王牌对王牌》中,两位美国最顶尖的谈判高手由陌生到熟悉,由对立到信任,最终强强联合,于重重“围堵”中揪出了隐藏极深的幕后黑手。这也让人们见识到了强强联手的威力。事实上,生物功能材料就是这样一个集材料学、医学、生物学等于一体的专业。

  榜单解密:有人说,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另一些人则争论说,21世纪是材料科学的世纪。其实,无论哪方占据上风,都不会影响到生物功能材料专业的魅力,因为,生物功能材料专业就是二者的结合体,是集生命科学和材料科学为一体的交叉学科。

  本专业主要是为了培养具有材料科学与工程、生物学和医学等领域的相关知识,掌握生物材料的基础和专业知识,并能够在生物材料的制备、改性、加工成型及应用等领域从事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等的综合型高级技术人才。从专业的培养目标上我们就不难看出,该专业的交叉性、融合性非常地强。

  作为21世纪优先发展的重点学科,生物功能材料专业的课程设置非常注重与当前科学研究的前沿热点相结合,开设有生物化学、生物医学工程、高分子化学、生物医学材料学、生物材料综合实验等专业课程,为了让学生对该领域有更为深入地了解,北京化工大学还开设有生物医用高分子改性、组织工程学、控制释放理论与应用、生物可降解高分子、环境材料基础等选修课程。

  “薪路”历程:生物功能材料是一门正处于飞速发展时期的交叉学科,就业面非常宽阔,学生可在生物材料、医药等领域从事产品研究开发、市场销售等工作。如果毕业生不想工作,那么继续升学和出国深造的前景也非常广阔。

  新老结合型——

  网络经济学专业

  上榜理由:在2004年的NBA总决赛中,老帅拉里·布朗带领一群活塞队的“坏孩子”在没有任何人看好的情况下力克阵容超豪华的湖人队,由此成就了NBA的一段传奇。赛后,人们在总结活塞队胜利的原因时提到,这是老少配的胜利,是一个“老人”与五个“坏孩子”完美融合的成果。将老少配的样式延续到专业上也同样适用,网络经济学正是其中的佼佼者,它将老牌经济学与风行的网络技术完美融合,以老带新,重拳出击,正待书写另一段传奇。

  榜单解密:由于传统的经济学是建立在匮乏不足的观念上的,所以经济学长期以来是被冠以“忧郁科学”名号。然而,当“忧郁科学”遇上了计算机网络技术这个“新新人类”,也变得活力十足了。

  网络经济学专业是近几年的一门新兴的研究网络环境下经济活动的交叉学科,其原意是把网络与经济学结合起来,用网络来反映经济问题,通过网络来构架经济模型。它的研究内容跨越了经济学、管理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等领域,是典型的交叉性学科。

  作为一个经济学与网络计算技术兼容的交叉学科,网络经济学在课程设置上体现了很强的交叉性和融合性。其中,网络经济学、网络金融学、信息经济学、软件项目管理等课程都是既渗透了经济学的基础知识,又涉及到了计算机网络技术的相关内容。

  另外,网络经济学的培养目标也体现出了极强的学科的交叉性。由于该专业是立足于经济学基础理论,同时兼顾网络信息技术的实际操作,具有文理结合的交叉学科性质。所以,该专业培养出来的人才不仅具有扎实的经济理论知识功底,同时还具有系统的网络技术知识技能,是实践能力很强的复合性、实用性人才。学科广阔的发展前景吸引了众多高校的青睐,目前,厦门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院校开设了该专业。

  “薪路”历程:现代社会,网络已经成为了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网络为我们的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网络经济也成为了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有调查显示,网络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兼具网络技术与经济理论的复合型人才极为缺少,相关数据表明,“全国网络经济方面人才的缺口近100万,仅从金融这一个行业来看,人才缺口至少为3万人左右。”巨大的人才缺口为网络经济学专业的毕业生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也为他们的职业“钱景”勾勒出了灿烂的边框。

  “草根”旺盛型——

  草业科学专业

  上榜理由:“草根”是近几年流行起来的一个网络词汇,意思是底层的、小人物的,与主流和精英相对应。2007年热播的《士兵突击》讲述的就是这样一个草根人物许三多在得到众人的帮助以及经历风雨之后,最终突击成功,成为“兵王”的故事。相似地,草业科学专业所依托的也正是这样一群所谓的草根专业,像作物学、畜牧学以及环境保护学等,但是这些草根专业们经过整合之后,也像许三多一样,爆发出了惊人的生命力。谁说草根不疯狂,谁说草根不招人喜欢,草业科学专业正用自己的高人气向人们证明:草根们也有春天!

  榜单解密:草业科学是一门既古老又年轻的科学,古老是因为它作为农业、畜牧业等的物质基础,早已存在;年轻则是因为它作为一门学科进入到高校的课堂,却时日不长。现在,我们更倾向于认为,这是一门真正朝气蓬勃、“钱途”无量的学科,随着该学科的深入发展,绿色将再次充满我们的视野。

  草业科学是一门典型的交叉性专业,综合性极强,这一点从它所涉及的学科就能看出来,它融合了农学、生态学、草地学、草坪学、土壤学、畜牧学、植物营养学、环境保护学等众多学科,而且这些学科间并不是相互割裂的关系,而是相互融会贯通的关系,各个学科之间的联系性非常强,任何一环的缺失,都将影响该学科的整体水平。

  草业科学极强的综合性也给该专业的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四年的学习,毕业生除了要掌握草业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外,还要掌握农业生物学、草地生态学以及与本专业有关的植物生产和动物生产、环境科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由于草业科学还是一门实践性与应用性很强的学科,因此在校期间,学校还会设置专业实践课程以增强学生实际动手操作能力和工程管理能力,比如牧草栽培技术试验、草地调查与规划、种子学与种子检验、草坪基质的土壤营养搭配、牧草病虫鼠害调查等等。事实上,这也是该专业综合性的重要体现。千万不要以为上实践课就是“面朝黄土背朝天”,据该专业的相关毕业生介绍,在上实践课时,学校一般都会将学生派到高尔夫球场、高级足球场、绿化园地甚至草原等场所去“学以致用”,怎么样,亲爱的同学,当你听到这里是不是已经不为实践课愁眉苦脸,而是没事偷着乐了吧。

  “薪路”历程:在这个“草色遥看近却无”的时代,绿色正逐渐消失于我们的视野中,然而,随着物质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提高生活质量的要求却日益迫切。如何调节这对矛盾?这就需要草业科学专业的“绿色使者”们来努力了。据了解,目前全国各大中城市的城建园林部门以及许多大型专业化公司对草业人才的需求都十分迫切。一些国际知名的草业公司,比如荷兰百绿公司、美国农业生物科学公司等已抢滩中国,招兵买马欲雄霸一方;而国内一些迅速崛起的草业公司,比如郑州兰星草坪园艺有限公司、沂蒙山草业有限公司等也不甘落后,于是广纳贤才,欲一绝高下,这些都为拥有草业专业知识的高素质人才提供了一展身手的机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