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求职不实用暴露专业设置缺陷 冷专业应聘受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 11:42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林洁)“应聘的学生不少,但没有特别满意的。”广电银通的招聘主管谢青告诉记者,公司打算为新建网点招聘负责人,可发现大学生的实用性不大,多数都要进入公司再“回炉”培训。连日来在广东应届毕业生的大大小小招聘会上,这不只是一两家单位的疑惑。

  “今年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社会应该从金融危机中反思教育模式中存在的问题。”暨南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从东表示,许多高校专业设置有问题,没有针对人才市场需求,不是太窄了,就是太宽泛。举例来说,企业行政管理专业太狭窄了,针对性不强,没有多少企业愿意直接从毕业生中招聘管理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公司打算储备人才时,才发现高端的技术性人才是最不好招的,但学生又不肯干基层工作,学校的培养与公司的需求脱节很明显。“教育改革不应等到今天人才积压了才想到。”李从东建议,大学前两三年,要重视专业基础教育,最后一年,要针对实际人才市场需求,着重培养大学生某方面的专业能力。

  畜牧等“冷”专业应聘受热捧

  本报讯(记者潘志贤 通讯员段会珍)63家企业提供了1500多个岗位,毕业生却只有181名!近日,河南科技大学动物科学院专场招聘会十分热闹,“抢手”的毕业生笑得像春光一样灿烂。但许多毕业生热衷销售员岗位却不愿去养猪场的现象发人深思。

  记者在现场看到,郑州一家做兽药贸易的企业要招4~5名毕业生,而报名的有近20人;孟津一养猪场需要兽医,却没一名学生有签约意向。该养猪场招聘负责人无奈地说,他们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来学校招人,虽然他们的厂长就是一名本科毕业生。

  毕业生是去做销售员还是去养猪场?该院83届毕业生、目前已是我国畜牧行业知名企业董事长的吴红云认为,如果畜牧等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先去养猪场工作几年,积累实践经验后再自主创业,那么10年后他的发展空间非常大;相反,如果先去一家小公司当销售员,刚开始也许能赚些钱,但以后的路可能会越走越窄,因为缺乏扎实根底的支撑。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专业 设置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