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生报考军校及武警部队院校答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10:02   燕赵都市报

  鉴于许多考生和家长对军校表示出的浓厚兴趣,但对有些政策不十分清楚,比如女生可以报考哪些院校,什么是无军籍学员,报考军校是否有优惠照顾政策等,记者采访了河北省军区招生办公室孙金海,请其以问答的形式对考生提出的问题逐个答疑。

  问:往届高中毕业生能否报考军队(武警)院校?

  答:不能。根据总部规定,军队(武警)院校只招收应届高中毕业生,不招收往届生。

  问:女生可以报考军队(武警)院校吗?

  答:军队(武警)院校以招收理科考生和男生为主,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南京政治学院、军事经济学院、武警工程学院、武警医学院等院校招收少量女生。

  教育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在每年下发的招生计划中,都对当年招收女生的院校、专业以及数量作出明确的规定,并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适当的形式告知考生。各招生院校也在自己的招生简章中给予明确的说明。没有注明招收女生的院校及专业,均不招收女生。

  提醒考生在选择及填报志愿时,务必先了解军队(武警)院校招收女生的院校及专业,要仔细阅读招生简章及其说明。以免填报无效志愿。

  问:文科类考生能报哪些军校?军队(武警)院校招收专科学员吗?

  答:招收文科类考生的军队院校主要有:国际关系学院、外国语学院、南京政治学院、军事经济学院等。详细情况考生可以查询2008年河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

  近几年,河北省没有军队(武警)院校专科招生计划。

  问:军队(武警)院校怎么录取?

  答:军队(武警)院校同其他普通高等学校一样全部实行远程网上录取。实施“阳光工程”,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坚持全面考核,择优录取。军队(武警)院校招生在提前批录取。届时,将由河北省教育考试院从政治考核、面试和体检合格的考生中,区分男、女生,按院校招生专业计划数的120%投档,院校招生办公室按专业计划数从高分到低分依次确定录取对象。未被军队(武警)院校录取的考生继续参加普通高等学校的录取。

  问:符合什么条件报考军校时可以优先录取?

  答:省级以上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单科竞赛获奖者、有文体专长并获得省级以上相应证书者,以及现役军人子女和军队因公牺牲、烈士的子女,可以在投档比例范围内优先录取。

  问:初级指挥院校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答:军队的初级指挥院校有明确的培养目标,即为部队的现代化建设培养军队基层军事、政治、后勤、装备指挥官和从事机关工作的各类干部。军事、后勤、装备指挥官主要包括排长、连长、营长,海军部队的部门长、艇长等;政治指挥官主要包括连队政治指导员、营政治教导员等;机关干部主要包括各类军事参谋、政治干事、后勤、装备助理员等。

  问:军队(武警)高等专业技术院校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答:军队(武警)高等专业技术院校担负着为部队、军队科研单位、军队(武警)院校培养专业技术人才的任务。其毕业学员主要到部队的各个专业技术岗位任职。根据工作岗位的具体需要,一般评任专业技术职务。军队(武警)高等专业技术院校,均有国内先进的教学和技术设备,有很强的师资力量,既能培养从事实际工作的操作人员,又能培养高技术人才。

  问:军队(武警)院校的学制、学历和地方院校有区别么?新生入学后享受哪些待遇?

  答:军队(武警)院校教育作为国家高等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与地方高等院校的学制、学历是一致的,即大学本科一般为4年,医科类院校为5年,个别为7年。

  新生(不含无军籍学员)入校后,由院校组织进行政治考核和身体复查,复查合格者,取得学籍和军籍,享受部队供给制学员待遇,每月按标准发放津贴费,学习和生活费用由部队承担。其家庭享受军属待遇。

  教育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明文规定,军队(武警)院校对具有学籍的学员,学习期满,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德、智、军、体等方面考核合格,准予毕业,发给相应的学历证书,国家和军队都承认其学历。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规定者,授予相应学位。本科毕业生,一般授予学士学位。

  问:考生从军校毕业后享受什么职级待遇?

  答:毕业学员由院校根据总政治部下达的分配计划,统一分配到军队(武警)系统,按工作岗位,任命为军官或文职干部。

  指挥专业毕业的学员,大学本科毕业生定副连职,授予中尉军衔。工程技术专业毕业的学员,本科毕业生定专业技术13级,授专业技术中尉军衔。

  毕业学员也可按照有关规定报考硕士研究生,特别优秀的可免试推荐硕士研究生。

  问:什么是无军籍学员,无军籍学员在校学习期间享受哪些待遇?

  答:为适应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需要,从2005年起,解放军第二、三、四军医大学和艺术学院,开始从参加全国统考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中招收培养无军籍学员。

  军队院校招收的无军籍学员计划,由教育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审批下达。考生经政治考核、面试和体格检查合格,在提前批录取。

  无军籍学员在校学习期间无军籍,享受军队提供的相关待遇。比如学员在校学习期间免交学杂费和住宿费,医疗费用按学校所在城市普通高校学生的有关政策执行,服装由院校统一价拨,学校每年向学生发放10个月共3300元的生活补助费,其他费用自理。

  学员在校学习期间实行全程淘汰。毕业考核合格的办理入伍提干手续并分配到军队单位工作。八年制医学教育学员于第五学年结束后办理入伍提干手续。(记者:许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