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近距离看专业:700余所高校开设国际贸易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8日 16:09   《北京考试报》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近年来一直是考生报考的热门专业之一,该专业每年的录取分数较高。那么这一专业的特点是什么,哪些考生更适合学习这个专业呢?

  国贸专业多“状元”

  国际贸易专业是经济学的一个分支,它的研究不局限于一国之内,而是以两国模型为出发点,探讨“为什么两个国家要做贸易,如何做贸易”。1998年,教育部对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进行第四次调整,把“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和“工业外贸”三个本科专业合并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并延续至今。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贸易学院院长赵忠秀介绍,国际贸易专业是高校开设最多的专业之一,也是考生报考的热门。该专业的录取分数很高,不少学校的国贸专业分数线遥遥领先于其他专业。对外经贸大学国贸专业录取分数排在全校各专业之首,录取的学生中还有不少是各个地方的“状元”。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国贸专业去年在北京理科录取平均分达到562分。

  目前,全国高校中的国际贸易专业点约有700多个,主要包括综合类院校、财经类院校、理工类院校、师范类院校以及农、林等其他院校。一些院校的英语专业中也开设了国际贸易及国际商务方向。

  培养跨文化交流人才

  据了解,国际贸易专业的最大特点是综合性强,要求学生涉猎的知识面比较广阔,综合素质较强。国际贸易是涉外经济专业,所培养的人才应该对国外文化有深刻的了解,具备跨文化交流和从事商务谈判的能力,因此需要语言、人文和社会科学等通识课程的强力支撑。

  首经贸招办主任曾庆梅介绍,国际贸易专业的理论和方法的基础是经济学的原理和基本方法。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等是该专业的学科基础课程。国际贸易专业学生还要关注世界经济运行规律,熟悉世界贸易组织及不同国家经贸法则和业务流程,掌握国际管理规则等内容。因此,该专业学生除了学习经济学专业课程外,还要学习管理类、法学类等课程。

  做外贸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与人打交道是促成贸易的基本条件。因此,国贸专业学生还要具有良好的沟通、应变、协调和创新能力,一些性格内向,喜欢与实物打交道的学生,不适合做贸易工作。

  数学和英语要求较高

  数学和英语是国际贸易专业必备的两项工具,学生在本科阶段的数学学习会涉及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与数理统计、计量经济学和贸易计量学等课程。因此,数学基础好的考生学起来更占优势。

  国际贸易专业培养的人才具有强烈的国际化背景,要有从事国际贸易活动的专门技能,要求学生跨文化的沟通交流能力强。英语是国际交流的通用语言,因此该专业学生的英语应用水平很高。一些专业课程采用双语教学或全外语教学,如对外经贸大学的“国际营销学”就采用全英文教学,这也要求该专业学生具有很好的英语基础。

  国贸专业是理论与实践并重的专业。陈建飞是对外经贸大学国际贸易专业大三学生。刚刚上完国贸实务课的他告诉记者,从大三开始他就走进模拟仿真试验室,进行上机操作训练,通过专门的软件系统模拟国际贸易的交易程序,了解进出口流程。首经贸定期组织学生参加社会经济调查,到实际经济部门专业实习等。

  赵忠秀说,该专业学生既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广泛的知识面,又有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因此学生就业面广。在政府机关、科研机构、涉外经济部门、外贸公司、各大银行、外资会计师事务所、外资银行、证券公司等企事业单位都有国贸专业学生的身影。(北京考试报记者 郝娜)

  相关链接

  部分开设国际贸易专业的高校名单:

  本科一批:

  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等。

  本科二批

  北京工商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北京物资学院、北京农学院、北京联合大学、北方工业大学等。

  本科三批:

  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北京城市学院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京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