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校呼吁:不能让高三“弃考”之风在农村蔓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 12:03   红网

  目前,高考临近,已到了毕业生报名阶段。然而,重庆市应届高三毕业生中,有上万名学生却没有报名参加高考。据该市招生负责人称,放弃高考的多是农村学生,他们打算拿到高中毕业证后外出打工。(见2009年3月29日《重庆晚报》)看来,这种“弃考”之风,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了。

  重庆这批农村学生所以放弃高考,每个人原因可能各不相同,但主要是“读书无用论”的思想在农村蔓延。这些孩子大部分平时成绩平平,参加高考也只能考上专科。加之他们目睹了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认为花了一大笔钱,上完大学也难以就业或者无法找到好工作,还不如早点外出打工挣钱。另一个原因是,一些学校迫于升学率的比拼压力,召集部分升学无望的考生做思想工作,劝其放弃高考。

  高中毕业生放弃高考,无论是个人原因还是校方原因均不足取。这是因为,提高全民族的教育文化水平,是民生之本,也关乎我国现代化事业的大事,无管是学校还是学生本人,都应该从这样的角度来认识问题。同时,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包括人才竞争在内的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仅仅具备高中文化显然会在竞争中会处于劣势。如果平时学习成绩不理想,即便考上专科学校,只要自己肯努力,完全有继续学习本科的机会,怎能自暴自弃呢?这其中,若是学校为了追求升学率而动员学生放弃高考,那是极不负责任的,教育管理部门应予以追究。

  可以断言,高中毕业生弃考现象绝非仅仅出现在重庆,其他地区同样存在,只不过程度不同而已。但愿各地教育管理部门能够采取有力的补救措施,尽快刹住“弃考”之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弃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