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浙江、上海三地探索实施高考联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1日 10:54   东方早报

  “要逐步统一制定课程标准,在统一课程版本的基础上,探索建立长三角基础教育统一的中考、高考招生标准、考评标准以及教师评价标准,实现两省一市对评价结果的互认和信息共享。”

  早报讯 从小学、中学到大学,再到将来的终身教育,江苏、浙江、上海三地的所有教育资源将全部打通,三地学校互相招生、互通有无。

  昨天,由江苏省教育厅发起的长三角教育联动发展研讨会在南京召开,会上透露,江浙沪正在酝酿设立“长三角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 

  浙江将开放中职招生

  据介绍,招生方面,最容易实现三地联动的是中等职业教育。

  “浙江的中职院校招生将向江苏、上海开放。”浙江省教育厅厅长刘希平表态,如果南京的考生想到浙江去念中等职业学校,浙江肯定不会设“门槛”,敞开大门欢迎。

  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表示,江苏同样欢迎另外两地的学生到江苏来读高职。中职教育除了在招生上打破区域限制外,三地的中等职业教育教材也有望统一,同时共享实训基地。

  到上海读高中指日可待

  会议前,三地对实验区的设立已经进行了详细的调研。调研报告中规划,到2012年,有计划地率先放开高中阶段教育的招生限制。

  这是不是意味着南京的学生可以直接到上海、浙江读高中呢?“完全有可能。”上海市教委主任薛明扬说,不过,这需要进行深入调研后逐步推行。目前还需要解决一系列问题,比如,现在各个地方的中学教材并不相同;高考报名还有规定,考生得在户籍所在地参加高考,如果江苏学生到上海读高中,3年后还得回江苏参加高考。

  尽管江浙沪三地高中跨区域招生尚未有时间表,但沈健表示:指日可待。

  打通高招计划难度最大

  在所有合作中,“高考联考”理所当然地成为最受关注的焦点。按照调研报告中的规划,“要逐步统一制定课程标准,在统一课程版本的基础上,探索建立长三角基础教育统一的中考、高考招生标准、考评标准以及教师评价标准,实现两省一市对评价结果的互认和信息共享。”

  这是否意味着三地高考统一出卷、统一评分、统一计划呢?沈健表示,理想中的状态是,三个地区可以视为“同一板块”来操作,统一高考命题、统一列出招生计划、统一划线录取,但是难度比较大。

  教育部将提供政策支持

  三地的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在会上共同签订“关于建立长三角地区教育协作发展会商机制协议书”,标志着长三角教育的交流与合作已由民间层面、非常规状态向行政决策层面、制度化状态转变。

  根据协议书,上海、浙江、江苏教育行政部门将明确各自的协调与办事机构,于每年3月轮流举办长三角教育协作发展论坛与研讨会,研究协商长三角地区教育改革与发展、合作与交流中的重大问题。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袁自煌在会上表示,江浙沪三地教育部门此前联合进行的长三角区域联动发展战略研究,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推动长三角教育区域协作和发展提供有力理论支持。教育部相关部门将加强与长三角教育行政部门的沟通与合作,加强政策研究,为长三角教育区域合作提供政策支持。

  综合新华社、《南京日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