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重点专业详细介绍与报考指导:园艺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 14:42   新浪教育

  园艺是园林艺术的合意吗?

  你热爱植物吗?

  园艺专业与园林专业有什么不同?

  园艺专业

  一、园艺专业学什么

  培养什么人

  什么是园艺

  如果你对园艺(Horticulture)这个词语比较陌生,请不要担心,其实你只是不知道这个“文绉绉”的说法而已,实际上它和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提起蔬菜、水果、花草树木,相信大家一定不会感到陌生。而这类我们非常熟悉的植物其实就是园艺作物,它主要包括蔬菜、果树和观赏植物。随着人们对于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园艺作物的作用也逐渐被人们重视起来。在满足了温饱的基本需求之后,人们就努力想要寻求食物的营养和健康,因此蔬菜水果在食物中的比重不断加大。在拥有一定的居住空间之后,人们就想要美化周围的环境,具有观赏价值的花草树木则是美化环境的重要材料。城市中精美的园林、广场上绚丽的花坛更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在人们互相表达情意的礼仪中,赠送水果、鲜花和盆栽也是近年来十分流行的方式之一。从这现象中不难看出,园艺作物的需求量在迅速扩大,地位也在不断上升。

  然而这些与我们生活紧密相连的园艺作物是从哪里来的呢?它们是园艺师从地方引进,在充分了解植物特点的基础之上,人为地对其进行种植、繁殖而形成的。要使消费者能够得到这些园艺作物,还需要运输、销售等环节的工作。园艺作物中还有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即具有绿化美化功能的观赏植物,对这类植物还需要进行植物造景、生态效应等应用方面的研究。简单地说,园艺学就是学习一切有关园艺作物的生产、栽培、销售以及应用的一门应用性学科。所以,通俗地说,这个专业培养出来的人才能够具备培育繁殖、栽培和销售园艺作物的能力,并且具备将观赏植物进行绿化美化应用的能力,从而为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国家的建设贡献一定的力量。

  园林与园艺

  在许多开设园艺专业的高校中,园林和园艺两个专业常常属于同一个学院。因而对于一部分并不十分熟悉园艺专业的人来说,会与园林专业混淆,甚至认为园林艺术简称“园艺”。

  园林专业以设计为主,主要是以生态、园林艺术、园林建筑、园林工程、园林绿化和园林植物为基础,培养具有能够进行各类城市园林及公园的总体规划、地形地貌设计、园林建筑设计、园林工程设计、园林植物种植设计及园林施工的综合人才的专业。园林专业的学生在植物景观的设计营造方面拥有较大的优势。他们所学习园林设计的理论知识比园艺专业的学生更加系统和完整,不仅包括植物的造景,还包括地形、建筑、水体、园路等的综合布局和设计。他们需要具备精湛的手工绘图能力和熟练运用各种绘图软件的能力,能够完成各种尺度的小游园、公园、风景区的规划工作。

  与园林专业相比较,园艺专业的学生在对观赏植物的认知上更具深入性和完整性。他们对植物的认知不仅包括观赏特性、生态习性、生物学特性,还包括引种、繁殖、栽培、育种、销售等等。后面提到的知识内容,园林专业的学生并不涉及或者较少涉及这些方面的内容。而园艺作物中的蔬菜和果树是园艺专业特有的研究对象,园林专业的学生并不需要了解这方面的内容。

  两个专业联系相对较紧密的方面是观赏植物的应用,但是两个专业的角度和侧重点也有所不同。园艺专业应用方面更加关注观赏植物本身,园林专业则追求的是观赏植物在园林中的造景效果。举例来说,在一个园林中,要在河边种一排柳树,园林专业的人更关注的是这些柳树怎么栽植才能形成景观,是栽成一条线还是随意栽,与河岸旁边的石头以及凉亭是怎么样的一个位置关系等等。同样的问题,园艺专业的人则想的是河边种的柳树离河岸能否太近,会不会土壤湿度太大导致柳树被淹死,这种柳树在栽植地点的气候条件下能否正常生长,产生正常的植物形态从而产生植物景观效果,旁边的凉亭是否会遮住阳光,影响树叶的颜色,影响柳树的生长等等。

  其实,这两者在实际的应用中也是不可完全分割的。试想一下,园林专业的人要是了解所要应用的观赏植物的生态习性,形态特点等,在植物景观设计中加以考虑,就能够更好地根据环境条件以及美学的要求选择适宜的植物种类,达到预期的景观设计效果。而园艺专业的人要是知道园林应用中需要什么样的观赏植物来造景,就可以为园林植物的引种、栽培、造型和育种等工作提供有力地指导。打个比方来说,园林和园艺这两个专业就像一户人家里面的亲兄弟一样,虽然两个人长得比较相似,他们之间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并不是同一个人。可以说,这两个专业是各有特色而又相辅相成的。

  园艺与生物

  生物学是研究生命现象本质和生物活动规律的科学,研究的内容为生物各个层次的种类、结构、发育和起源进化以及生物与周围环境的关系。与生物类专业相比较,尤其是生物学等专业,园艺专业特色就在于其应用性,它的研究对象是园艺作物,需要将生物学中揭示的一般性理论原理应用到实践中,指导实际的生产活动。对于植物的一些生命现象本质以及机理的研究是属于理学的范畴,而将理学研究得到的一些生命界或是植物界的普遍原理应用于园艺作物的理论就是园艺专业学生要学习的了。所以园艺专业的学生毕业时获得的是农学学士,而非理学学士。例如,同样是观察植物的开花现象,生物学专业的人关心的是植物为什么会开花,开花的机理是什么,哪些物质影响其开花。而园艺专业的人则关心怎么能让其开的花比较大,颜色正,保持较长的开花时间,能否在节假日人们需要大量花材的时候开花,以满足需要。理学中的这些机理是园艺学的基础,但并不是全部。园艺专业的学生不用深入学习机理的部分,但是一定要有了解。就好像你不一定要完全知道电脑的内部运作原理是什么,但是你只要知道电脑有什么作用,如何使用电脑即可。这两个专业在基础生物学知识的学习上有交叉。作为园艺专业的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一个度的把握。极端地说,园艺专业的人才,如果只知道生物学原理而不会应用到园艺作物中,你就只是一个空想者,反之,如果你只会使用别人教你的做法而不知道其中的生物学背景,你就是一个没有思想的劳动力。无论你属于这两种情况中的哪一种,都不是一名合格的园艺人才。

  专业方向

  在开设园艺专业的农林类高校中,各个学校会有一些差异。例如,北京林业大学的园艺专业是观赏园艺方向的,注重园林植物的学习;华中农业大学的园艺专业则偏重果树方向。还有些学校是各个方向都涉及的,如南京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的园艺专业主要偏重在蔬菜和果树方向;园林植物方向则是其园林专业中划分出的一个方向。所以在填报志愿的时候要考虑这一点,明确所要报考院校的具体专业设置情况。

  园艺专业的毕业生在从事园艺行业内的工作时,自然竞争力很强。然而,若是毕业之后选择在园林、生物,甚至生态、环境、农作物等相关的领域就业也会有自己的优势,并且通过在工作中不断地学习和历练,也完全能够胜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