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园艺专业开设哪些课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 14:42   新浪教育

  开设哪些课程

  关于园艺专业的课程,这里说的主要是指观赏园艺方向,即以观赏植物为主要学习对象。园艺专业课程设置与邻近专业有部分重叠,如生物专业、园林专业等。但是在学习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把握园艺专业的特点,这点在后面会详细介绍。

  除了数学、英语、政治、计算机类公共课程以外,园艺专业的课程主要分为以下三类。第一类是专业基础课,包括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植物学、植物生理学、生物化学、气象学、土壤学、生态学。这些课程的设置类似于生物和环境专业。化学类的课程占了专业基础课程的很大比重。前五门课程的要求是和生物专业完全一样的,需要好好掌握。而其余的课程相对于生物和环境专业的要求来说难度会略低一些,侧重于一般性学习。

  第二类是专业课,其中观赏园艺概论主要是对专业进行大致的介绍;园林树木学、园林花卉学、园林植物遗传育种学这三门课可以称为园艺专业的核心课程。学好这三门课程,可以说就是成功一大半了,不管是工作还是继续深造,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还有温室的操作与管理、种苗生产、盆花生产理论与技术、切花生产理论与技术、观赏植物病虫害防治、设计初步、园林地被种植设计、庭院设计与施工、园艺计算机辅助设计等课程,这些课程主要是给大家从各个方面展示园艺专业的内容,这些课程已经不仅仅停留于学习理论知识了,而与实际相结合的部分所占的比例大大增加了,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直接运用到。

  第三类就是专业选修课,又可以分为设计方向和植物方向。前者包括:园林艺术、美术基础、中国园林史、西方园林史。后者则有:蔬菜概论、果树概论、观赏植物组织培养、园林苗圃学、园林植物栽培养护、生物技术与观赏植物、观赏植物采后保鲜、花卉营养学、草坪与地被植物的种植与管理、花卉市场与国际贸易、插花花艺设计、干花的制作与应用等等,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自主地选择任意课程,扩大自己的视野,加深对行业的了解。

  特别要说明的是,园艺专业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尤其需要培养学生较强的动手能力和观察能力,因此许多课程都设有实验或者实习的内容。实验多在学校的实验室中进行,实习地点则非常丰富,包括自己可以种植植物的圃地、植物园、各种类型的园林和公园,以及各种类型的花卉企业等,这样不仅可以增加同学们学习的兴趣,而且有利于更好地将理论联系实际。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