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高考招生评卷规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7日 16:34   北京教育考试院

  (二)关于评卷

  评卷工作分科目集中进行。各科目的评卷点分别成立评卷领导小组,在市高考评卷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按照有关规定组织实施。

  语文、英语、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实行网上评卷。

  考生各科考试成绩(含体育考试和外语口试成绩)在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校招生办公室统一规定的时间内,经各区(县)高校招生办公室通知各报名单位,由报名单位通知考生本人。

  四、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和身体健康状况检查

  (一)思想政治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

  考生所在学校或单位(没有工作单位的考生由乡镇、街道办事处)应对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品德做出全面鉴定,并对其真实性负责。

  对受过刑事处罚、治安管理行政处罚或违纪处分的考生,要提供所犯错误的事实、处理意见和本人对错误的认识及改正错误的表现等翔实材料,并对其真实性负责。

  往届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生报考高等学校,必须具备高级中等教育阶段的档案;在职职工应由所在单位提供档案。

  (二)身体健康状况检查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身体健康状况检查按教育部、卫生部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执行。全市考生的身体健康状况检查(以下简称体检)组织工作按市高校招生委员会、市卫生局《关于印发<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细则>的通知》执行。

  考生体检的时间定于3月1日至20日,考生参加体检的具体时间由报名单位通知。体检在市卫生局体检中心指定的医院进行。有关医院要选调政治思想好、作风正派、工作责任心强、业务水平较高的医务人员参加体检工作。主检医师应由具有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的医生担任。体检工作人员应认真学习和掌握体检标准,防止偏宽偏严、错检漏检。体检结论要准确、清楚。考生必须如实反映既往病史,严禁弄虚作假。

  对按规定的时间参加体检确有困难的考生,可在6月10日—11日到北京市体检中心补检(市体检中心地址:西城区月坛南街1号首都儿科研究所院内)。

  北京市体检中心为本市的终检医院,负责协调对有疑义的体检结论做出最终裁定。

  报考军事院校、武警部队院校以及报考普通高等学校国防生的考生需要参加面试和军事院校招生体检(以下简称军检)。面试合格者须参加军检。面试、军检于6月底进行,地点由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校招生办公室与有关部门商定(具体时间、地点考生以6月下旬接到的《军检、面试通知单》为准),有关要求,按照《关于做好2009年军队院校招收普通中学应届高中毕业生和普通高等学校招收国防生工作的通知》规定办理。

  非指定的医疗机构为考生做出的体检结论无效。

  五、录取

  录取新生工作,由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校招生办公室组织有关高等学校分批进行。参加不同批次录取的院校,分别在各批最低控制分数线上择优录取。

  (一)录取体制

  录取新生要认真贯彻德、智、体、美全面考核,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根据教育部的有关精神,在录取工作中将对不同批次的学校,采取不同的录取体制。

  对参加提前批次录取的艺术院校(专业)、军事院校、武警部队院校、招收国防生的院校(专业)、公安类院校(专业)、中国民用航空学院的录取,实行“学校负责制”,即:招生学校根据有关规定在本校控制分数线以上可以按考生志愿确定调阅考生档案数,录取与否由学校决定,遗留问题由学校负责处理。对参加提前批次录取的其他学校实行“学校负责,招办监督”的录取体制。

  对于参加本科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和专科批次录取的高等学校均实行“学校负责、招办监督”的录取体制。即:在同批最低控制分数线以上,由学校确定具体调档比例,一般在学校招生计划数的120%以内(平行志愿投档时各学校的调档比例统一为100%),录取考生与否及所录取专业由学校决定,并负责对未录取考生的解释及其他遗留问题的处理。高等学校要妥善处理好考生志愿与分数之间的关系。招生学校不得拒收符合本校录取条件的非第一志愿考生,但对录取非第一志愿考生的要求,由学校确定,遗留问题由学校负责处理;当考生德智体美、高考总成绩及相关科目成绩大体相当时,招生学校不得退掉第一志愿的考生而要求录取非第一志愿的考生。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实行必要的监督和服务。

  各学校要根据网上远程录取的特点,严格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要求和“录取体制”的规定,做好录取工作。

  (二)照顾对象的录取

  1。对下列考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市级以上科技发明创造奖获得者;

  市级以上单学科竞赛优胜者;

  高中会考及平时成绩优秀或相关科目成绩优秀的考生;

  退出部队现役的考生;

  残疾军人、因公牺牲军人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军人的子女,驻边疆国境的县(市)、沙漠区、国家确定的边远地区中的三类地区和军队确定的特、一、二类岛屿部队现役军人的子女;

  残疾人民警察、因公牺牲人民警察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人民警察子女。

  2。对下列考生,可在原有分数的基础上增加10分向学校提供档案,由学校审查录取:

  *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被评为“北京市三好学生”的应届毕业生;

  *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得北京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的应届毕业生;

  *少数民族考生;

  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

  自谋职业的退役士兵;

  烈士子女〔需经区(县)级以上民政部门证明〕。

  3。对下列考生,可在原有分数的基础上增加20分向学校提供档案,由学校审查录取:

  被评为市级优秀学生的应届毕业生;

  *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被评为“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的应届毕业生;

  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参加重大国际体育比赛或全国性体育比赛取得前六名的应届毕业生(须出具比赛的原始成绩);

  *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参加北京市市级体育比赛获单项前五名或集体前三名主力队员的应届毕业生【比赛范围以市教委、市体育局和北京教育考试院联合下发的《关于印发北京市高中体育特长生办理体育竞赛成绩证明规定的通知》(京教体美〔2007〕30号)为准】;

  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的应届毕业生;

  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以上或被大军区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京 高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