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2009年小高考第一天:家长忙得团团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 11:38   扬子晚报
家长将车停靠考场外,准备板凳方便孩子休息。吴俊/摄
家长将车停靠考场外,准备板凳方便孩子休息。吴俊/摄

  现场:高考“第一战”有点忙乱

  由于没能提前进考场,考生冲进考场的第一件事情竟是找厕所;由于两场考试间隙学生不让出校门,家长忙着在门外端茶倒水;由于昨天阳光“太好”,怕孩子晒到影响考试发挥,家长们开着汽车来为孩子保驾护航……昨天,2009年江苏省必修科目考试正式开考,53.2万考生走进考场,进行高考“第一战”。记者昨天在采访中发现,虽然今年是第三年“小高考”,但考试的麻烦事还真不少,家长们也跟着忙得团团转。

  女生冲进考场忙着找厕所

  昨天上午8点左右,记者在南京29中考点门口看到,很多学生急得团团转,记者一打听,原来不少学生害怕迟到,很早就赶到了考场,哪知道要上厕所时发现学校附近没有一个公共厕所。“昨天孩子来看考场,学校表示‘只能看考点,不能看考场’,只在门前放了一张考场地形图,孩子就只好隔着校门看一看。因为没看到具体在哪个教室考,心中都没什么底,所以我早上6点多就带着孩子出了门,一路很顺就到了考点。不过时间一长,孩子就要上厕所,但学校周围只有一个幼儿园,其他都是居民区,很难找到一个厕所,孩子急得都要哭了。”一位家长焦急地告诉记者。记者发现,不少想上厕所的考生只好忍着,直到考前15分钟,考点警戒线一松开,考生们立刻涌进考场,而不少女生冲在了最前头。“学校不让进学校看考场,孩子连厕所都摸不着,对孩子的考试心理影响肯定很大。另外如果周边厕所都不开放,能不能在考点学校周围增置流动厕所呢?”一位家长提出自己的建议。

  怕晒着孩子,家长开车赶来“护驾”

  采访中不少家长向记者抱怨,有些考点学校上午两门考试的中间休息时间,既不让孩子待在教学楼内,又不让出校门,所有考生就困在学校教学楼前的一大片空地上。“今天这么热,我们站在路边还有个树荫,但学校空地上就是阳光直接‘烤’孩子。孩子都晒得头昏昏的,怎么能考好下一门考试呢。”下午三点,记者在某考场外看到,不少家长怕孩子晒到影响考试发挥,专门开车赶来“护驾”。只见二十几辆汽车一字排开,有的考生就钻进车里复习,而有的考生就在树荫下坐在家长带来的小凳子上继续看书。

  招办表示将根据实际情况做些改进

  “原则上,考点学校在考生看考场时必须提供考场平面示意图,不过对于究竟如何看考场也没有细化的规定。目前不少考点学校是允许考生进考点大门的,不过不能进教室。”针对“小高考”首日发生的情况,南京市招办相关负责人解释说。“从当天的情况来看,‘小高考’考务工作总体还是比较好的,对于家长反映的情况学校也会根据实际做些改进,努力使考务工作更加人性化。”(柯娇薇)

  心态:宁考1A3C不考4B

  江苏实行了三年的小高考政策,今年的加分政策发生改变,从6个A才能加10分,转变为1个A就能加1分,4A加5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只是加分政策上的一个小变化,却牵动了无数考生及学校的战略战术大调整,总的说来,该政策充分激励了学习必修科目的积极性。而在现行政策下,如何根据每个考生的具体情况实现自己“利益最大化”,对高一学生也有不少启示。

  策略 能加1分是1分,学校停下语数外“忙必修”

  小高考加分政策调整在今年1月公布,虽然离考试仅剩三个月时间,中学迅速调整了战略。“为了‘小高考’,学校最近连语数外的课都停掉了,我算了下,加上考试时间,我们共有16天不上语数外!”记者昨天在金陵中学考场采访时,一位考生告诉记者。据了解,为了能让学生在小高考中取得好成绩,南京诸多学校都毅然调整教学安排,冲刺必修科目。“我们停了半个月的课,目的就是让学生集中精力搞好‘小高考’。”宁海中学前来送考的杨老师告诉记者,学生如果必修科目考不过,下面的学习就会非常被动,因为高三还要面临补考,那学生会兼顾不暇。另外对于学习成绩不错的学生来说,有希望拿4A的人就要拿下4A,有特长学科的人就要把这个学科的A拿到。“高考中有时一分就能甩开上千人,相当‘精贵’,所以对于学生来说能拼则拼。”

  记者了解到,过去虽然也有加分激励政策,但大家心里清楚,尤其是在中等学校里,要一下拿到6个A,实在太难了!准确地说,你只要有一门瘸腿,加分就无望了。所以,很多学校的政策是,过关就行,达到填志愿的最低要求就行了,把时间和精力用在语数外及两门选修上。但1A加1分,这可不同了。学校采取的策略也跟着起了变化。

  前年和去年小高考揭榜时,不少考生就因为少了一门A,丧失了加10分的机会而懊恼不已。今年政策的实行对考生来说,激发了对必修科目学习的积极性。更大面上的考生有了加分希望,哪怕只有一门有强项的中等生也看到了加分希望。对尖子生更为有利,因为他们不会因为一门考试的失误而被一票否决,增加了小高考的“区分度”。过去,从“小高考”拼到高考,跨度达一年多,5A和0A没区别,这也有失公允。金陵中学一位老师也告诉记者,他明显感觉学生对必修科目重视程度提高了。当然新政策也引发新的不公平,采访中一些考生明确表示,宁考1A3C不考4B。因为从拿分的角度讲,4门必修测试中,如果没有一门拿到A,考B考C一个样,几乎没有高校对必修测试的等级提出要求,而如果有一门考到了A就加1分,哪怕其余3门都是C,也比4门都考到B的学生“上算”。人家能加分,你不能,分数是硬道理。所以强攻一门,忽略其他也是个策略。

  分析 加分政策调整对大多数学生更公平

  “这一政策的变化事实上对学生更加公平了。”南师附中周俊副校长分析说。据了解,南师附中08届考生有700多人,其中得4A的有320多人,而高考中最后6A加10分的则为200人不到,这就代表有上百人因为选修科目没有达到A而失去了加分。“对南师附中的学生来说,‘小高考’的得A率一直很高。比如09届学生去年小高考时4个A的有452人,3A的有250多人,剩下的至少都有一个A,如果按照今年只要拿一个A,就能加一分的政策,那南师附中就‘全员加分’了。我认为这样的加分调整比较合理,既降低了好学生的‘风险’,也调动了更多学生学好必修的积极性。”

  记者从有关渠道打听到2008年得到6A的考生不到5%,可见奖励的政策惠及的只是少数学生。南京一所四星级中学高二年级组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学校去年“小高考”情况来看,共有700人参加考试,190人拿到6A,“1A”未得的只有20多人。按去年政策,近七成的学生不能加分,按今年政策几乎人人能加分。记者了解到,新高考方案下高考总分减少了,同分考生更加密集,像去年本三段1分就有2000-3000人,虽然只是1分,有时候就会决定是上本科还是上专科。这给学校增加了压力。大部分学校针对这种政策改变了策略:重点中学得A概率较大,学校更加重视必修科目的教学,时间分配上多了,普通中学也重视了必测科目,尤其是“相对强势的学科”,不再选择放弃了。

  加分政策调整,究竟多少学生能够“受惠”?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跟记者算了“一笔账”:“举个例子来说,南京某重点中学08届考生共337人,其中“小高考”中得到4A的有64人,其中物理30人,化学66人,生物128人,政治163人,历史135人,地理138人,由此可见,如果按照今年新政,这个学校所有学生的高考成绩一共可以加到724分(30+66+128+163+135+138+64=724),平均每个学生加2分以上。而去年他们实际上最后只有13个人得到6A,也就是一共只加了130分,这个账算下来还是很划算的。”不过反过来说,所有考生面临的机会是一样的,你能加我也能加。只要“游戏规则”一样,大家都是公平的。

  趋势 为争“高性价比”,高一就组建“冲A班”

  “加分政策对不同的学生来说,‘性价比’也不一样。有的学生费了很大劲,最后也拿不到这个学科的A,而有的学生只要努力努力,就可以拿到加分,所以不同学生对待必修科目也该有不同的策略。”南京金陵中学河西分校教学处朱学兴主任分析说。据了解,目前高一年级学生很快就面临分科选择,如何处理语数外、必修、选修关系很快是很多学生相当焦虑的问题。

  相对普通一点的学校也抓紧进行策略调整。一所中学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明年政策不改变的话,必修科目的课时肯定要作小调整,说白了就是会有所增加,从“放弃”到开始“捡漏”。而且过去从不提出“冲A”口号,不想浪费精力,现在则准备组建“冲A实验班”。加分的核心,不仅是加你这1分,而是人家加了,你没加,你就落后了1分。而且,值得提醒的是,必修得A难度从一定程度上比选修容易,选修得A是按比例来的,全省前20%是A,前5%是A+,A的数量始终是有限的。而必修是根据分数折算的,100分~90分为A级。

  小高考政策调整后,高校对必修科目成绩有无特别要求?记者采访了相关高校。南航招生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录取的角度而言,是不会看小高考成绩的。通常情况下,按总分投档,遇到同分,如果是理科的话,优先考虑数学和物理成绩优秀的考生。一般不会去看必修成绩。南信大招生负责人解释说,其实高校在录取时一般不看必修成绩,4门必修课只是资格考试,不是选拔性考试,对高校的参考价值不是太大。而且从高校选才来说,更希望尽可能扩大生源选择范围,而不是提高门槛,因此他们只会对两门选修科目提出要求。在填报志愿的环节,根据去年各高校的情况,一般都只要求4C1合格就可以了。但也有个别院校会提出高一层要求,如去年兰州大学对必修科目的要求是1B3C1合格。这一点要特别提醒考生注意。(记者 王璟 张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江苏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