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孟芊做客新浪谈清华大学文科办学三大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 15:11   新浪教育
清华大学招生办主任孟芊与主持人娄雷交流
清华大学招生办主任孟芊与主持人娄雷交流

  主持人:您刚才也提到了一个问题,说大家在报考志愿这个时间应该是联系方式保持畅通,我特别想问一个问题,在实际操作当中万一比如说他需要调剂,我们老师怎么都联系不到他。

  孟芊:那很遗憾了,我们老师只能根据他的成绩和根据他意愿的相关性,报了一些专业,看看我们剩余调剂的专业里面,哪些专业跟他填报的专业有一定的相关性,就给他调剂了。

  主持人:那个时候学生不能随便发表观点,因为老师尽力联系你。

  孟芊:对。

  主持人:我们再谈一谈关于一些特殊考生,先谈谈保送生,能够保送上清华大学,这是一件特别好的事情。

  孟芊:这个工作已经结束了,符合教育部保送的条件,参加了清华大学保送的选拔考核以后,通过了才能获得保送,今年我们的保送大概选拔出两种不同的形式,一种是在数学物理化学信息学总决赛当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在总决赛的现场我们会有专家组成面试,对他进行面试去认定结果,这是一种。第二种,他具备其他保送资格,比如不是全国总决赛的优秀学生,但是是省的一等奖,或者优秀学生,就是其他保送资格,他们报名参加了我们的考试,也通过了考试,参加了笔试和面试都合格了,也是可以。

  主持人:再说说国防生,很多人把国防生和军校生混淆,我们学校有国防生没有军校生。

  孟芊:对。

  主持人:什么样的同学能报国防生?

  孟芊:我们学校对于国防生非常重视,我们希望依托清华大学的力量来为军队和国防培养高层次的人才,报考国防生的考生我们有一些大致的要求,包括年龄方面,身体方面,也包括政治方面等等这么一系列的要求,关于这个我们在国防生的招生简章里面有专门的列举,特别是体检方面很细致。另外我们学校的专业录取中间,基本上是没有性别限制的,大概主要是在国防生限制当中有一些性别比例要求,在我们的招生简章和网站上都有详细的介绍,我们在这儿提醒的是,希望报考国防生的学生特别想清楚,有志于做国防事业建设的人,军队建设的人来参加。

  主持人:因为你进去了,不想读国防生还不行。

  孟芊:对,我们需要签协议,我们对国防生的培养非常重视,举个例子,别的班的同学两个班配备一个辅导员,国防生是每个班配备一个辅导员。第二个,我们也非常重视国防生一定要履约。这两年来看,我们的履约率基本上是百分之百。

  主持人:大家也很自觉,签了协议,我要对我的行为负责任。我们再来说说艺术特长生和高水平运动员,您想要这样的学生吗?

  孟芊:学校里面有一些高水平的艺术特长生和体育特长生,他们对于学校来说是非常好的文化氛围的帮助,同时也是我们学校培养特殊人才的一个渠道,比如大家知道的胡凯就是体育特长生,他在清华以后学业和体育两方面都非常优秀,现在是国内最好的短跑选手,同时也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研究生。另外艺术特长生表现也非常好,这些同学他们入学的时候有一些成绩可能会稍微低一些,但是经过培养以后都跟得上,还有艺术全面的素质,他们有他们自己独特的特点。这两年大家看到活跃在中国舞台上的一些优秀的人物有不少当年在清华大学就是艺术特长生。

  主持人:咱们对于艺术特长生和高水平运动员有没有优惠的政策。

  孟芊:我们有一定的政策,不过这个也已经结束了,我们在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举行的体育特长生和艺术特长生都对他们进行了严格的艺术的测试,根据我们的办法予以认定,体育特长生采取A类、B类、C类,艺术特长生也是,这个名单我们也正在教育部的网站上进行公示,结束以后就生效。

  主持人:再来说说小语种,小语种是大家很关注的一个,您给大家介绍一下。 

  孟芊:今年我们学校首次开设小语种,就是原来的日语系,我们小语种的招生方式应该说与其他的传统的学校有一点点差异,就是我们不是采用事先考试什么资格,还是通过高考录取,考生如果想上小语种的话,需要在提前批次填报日语系的日语专业,如果达到要求就可以入学,分数上,分数线是单独划定的,可能会有一定的分数优惠,但是也不排除这个分数超过统招的分数线,另外我们为了保护考生利益,有这样一个规定,如果一个考生提前批次和统招一批次都填报了清华大学的话,提前批次报的是日语系,一批次报的是本科的专业,他可以放弃日语系的录取,来看看是不是一批次录取,这是允许的。关于日语系再多说两句,我们的规模不大,但是培养非常有特色,所有日语系的同学在高年级的时候都会送到日本进行实习。

  主持人:今年日语的同学大约能招多少?

  孟芊:总体招生规模并不大,一般是在20人左右,今年在部分省份投放了日语小语种的招生计划。

  主持人:不是面向全国的。

  孟芊:对,北京市是有的。

  主持人:您会不会担心,我的普通的也达线了,我就读普通的那个。

  孟芊:个人有不同的选择,学语言来说其实是不错的选择,特别是我们清华大学的培养,包括英语和日语,一方面像日语系,我们有很好的在日本的访问、大学的交流或者企业实习这样的机会,另一方面,我们对外语系的学生开放了很多二学位的机会,每个同学都有自己不同的选择,恐怕不大可能出现很极端的情况。

  主持人:我们说语言,很多人都觉得说清华大学工科特别强,去了清华大学读文科,就觉得这个氛围实在跟我不和谐,我们过于浪漫,其他学理工科的过于理性,您觉得清华大学的文科它的优势特色在哪儿呢?

  孟芊:关于清华大学的文科我想应该讲有这么几个大的方面的优势和特色,首先一个是我们的国际化程度非常高,再比如说我可以举个例子,比如我们的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和金融国际班,这两年50%的本科生本科期间送到国外进行交流,50%的课程英语授课等等这样的一个情况,实际上来说,我们这个比例已经超过50%了,但是每年在不断的变化当中,我们对外讲50%,同时经济管理学院是唯一一个被全球两大商学院体系认证的内地商学院。还有我们的新闻传播学院,学生的来源五湖四海,法学院大概有30%的学生到国外交流等等。

  第二个,清华大学的文科规模很小,很多同志讲为什么规模小是一个优势呢?文科跟工科培养有一些差异,理工科培养有时候可能一些教学可以采用大班教学,可能是可以进行的,但是文科的教学尽可能小班教育最好,因为有时候需要交流和碰撞思想,因为我在清华大学读过文科,我知道,你在小班的时候忽然举手说我有想法,你可以说,如果300人的话,你就没法进行了,我们的规模很小,教授很多,我们经常开玩笑说,清华大学教授比副教授多,副教授比讲师多,出现在讲堂上的基本上都是知名的专家、教授,面对的学生又只有十几个,二十几个,这种环境,这种讨论大家是非常难得的。

  第三个,清华大学有非常非常好的文科的底蕴,年轻的朋友有幸来转一转的话,可以看到“独立之自由精神之思想”。我们学校有非常好的氛围,同时也鼓励学生一定要有一个扎实的基础,这二者是统一在一起的。

  主持人:理解清华大学文科很弱,这是一个巨大的误区。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清华 高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