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招办主任孟芊答网友:平行志愿不存在级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 15:11   新浪教育
清华大学招生办主任孟芊与主持人娄雷合影
清华大学招生办主任孟芊与主持人娄雷合影

  孟芊:本科毕业以后大概就不外乎几种选择,一种是继续深造,当然这个深造分成两大类,一类是在国内,一类是在国外,第二个就是出去工作,我们的本科生绝大多数都继续深造,这个比例每个年份不太一样,粗略估计70%左右,包括在国内,包括在国外,特别说明一点,我们学生似乎不太考研,我们免试读研究生的人这个比例非常高。另外还有工作和就业,应该说就业的话,就业大家都知道,今年就业形势似乎相对压力比较大一些,但是给大家报告一个数字,尽管今年就业形势比较大,到目前为止清华大学招聘的单位的数量同期比例还增加了55%,逆势上扬。另一方面是我们去年也注意到有一些中介机构做了统计,清华大学就业的能力,就业的起薪,大概列举了四五项,比较了一下,都是国内高校第一的,所以我想在清华大学读书以后,本科以后不管是读研、出国还是就业,只要对自己有认识,有把握的,努力的同学,一定会有好的前景。

  主持人:好的,下面的时间我们用最简短的语言回答一些网友的提问。很多同学都在问同一个问题,某某省今年招多少人,招生计划我们大家可以在什么地方查?

  孟芊:我想各位考生可以在下周的时候到清华大学的招生网站上去查询。另外教育部目前对高校的计划正在审核之中,审核通过以后,最后的版本会在各个省的招生考试的网站上会刊登,比如我们简章已经印制完成了,但是审核还有一段时间,所以最后请大家一定要以最后各省招生办公布作为最后的结果。

  主持人:还有自主招生的一些事情,比如有网友说我是安徽的,自主招生的时候没有报土木工程系,但是想学,是否还有获得降分的资格?这个名单在哪儿公布?

  孟芊:自主招生的专业,在自主招生考试的时候,考生报这个专业,那是一个初步意愿的调查,最终考生填报专业仍然要以在各个省招办正式填报的志愿为准,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关于自主招生名单的话,我们预计会在下周在阳光高考平台上公布。

  主持人:广西的朋友说,我们广西今年实行平行志愿,ABCD有志愿级差吗?我们是不是必须放在A里面吗?

  孟芊:平行志愿就不存在级差的问题,但是我估计,从实际来说,从理论来说的话,可以把清华大学放在B志愿或者C志愿,但是在投档的过程当中投过来的可能性比较小。

  主持人:还是要选A是吗?

  孟芊:可以理解成,从高分到低分,分高的先得这种情况,因为这两年来看我们去年清华大学的分数线,理科在26个省份和沿考区是全国最高的,文科在16个省份沿考区是最高的,当然也有可能,这个可能性相对较小一些。

  主持人:还有一位网友说,江苏高考…对数学要求很高,明显不太利于理科比较强的人,想问问老师,清华大学在录取的时候会非常在意某一个同学的数学的分数吗?

  孟芊:是,我们对江苏高考的考生有两个选考科目级别的要求,我们去年的选择是A+A,A+是物理,A是数学。今年的选考科目级别也即将在近期公布,从去年的情况大家可以看到,物理要求A+,可以体现我们对理科的要求还是比较高的。

  主持人:今天我们没有时间一一给网友来回答所有的问题,我们会整理以后给您帮忙回答一下。

  孟芊:好的,我们会请招办的老师尽快在网上给各位考生予以回答。

  主持人:我们很快要举行校园的开放日了,这些信息在最后的时间当中给大家介绍一下。

  孟芊:好的,借新浪这个平台给我们开放日做一个广告,开放日是4月19号,下一个周日的上午在北京市清华大学举行,9点钟开始,9点到10点是一个大会,这个大会上学校领导和招办也将会向考生和家长介绍今年的招生政策和有关办学情况,之后我们将会组织一部分院系的专家、教授来比较系统的介绍清华大学相关院系和相关学科的情况,同时我们学校的有关院系还将在校内举行咨询活动。此外,一些国内和港澳的一些大学也将在清华大学设立咨询点,非常欢迎各位考生到开放日的时候到清华大学去,一方面听听我们的介绍,另一方面实地走走看看。

  前两天看到一个统计,说北京考生,很多考生也没有到学校去过,我觉得这是很大的一个遗憾,所以我非常希望高三的考生在一模之后,二模之前,这个时间点利用周末的时间到清华大学看一看,了解了解信息,也放松一下自己的心情。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今天能够来到聊天室和大家就09年清华大学招生的一些情况和我们交流。

  孟芊:也非常感谢新浪给我们提供这样的平台。

  主持人:本次聊天到这里就全部结束了,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清华 高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