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桂敏做客新浪解读09高招政策:进南开分说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 12:54   新浪教育
南开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赵桂敏接受主持人娄雷访问
南开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赵桂敏接受主持人娄雷访问

  主持人:我们在录取学生的过程当中会不会出现一种问题,比如我要去学数学,老师就对我的这门学科要求非常严格,会不会有这种情况?

  赵桂敏:我们没有,就是看你的总分,当然了,我希望学生填志愿的时候也是要慎重,因为有的孩子其实数学不是很好,别人都报数学他也报,但是学了一段时间以后觉得自己很吃力,转专业可能也比较麻烦,另外自己自尊心很受伤害,本来是很优秀的学生到了这个专业以后就成了学困生了,这样就不好了。

  主持人:咱总分高了,如果数学出现偏差咱就别报数学了,咱去报其他的。

  赵桂敏:对。

  主持人:对于服从调剂,您赞同我们同学们在报考南开大学的时候,把专业调剂选上吗?

  赵桂敏:我觉得除非特别特别不喜欢哪个专业,一般情况下还是填服从调剂为好,因为增加一次录取的机会,有很多学生分数够了,但是没有服从调剂就给退了,挺可惜的,可能就流落到下一个层次的学校了,非常非常的可惜。

  主持人:没错,特别是一志愿一旦落空之后,二志愿学校就希望不太大了。

  赵桂敏:机率很小。

  主持人:所以就从一批掉到二批去了,这样就太可惜了。我们再来说一说特殊考生,我们这次访谈把所有特殊考生都拿出来我们一块儿说,保送生工作咱们是不是已经完成了?

  赵桂敏:对,保送生工作早就结束了。

  主持人:这个名单大家可以很快就能查到。

  赵桂敏:教育部阳光平台上可以查到。

  主持人:我们学校有国防生吗?

  赵桂敏:有啊。

  主持人:国防生是怎么报考的?我们学校的政策是怎样的?

  赵桂敏:国防生,我们学校是跟总后联合培养,招生计划是他们制定,我们按照南开大学的录取原则给他录取,每年是不同的省份有国防生的计划,因为他们总后根据自己培养人才的需要来设置,现在很多很多高校都有,各省招办有规定,一般是放在提前批次,就是他填报志愿的时候填提前批。南开大学国防生,不影响他后边第一批的录取,就是你增加一次录取的机会,但是这个各省情况不一样,各省对于国防生有一个单独的分数线,比如说像天津的,他划一个分数线让这些报考国防生的学生去参加单独的一个体检,还要面试,那个是由总后委托一些省市叫国防什么办公室,反正各个地区都有,来弄这个,或者地区的武装部来弄这个工作,他们面试、体检完,合格以后才能作为我们录取的候选人。他们根据各考试院,根据我们的提档比例给我们提供这些人的档案,然后我们根据那个档案,根据分数高低来录取。

  录取的时候,我们学校有国防生的选拔培训办公室,我们录取的时候他们要去现场,他们要看每个人的档案,对于一些学生的情况他有特殊要求,比如说像身高的要求、体重的要求、身体健康的要求,是他们来做,我们要求他们没有特殊原因、没有身体方面的原因,就由高分到低分录取,我们来把这个关,实际上就是说招生的时候一起来做,其他的就没有了,主要是这些。

  主持人:国防生他属于我们这3150个同学当中吗?

  赵桂敏:当然,属于,专业也是根据他们来要求的,我们给设置,一般的专业都是他们部队经常用的,就是说这方面人才比较集中需要的,像计算机、数学、哲学,还有英语,大部分是这些专业。今年我们增加了一些,做一些调整,增加了物流管理专业,原来没有这个,他们今年要了10个物流管理专业的本科,他们专业个别也在调。

  主持人:与时俱进,随着部队的需求不断的进行变化。

  赵桂敏:是这样。

  主持人:我觉得这也与南开雄厚的实力相关,调整某一个专业没有问题,而且都能够培养出非常优秀的人才。

  赵桂敏:是这样。

  主持人:我们再来说一说艺术特长生和高水平运动员。大家都很关心这两类招生。

  赵桂敏:艺术特长生呢,我们一般的测试时间是在寒假左右,基本上是1月中下旬,这个在11月底的时候我们就会把我们的招生办法在网上公布,每个有艺术特长的学生可以看一下我们的办法,一般我们每年分两个,我们学校有艺术团,一个是交响乐团,一个是合唱团,根据他们发展的需要来设置一些项目,来招艺术特长生。我们主要招的是交响乐团这方面的,民乐一般不招,这几年都是这样。另外就是合唱团,声乐方面的我们每年都招不少。另外主持人朗诵这块也有,到时候学生可以查询这方面的信息,根据要求学生可以网上下载表格填报需要的信息,然后按照规定的时间投递申请材料,到1月中下旬到我们学校来考试,由专家组成的考核小组对这些学生打分,最后确定特长生的人员。这些人南开大学要跟他签约,然后在协议当中就明确你是享受什么样的优惠政策,一般有20分的加分,特别优秀的可以降到重点线,这个每年都有一些学生通过这种优惠政策进入南开大学,他们的专业我们一般都给予特殊的关照,一般不给他们安排到学习压力比较大的那种专业,因为这些学生在学期间一方面要参加训练,另外有时还有演出任务,南开交响乐团和合唱团在全国也是名列前茅,也获得过很多大奖,所以他们学习上,还有排练上等等,我们要求都比较高,学生一方面学业上很优秀,另外在训练、参加演出都表现很好,在时间上我们也都给他们安排好,专业也替他们考虑,尽量不给安排特别困难,另外也不会安排特别冷门的专业,学生一般都能够满意我们安排的专业。学生能够拿到毕业证,然后他有一技之长,这样的学生联系出国、保研、考研也都有一定优势。每年都有出国的,还有特殊的这种保研、找工作,有的单位就说我就要特长生,所以这些学生的出路都挺好的。

  主持人:我们再来说一说小语种,不知道我们学校有没有小语种的专业?

  赵桂敏:小语种有,我们学校外语除了英语,还有四个,法语、德语、日语、俄语,正式的名称应该叫非通用语,大家简称小语种。实际上这几个专业跟真正的小语种比也不小,现在每年很多学校也都在招生,我们也有一部分计划拿出来作为提前单独录取,这个工作已经做完了,这个也是在差不多11月底的时候也要有一些招生办法,但是这个因为是通过中学来推荐做的,我们就不在网上挂了,因为它不涉及每个人自己报名,我们是让中学推荐优秀学生,根据中学每年考上南开大学的情况和我们生源的整体情况来给一些中学推荐名额,我们都有具体要求,成绩排名,还有学生的特长等等。没有全面推开,在一部分省份,部分的省级重点中学做这个工作。

  主持人:我们再来说一说学校的学费和奖学金,我们学校的学费和奖学金情况是怎样的?

  赵桂敏:我们学校学费可能跟很多地方比应该算比较低的,我们一般专业是4200元,热门专业是5000元,应该说天津的物价也是比较低,所以在南开学习相对来说费用还是比较少的。奖学金呢,我们08年就有7500人次获得各类奖学金,而且学校也设置一些固定的勤工助学岗位给家庭生活比较困难的学生提供一些勤工助学的机会,然后通过自己的劳动能够获得一些经济上的补偿。

  主持人:至少我们不会让任何一个学生因为贫穷而失学。

  赵桂敏: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开大学 高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