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南开招办负责人做客新浪谈南开学子出路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 12:54   新浪教育
南开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赵桂敏做客新浪回答网友提问
南开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赵桂敏做客新浪回答网友提问

  主持人:学校还是有各种各样的办法和政策去扶持的。

  赵桂敏:对,另外有一点要强调,只要这个学生好好学习了,机会很多,有些社会人士他们会主动地为这些学生提供资助,但是有一个条件,就是要好好学习,不能拿着钱不珍惜,因为等级不一样,资助的额度也不一样,所以你的学习成绩越优秀,那么你获得的资助额度越大。

  主持人:所以说进了大学之后要给自己争口气,我觉得贫穷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因为贫穷而放弃了前进。

  赵桂敏:没错,是这样。因为确实有一些学生家庭很困难,通过四年的大学学习他就改变了,为什么呢?因为他自己一方面拿奖学金,也有的学生他因为能力比较强,可能还能够兼职做一些事情。

  主持人:咱们再说一说咱们学校的优势学科有哪些?

  赵桂敏:优势学科从国家重点扶持的或者重点投入的,像我们的理科,就是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这是人才培养基地,除了数学就业人数多一些,其他的那三个都是保研、考研比例很高的,一般都能到60%左右,这些学生像我们生物技术这个专业,保研和出国率已经能达到95%,很高的,而且现在我们一些专业,像生物科学也是整个发展势头非常好的,像我们的数学就是传统的,而且南开数学大家可能也知道,由原来陈省身先生创办的数学所发展到后来,有一些专门培养的像我们的本科生有一个基地班,那个保研比例高,另外学生就业形势各方面也都挺好的,数学现在是按数学类招生,整体学生生源很好,而且出路也很不错,就业也很抢手。还有就是化学,化学是南开的传统学科,它是在07年的时候学科评比当中好像跟北大是并列第一的,我们长江学者和中科院院士,还有工程院院士,集中在化学还有数学,生物也有。所以这几个学科都是很不错的。

  另外就是文科,大家可能知道更多一些的是经济和历史是南开最强的,我们文学院里边的汉语言文学和哲学也都是国家人才培养基地,文学有四个,就是文史哲经,理科就是数理化生,应该说学生深造的机会很多,而且学生整体的将来培养方向都是高层次的。

  主持人:您看我能不能这样做,我先去读一个冷门的专业,然后进了学校之后通过转专业政策转到您刚才说的这些优势学科,您觉得这个现实吗?

  赵桂敏:现实啊,当然我说的有的优势可能是我们学校整体师资力量比较雄厚,另外也是国家重点投资建设的,当然有的人可能觉得优势学科跟热门专业合在一起,其实不是一个概念,如果你说我就想很快地能够赚大钱,那是另外一个概念了。像一些热门专业集中的,像我们学校转的比较多的就是经济学院的一些专业,当然了,转专业也是有这种可能,也有机会,但是现在因为不同学院他对于转专业的要求不一样,入学以后学生首先要了解这个学院的转专业的要求,当然了,有些专业本身也是一个很不错的专业,可能要转出去的人就很少,但有些专业可能大家不是太喜欢,提出转专业的人就多一些,这个转专业的时候难度就相对大一些,就要了解情况。当然了,有的学生刚开始进去这个专业以后不是很适应,但是过了一段时间他可能就喜欢上了,不再提转专业的要求了,但有的学生学起来很困难,他一点也不喜欢,那么他就坚持。当然了,首先还得把你所在的专业学的不错,因为你要不及格的话人家对方专业也不要你,另外你也要参加人家对方的考试,一般人家对数学和外语都有一定要求,当然文科没有数学的要求,主要是外语。

  主持人:就是说不是全校划一条线,这个线可以转专业,每个学院有自己学院的不同情况。

  赵桂敏:对。

  主持人:我觉得刚才有一点您说得特别好,就是您想转的话也行,至少你在现在就读的专业当中成绩要不错,你得让你想去的那个学院能够认可你这个学生还是有学习能力的。

  赵桂敏:对,没错,你不喜欢你也要学它。

  主持人:我们再来说说就业吧,因为就业这个问题是大家都很关心的。

  赵桂敏:对,因为现在的形势大家都知道,整体的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加上金融危机的影响越来越明显,所以考生和家长可能在选专业之前首先要弄明白哪个专业就业形势更好,但是我想首先提醒大家,就是南开是一个综合性的大学,它的学科门类非常齐全,另外它的特点也是研究性大学,所以刚才我说的那8个学科,保研、考研比例非常高,理科的学生就业的人很少,先上研究生,所以它的就业形势也是我觉得是很乐观的。比如像化学学生,因为他的知识、他的能力是非常受欢迎的,他就得挑就业了。我们大部分的就业率还是很高的,南开整体就业率08年是95.8%,有的专业能达到100%,但有的专业可能稍微困难一点,90%或者是不足90%,你得根据自己的情况,如果你觉得这时候你就业还不是很有优势,那我建议还是考研究生。

  因为南开的平均考研、保研的整体比例是30%多,当然不含出国的,个别专业可能保研比例比较低,但是他的就业形势好,但是有的保研、考研比例高,可能有的学生在本科一般不就业,像我们化学、生物,还有物理,那都是很高的,相反数学反而低,为什么?数学的学生本科毕业就去找工作了。就是说有些专业工作可能比较好找,本科毕业就找工作,相对来说保研、考研比例就比较低。

  主持人:对,总之给我们南开学子们的机会是有很多的,保研、考研、就业,其实我觉得选择的余地非常非常多。

  赵桂敏:对,是这样的。我提醒学生既然你进南开了,本科毕业不要急于找工作,除非有特别好的就业机会,当然现在有一些学生在校期间学习又好,又是学习干部,在本科的时候他也能找到很好的工作,当然相反有一些学生对就业还很陌生,学习一直很好,那就继续上研究生,上研究生期间也锻炼自己方方面面,将来就业的时候他也有很多的优势。

  主持人:没错,好的,在接下来的时间当中我们要帮助大家提问了,我们看到预先提问和我们在线有特别多的问题,我们先来回答一些。

  网友(北京):老师您好,我是北京考生,请教两个问题,南开作为一所具有百年历史的综合院校,在培养人才模式方面与其他工科类院校有什么不同?南开的数学类录取线近几年都非常高,在北京高出一本多少分能够有可能会被录取?我特别特别喜欢数学,也特别想去数学,想听听您的建议。

  赵桂敏:我先回答数学这个问题,数学确实现在分数很高,也属于热门专业,它既是优势学科,又是优势专业,大家都会选它,特别是将来能够有很宽的面,因为学数学将来你既可以在本专业读研究生,也可以到经济、管理甚至计算机读研究生,有的家长,我们学校有一个老师是在信息学院,他的孩子挺喜欢学计算机,但是他本科不读计算机,先读数学,将来研究生读计算机,这个确实有一定道理,你把数学基础打好了,将来再读研究生学计算机可能比别人高出来一块,这个确实是这样。

  他这个专业录取分数线不光在北京,在哪儿分都很高,竞争比较激烈,但是它不是最高的,最高还是经济类了。如果你要是特别喜欢数学,有这方面的基础,首先你可以选择,如果进不了也有转专业的机会,每年连续这几天他们好像都接受10名左右,在全校,应该还是有机会。另外就是刚才说我们学校跟工科院校比,它的不同在于它的文化底蕴,学校的整体氛围,校园文化,每年我们都举办各种大型活动,另外每周有周末月坛,周末名人讲座,这些都对学生的成长提供很好的机会。

  南开出来的学生跟工科出来的学生谈吐都不一样,气质都不一样,所以我觉得这种文化的熏陶可能是内在的东西,应该说只有在校园里才能体会出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开大学 高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