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就业办副主任:大学生就业要结合自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 11:59   新浪教育

  2009年高考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09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

  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北京大学就业办负责人于2009年4月14日(周二)下午16:00-16:45做客新浪,在线解读09年报考北京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已经结束,以下为此次访谈的文字实录。

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的副主任李君凯做客新浪
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的副主任李军凯做客新浪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娄雷。2009年的全国高招系列访谈今天将会继续进行,我们今天在节目当中将和大家共同关注的是如何从就业的角度当中去选大学或选专业。在我们演播室当中我们请到一位嘉宾,是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的副主任李君凯老师。李老师,先给我们的广大新浪网友打一声招呼。

  凯: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在新浪嘉宾聊天室和大家见面。

  主持人:其实我觉得就业是一个大家都很关心的问题,特别是眼下是一个很关心的问题,大家都觉得说学了四年,要学有所成,找到一个好工作,为社会做一点贡献。您觉得我们大家在选大学,选专业的时候,是不是也应该把就业这个因素考虑进去呢?

  凯:可能就业只是其中一个因素,作为大学,作为培养人才的一个摇篮,也是我们高中生通过大学的学习,将来未来走向社会重要的一个职业生涯的过渡期,或者叫重要的准备期。选择一所好的大学,对于这些青年学子的将来的成长成才无疑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我个人觉得,对于一个高中生来讲,那么怎么样选择合适的大学,跟合适的专业?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去考虑,而不能简单地盲目地去追求一些热门专业,或者说不切实际地考虑一些大学,盲目地根据大学的排名选择,我想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来进行一个理性的选择。

  主持人:我知道您一直都从事在大学生就业的指导工作,能不能给我们大家透露一下北京大学就业形势比较好的专业有哪些,可能问的不太专业,从专业的角度来看,我们怎么样去辨析一个专业好与不好?

  凯:我是这么认为的,从结合我做就业工作的多年体会,我觉得我们学校的就业来讲,整体应该是比较令人满意的,北大这两年连续就业率多年都是保持在96%以上,另外我们所讲的就是说对于北大学生来讲,我们关注的不仅仅是说他顺利地能够找到一份工作,而是希望我们北大毕业生能够服务于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为国家和社会做出他们自己的贡献,学有所用,报效祖国。这里讲的就业质量,往往就是说我们有三方面的一个评价的指标吧,一是我们说毕业生的就业的单位在这个行业的分布上,要比较均衡和合理。具体来说我们希望毕业生到国家的一些重点单位和行业去工作的这个人数和比例要比较高。第二个,我们是讲毕业生在就业的地域分布上要比较合理,不要只是集中在大城市,其他的一些东部沿海城市,包括除了京沪粤之外的其他长三角、珠三角,包括中西部地区,包括一些基层单位,我们都希望有北大毕业生的身影,这是第二个指标。

  第三个层面,我们关注他们的用人单位和毕业生之间的双方满意度,另外就是毕业生在就业以后的这个职业发展的一个形势,是不是能够成为本单位的一个领军人才,这可能跟我们学校的人才培养的目标,我想还是比较契合的。

  主持人:对于文科和理科,您觉得哪一个更好找工作?

  凯:从社会需求来讲,一般来说可能理工科的专业,社会需求会多一些,文科的可能相对会少,但是从就业来讲,其实也回到我们刚才的第二个问题,一个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好与不好,可能是受制于多种的因素,包括学校的人才培养的一个定位,包括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包括学生生源的素质以及校园的文化氛围,包括我们提的学校的传统,学风,包括整个学校就业工作部门,就业市场的培育建设,包括毕业生自己求职的技巧方法,以及他的主动性。那么我想所有这些因素可能都会影响他的求职就业。

  那么我们很难简单地去讲理工科的学生一定比文科的学生就业好,但是至少我想,我刚才讲的这几个因素,那么从毕业生来讲自身提高自己的能力和素质,同时在求职的时候理性定位,积极地去行动,我想这个肯定是成功就业的一个必要的条件。

  主持人: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有两种倾向,有一种人愿意去选择热门专业,还有一种人选择优势学科,按照您的经验来看,您觉得是热门专业更好就业,还是优势学科更好就业一点?

  凯:我想大学期间的学习对于一个人的就业无异于就是说一个重要的培养过程,那么优势学科可能在学校的这种学科、师资方面有它的优势,热门专业可能跟社会的需求是相联系的。所以我想这两者我们也不能说简单地来去选择其一,还是我觉得结合自己的兴趣,跟自己的这种特长吧,就是自己更擅长哪方面,同时我们倡导就是说职业生涯规划这种理念要前移,结合自己对未来的职业定位,合理选择一个专业,进入大学以后也合理搭建自己的知识结构。我是这么考虑的。

  主持人:这个热门专业是大家都很热衷的,优势学科是学校学术建设方面很有实力的。我觉得这真的是个矛盾,因为有的学校热门专业并不是优势学科,有的学校优势学科并不是热门专业,这该怎么办?如果有一个优先级,您觉得我们应该优先哪一个?

  凯:我觉得还是要优先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另外就我来讲,我们一贯都不赞同学生盲目地去选择一些热门专业。因为所谓的热门,它一定是跟市场的需求相挂钩的,因为市场的需求也是有一个不断的变化和调整,很难说有一个专业永远是热门,因为是有一个发展的规律在里面。所以我想,一是结合自身的特点,二是结合,如果让我个人推荐的话,我觉得还是要优选学校的优势学科。

  主持人:您给我们说说影响就业因素都有哪些?

  凯:影响就业的因素确实是非常多非常复杂,就大环境来讲,肯定是社会的需求,我们首先讲这个供需双方,你得有需求,这是社会的需求,这个可能受制于国家的经济发展,包括行业的一些发展,这是大的经济环境的问题。

  那么就小的环境来讲,就个体来讲,他所在的学校,学校的一个整体的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的一个定位,包括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人才培养的一个质量,包括学校声誉影响力,跟毕业生生源的素质包括个人的一些你的职业意识怎么样,你的求职能力、技巧,包括你的主动性,我想包括甚至你的老师和你周围的一些人脉资源是不是都能够成为促进他顺利就业的一个因素。我想这些都还是有一定的影响。

  主持人:其实是个综合的多方面的因素。

  凯:对,是这样的。

  主持人:这些综合的多方面的因素和能力,实际上也是需要大家在大学这四年时间之内去培养自己的。

  凯:没错。

  主持人:我们现在在选大学的时候有一个困惑,就是选地区,选大学,选专业,您以一个专家的角度,特别从就业的角度当中给我们大家说说您的观点,我们究竟应该先选什么,比如先选地区,再选大学,再选专业,还是说先划定我要未来从事这个专业,选一个学校选个地区,这个顺序您觉得按照您从就业的角度当中觉得怎么样更好一点?

  凯:这个其实我觉得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我个人来讲,因为大学期间的学习,专业知识的学习毕竟只是一个方面,就走向工作岗位来讲我们更需要掌握一种学习的方法,一种思维的能力和技巧,包括这种怎么样去解决问题这种思考的方法,我可能这可能更重要。

  另外一个大学的这种文化的这种传统,或者说它的这种学科的积淀,我想这些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来讲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至于地区的因素,我不排除,我们国家目前确实是在地区,尤其教育资源上有一些差异,在可能的情况下,可能应该也结合一点地区的因素考虑,但我个人认为还是应该把学校,把一所好的大学,有优良的学科传统,优良的学风,包括师资和教育教学水平,人才培养的质量,这样一所好的大学,我觉得还是应该首先放在第一位,结合地区,包括自己的一些实际情况,你的兴趣,你的学科的特长来选择合适的专业。我想是这样的一个顺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大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