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就业办负责人解析就业:提早做好职业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 11:59   新浪教育

  主持人:对,我觉得我突然想一个问题,有很多部属级的大学,有的都散落在一些小城市,但是有国家重点实验室,而且科研经费也很多,在本地区,甚至是很大的一块地区都享有声誉。实际上我觉得这种学校毕业出来的同学们也非常有竞争力,并不见得说一定要去大城市之类的,我非常赞成您那一点,首先要选择学校,学校对我们大家来说很重要,然后你在某一个地方,刚才我听到您也介绍说,我们也希望北大学子能够出现在各个领域的各个层面。

  凯:对。

  主持人:我们希望都能见到北大精神和北大学子的身影。

  凯:没错。

  主持人:其实各个高校也都是这样,不是说只希望自己学生能够在大城市。

  凯:这是我们倡导的就业结构的多元化,一定让我们的毕业生在各行各业都作出他们的贡献。另外我们也讲的一个学以致用,一个专业匹配度,包括学校所学的知识方法,能够在工作领域当中得以应用,包括这样的话,可能用人单位跟毕业生双方的满意度都会比较高,我想这可能是我们倡导的提高就业质量的着眼点吧。

  主持人:我们一直以来都是说大学是一个加工厂,一个人的加工厂,招生办负责把原材料给收集回来,经过老师们的加工,由就业办输送出去。所以我觉得作为就业办的老师压力挺大的,承担一个推荐的作用。

  凯:的确,我觉得我们学校就业工作来讲,应该是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外在的表现形式,因为社会也好,媒体也好,包括舆论也好,可能会把一个学校的就业情况作为评价这个学校人才培养水平或者质量的一个晴雨表来去做一些评判,所以我想对我们这个工作部门来讲,我们的确也是承担着很重要的使命和任务,我想不仅仅是要让大学生树立一定的职业意识,在大学期间科学合理地搭建自己的知识结构,提升职业所需要的一些素质和能力,那么更重要的是帮助他们树立一个科学的就业观念,找准自己的职业定位。我想这可能是我们重点应该去做的一些事情。

  主持人:我特别想问您一个问题,现在很多的高校都今年增加50个名额,增加100个名额扩招,然后家长同学都特别高兴,觉得多了几个机会。您看到这些数据还挺头疼的,一扩招这岂不是还要多解决就业的问题吗?

  凯:这个问题也是辩证地来说,其实99年扩招以来,大学生就业难好像成了大家公认的话题,也是社会的热点话题。造成大学生就业难到底是不是因为扩招的原因?我想这个也是多方面的原因。就我们现在学界也好,一个普遍的观点,还是认为大学生就业难,不仅仅是说大学生数量上多了,更重要的还是一个结构性矛盾,那么大学生很多时候存在一些可能有业不就的现象。那么可能很多大学生希望在东部或者说大城市这种发达地区,很多人挤在这儿的话,机会就比较少,竞争也非常激烈,他的职业发展空间也会比较小。所以现在从国家也好,从教育部,从高校来讲,我们都是要引导鼓励毕业生到西部去,到那些国家非常需要人才的地方去,包括一些基层单位,锻炼做起,这样的话,对他未来的职业发展我想是一个很好的一个铺垫。所以我想,在他选择这个高考选择志愿或者选择学校以及做职业定位的时候,可能这些因素都应该综合考虑。对于我们社会上也不应该说是大学生就业难,就一定是扩招惹的祸,毕竟使大学生获得了这种在高等教育的这种知识和方法的这种历练,包括集体生活,包括校园文化的熏陶,我想对于整个青年群体的培养来讲,扩招还是有它的积极的意义的。

  主持人:所以有人说,中国大学生不是多了,而是少了,如果说大学生能够把心态放低,像您说的我们去西部从基层做起,还是大有可为的,那个地方更需要人才,更可以给你一个平台,而且我觉得您刚才给我们带来一个很好的建议,在于我们在填报志愿之前,实际上应该对自己的人生至少有一个方向性的规划,而不是说报哪个随便,读什么专业无所谓,去哪个大学也可以,那反而对自己未来来说会更加迷茫。

  凯:没错,我们一直倡导的职业生涯规划的理和意识一定要越早越好,最好是在中学阶段就开始思考这些问题,而不是说一味地只是说我去关注我的成绩,考一个什么样的大学,一定要给自己未来的定位有一个思考。

  主持人:对。我们说起这个就业率,很多人都在关注这个就业率怎么得出来的。其实这个就业率不像大家传统意义上讲的说,这个找着工作了就算就业了,就业分好几种,包括升研,应该也算就业了。然后出国,那你也算他就业了。在考研和出国和找工作当中,你觉得北京大学的同学该选择什么,普通大学同学该选择什么?这三条出路你说哪条好,都挺好的,就看你觉得更适合什么。

  凯:我们一贯倡导,包括我们在学校现在讲,做职业辅导一定要个性化,一定要针对学生的具体情况来给予一定的个性化的一些指导。所以说就考研、出国、就业,就业的主要的三条道路来讲,我们也是结合职业生涯规划的一个理念帮助学生作出一个科学的选择。有的同学以北大的本科毕业生为例来说,可能读研的,首先因为北大的保研率比较高,加上自己考研的,大概有将近40%左右的毕业生他们要选择继续地深造,在国内深造。我想这可能跟他们本人的职业规划的定位,以及学科的一些特点有一定的联系。因为有些学科可能,尤其是一些基础的长线学科,可能他需要更高层次的一个研究生阶段的再学习,可能使他这个学科的基础知识才能够比较扎实。那么有些学科可能应用性更强一些的学科,可能先和社会实践相结合,找到自己的一个职业定位,在职业当中走入职场以后再来学习,发现自己还缺哪方面的知识,可以再选择这个,以后再继续读研、考研,这样的话给自己一个很好的从知识结构方面的一个结合。

  至于说出国深造,那么北大的同学每年本科生大概有20%多左右的这样一个幅度比例,选择出国留学。那么就我们学校的这个人才培养的目标来讲,我们也是要培养我们的学生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同时这种复合型人才的一个定位。那么可能选择到国外,尤其是世界一流的高等学府进行深造学习,我想对他们的视野,对于他们国际化的视角,以及提升他们专业的研究水平,还都是非常有帮助的,而且据我们统计,北大的毕业生到国外去就读的一些大学,应该也是排在世界前50强的这种高校,应该说质量还是非常不错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大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