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大招办主任周旭峰:09高招32专业按9大类招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 15:35   新浪教育
中国农业大学招生办主任周旭峰接受新浪主播娄雷访问
中国农业大学招生办主任周旭峰接受新浪主播娄雷访问

  主持人:只要是在这些省份当中我达到了提档线,然后所有的专业都服从调剂,实际上被退档的可能性就小很多。

  周旭峰:很少。

  主持人:那对于加分我们是怎么看待的?特别是一些政策性加分?

  周旭峰:对于各省的加分,包括教育部认定的加分,我们在投档的时候都是认可的,投档以后我们安排专业的时候是按照实考成绩安排的,所有加分都不计入在内。在同等条件下的话,比方说有一些加分,优秀学生或者一些特长生,学科竞赛等等,这方面的加分肯定是会优先考虑的。

  主持人:我想咨询您一个问题,一直以来都很困扰我,就是比如说有的学生政策性加分拿到20分,够了提档线了,提进来了,如果有这20分,他很有可能属于前100%,就是在招生人数之中,如果减掉这20分很有可能就把他减出这120%了,也就是说他有可能是最后一名,这种同学是不是填报志愿的时候就不要填那些热门的专业,也要注意调剂之类的?

  周旭峰:是的。包括我们的提档比例上尽量缩小,实际上对这些学生是非常有利的,因为按照以往的做法,如果提档比例比较大,他加分投档,然后减分进专业,这样的话他减掉分数以后排名很靠后,如果他的专业报考的不是很得当的话,也有可能被落到退档的边缘,会有这个问题。这种考生我建议一个是考生根据你的实考成绩来填报专业,专业上不要盲目的填报一些录取分数以往比较高的专业,因为各个学校我们都是以专业级差来安排的,也可能你专业填报好了就比别人至少要有5分的优势,这种情况下在高考录取时候,他的分数段是非常集中的,这个相对来说优势还是很大的。

  目前减分进专业这种做法在北京市的高校大家都是一样的做法。

  主持人:还有就是我们的专业会不会考察大家的单科成绩,比如一些特别热门、特别优势的学科,我就考核你的数学必须过90分,或者你的英语必须过90分,我们会设置这种学科的限制吗?

  周旭峰:我们招生章程里有一条规定,原则上要求各科的成绩要及格以上,但实际在操作过程中我们并没有特别严格的做筛选,主要的问题就是因为有时候会出现各省的分数,比如说普遍降低,因为其中有一年我记得当时北京市的数学分数普遍低,如果按照这条线来卡就会有问题。但是如果说你的某些课程非常低的话,我们是可以拿这条作为理由的,比如150分的题你只考了50、60分,这种情况下我们是有权依据这条规定来退档的。

  第二点,各个专业之间我们在安排专业的时候,实际上我们是不考虑他的各个课程分数的,因为总分是我们考虑的第一个要素,只有在比方说一个名额有两个人的情况下,就是同等情况下名额又只有一个,我们才会根据专业的情况考察他的一些各个科目的分数来做一些参考。

  主持人:所以说我觉得这点对于我们大家来说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如果说在这方面没有特别清晰认识的话,就会觉得自己被退档可能是因为自己某一科分数低,但实际上我觉得我们学校应该不会故意设置这样的障碍。

  周旭峰:没有,这个政策做了以后可能只以这个理由退掉了五、六个人,五、六年,很少很少,除非特别偏科特别不适合的。

  主持人:接下来再谈一谈我们的特殊考生,我不知道我们学校都有什么样的,咱们学校都有哪些招生?

  周旭峰:农大因为从录取这种特殊形式上来讲我们主要有几类,像保送生、艺术特长生、体育特长生这三类,这是属于提前要进学校进行测试的,这个工作09年的考试工作已经结束了。目前的名单正在教育网的高考平台上公示。另外我们在特殊类招生还有两类,一个就是民族生,还有一个就是定向生,农大的定向生目前只招民族司制定的非西藏生源定向西藏就业这一类,详细的有关规定或者是要求在我们的招生章程里头都有体现,大家可以上我们招办网站上进行查询。

  主持人:其实定向生就是规定你未来毕业去向的一些同学。

  周旭峰:对。

  主持人:我们再来说一说学校的学费、奖学金的一些问题,您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

  周旭峰:从农业大学来讲因为总的来讲,我们来自农村的考生还是略微多一点,所以说我们有一些贫困生的比例,在高校里还是比较高的。因此学校在这方面也做了很多的工作,建立了一整套经济制度体系,包括奖学金、勤工助学、贷学金以及临时性减免等等,我们是有一整套的经济制度体系。其中奖学金也是农大的一个亮点,这几年我们奖学金总的项目数超过100项,总的发放金额超过1000万,这个数量应该讲也是比较高的,覆盖面达到60%以上,也就是说有60%的同学都有可能通过申请奖学金拿到这方面的资助,应该讲获得奖学金的机会还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好的,我们再来说一下学校当中的优势学科,优势学科如果按照我的理解,我觉得肯定与农业相关的都是咱们的优势学科,当然除此之外肯定还有其他优势学科,您给大家介绍一下。

  周旭峰:在考生咨询过程当中有几个,一个叫做优势专业,一个叫做所谓的好专业,总是有考生问你们学校哪个专业好?实际上这个好是从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解释。优势学科主要是指在我们这方面,包括我的学科实力、师资力量、科研成绩等等,是有非常高水平的这样一些专业或者学科。说到这里我要稍微介绍一下农业大学整个学科情况,刚才我讲到农大是涵盖了9个学科门类,目前学校拥有6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还有6个国家重点二级学科,应该讲一级学科的数量是比较多的,有6个,而且这6个一级学科全部都是在教育部的一级学科排名中排名全国第一。另外我们还有好几个在教育部里头排名第二或第三这样的学科,这也能体现出农大在很多专业上的一些实力。

  从这些丰富的专业来讲就像主持人说的,我们在农科类那是当之无愧的,像我们的作物学,植物保护,动物科学,就是畜牧学,以及农业资源利用、农业工程,这几个学科都是在全国排名第一的,相关的本科专业也是我们非常有优势的专业。但是除此之外,我们还有一些比较新的专业,或者说我们一些比较有实力的专业,像我们生物类专业,我们的生物科学类专业的实力也是非常强的,另外像我们的食品类专业,我们的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它也是属于我们的优势学科。

  主持人:我们今年招生的时候是按照大类招生还是按照专业招生呢?

  周旭峰:农业大学目前我们已经有32个专业按照9个大类来招生,此外我们还有28个专业是按照专业招生,所以大多数专业都是按大类招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农业大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