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大招办主任解析农大专业选择的四个层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 15:35   新浪教育
中国农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招生办主任周旭峰做客新浪
中国农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招生办主任周旭峰做客新浪

  主持人:再说一下转专业政策,进了学校之后如果有很多专业自己不满意,恐怕很多同学就想通过转专业实现自己的梦想,我们学校的转专业政策是怎样的?

  周旭峰:农大我们录取以后,我们的专业志愿满足率全校应该是在85%以上,也就是说只有15%的学生可能没有录取到他所报的专业。当然也还有一些学生当时对专业了解不清楚,可能入校以后发现并不适合,所以我们每年也提供很多的机会给学生,让学生挑选专业。在专业选择方面我们基本上有四个层面,一个层面就是说农大开设了两个理科实验班,这两个理科实验班也是利用我们学校生物科学和信息科学这个大平台的综合优势开拓的,它的录取模式分两类,一类就是通过高考直接录取,还有一类就是入校以后在全校形成一种选拔,按照这个模式选拔还有一个园林专业,新生入校以后第一周就有机会申请转入到这些专业去,这是对新生的第一次机会;第二次机会叫做转专业,我们学校转专业还有一定的特色,第一,好的学生你可以通过你在大学期间的努力达到好的成绩,转到一些比较热门的专业,可能对这个专业不感兴趣,本身没有兴趣,可能学习成绩就稍微低一点的同学,他也可以转入到一些稍微偏冷一点的专业,所以这里不设统一的硬条件,也是对考生选择专业提供一定的方便,这种转专业制度我们分成两次,在第二学期初、第三学期初或者第一学期末、第二学期末,一共是两次的机会。

  第三个就是按大类招生,我们将近一半以上的学生都是按大类招进来的,他是按照基础段的统一教育,经过一年或两年基础段的学习之后,学生再确定专业。

  第四个层面就是说现在学校为学有余力的同学也提供了一些双学位以及辅修这样的一些机会,大家可以在课余时间修读一个专业。

  主持人:我觉得中国农业大学在转专业政策方面制定的是非常非常完整的一个体系,能够帮助我们很多同学实现梦想,我真的觉得有这么多可以供大家去改变自己人生方向,供大家去选择的机会。我觉得农业大学通过访问给我一个很深刻的感觉,就是非常尊重学生的意愿。好的,再来说一说就业,给了学生这么多自由发展的空间,在就业方面也是我们学校很注重的一个工作,我们的就业情况也简单地给大家介绍一下。

  周旭峰:因为各个专业的就业情况非常不一样,我整体说一下学校总体的情况。刚才讲了农业大学是一个研究型大学,所以说我们对学生的就业也体现出研究性的特点。按目前来统计,我们的毕业生里头40%左右的学生都继续深造,这里头我们有17%到18%是直接通过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另外还有14%到15%左右是直接考取研究生,还有8%左右是出国读研,这块比例增加比较快。因为大学生就业有一个缓冲期,如果毕业之后再有一到两年缓冲的话,我们毕业生应该有一半以上的学生都会深造,所以这个也体现出我们学校研究型大学的一个特点。

  剩下同学的就业,从他就业的单位情况来看,目前主要还是以企业为主,可能在企业里占的比例能达到70%多,在一些事业单位还有一些国家行政机关,相对来讲本科生就业这块少一点,不到20%,这是就业的单位性质。从就业的地域来讲,我们学校的学生们应该讲大多数都是在北京周边就业,在北京就业的学生能达到50%到60%,还有一些同学到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就业,总的来看就业的地方层次还是可以的。

  主持人:我们再来说一说交流,我觉得我们学校应该也有很多的国际上校际之间的交流,您对这方面也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

  周旭峰:应该讲国际化这块也是农业大学的一个特色,可能很多考生都了解农大和国外的合作办学这方面情况,这里头我稍微做一点说明。我们农大在目前世界的40多个国家,140多个学校或者是研究单位有合作协议,目前在本科生教育方面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个就是农大13个学院里有一个国际学院,国际学院就是专门从事中外合作办学的,具体录取的专业叫做经济学类(中外合作办学),有一些省份是投有计划,它的特点是完全英文授课,然后全部是采用外国的教材,70%以上老师是国外的老师来讲授。这里因为它和美国以及英国,国家不同,所以说办学模式也不太相同,这个详情请大家咨询一下我们的国际学院进行一个详细的了解,包括学费等等,这是一个中外合作办学。

  第二个层面是中外联合培养,学生在前两年,我们任何专业的普通学生到了第二年的时候可以申请到对方学校去完成后边的学业,经过对方学校的审核以后到对方学校去,对方学校认可我们前两年的学分,我们也认可他们后两年的学分,毕业的时候可以拿到两个学校文凭,应该讲这个模式为我们很多有志出国的学生能尽早融到国外的教育上提供很好的机会。再有就是短期的交流还有短期的合作,总的来讲农大的国际化这方面还是很有特色的。

  主持人:先来回答一些我们在线网友提出的问题。

  网友(北京):请问在农业大学读书的时候,我可不可以同时读两个专业?需要什么样的条件?

  周旭峰:刚才我在转专业的时候已经提到了,农大是允许学生重新再选择一个专业,只要你原来的专业上没有不及格的课程就可以提出申请。

  网友(天津):我想问一下老师,在中国农业大学读书的过程当中是不是一定要去实验基地实习?

  周旭峰:因为总的来讲农业大学的专业上有很强的实践性,所以我们有很多专业都设有实践基地,有校内的也有校外的,对一些农科专业来讲,肯定有一些机会到校外进行实习,但是也不见得所有专业都要去校外,你像我们动物医学专业,因为我们本身就有一个非常好的动物医院,所以他在校内的实验基地就可以完成他的实习。

  主持人:其实我觉得实习挺重要的。

  周旭峰:对,这几年我们加大了实习和实践的环节,通过这些环节锻造咱们同学们的创新能力。

  网友:老师,中国农业大学有自主招生吗?自主招生工作是不是结束了?

  周旭峰:09年的自主招生工作早就结束了,农业大学一直没有做自主招生。

  主持人:有很多网友在讨论多少分考我们学校合适,您看如果遇到这种问题怎么给大家做一个解释?考多少分才能够报我们这个学校?

  周旭峰:因为刚才我一开始也介绍了近三年的一些情况,但是对于具体到某个考生来讲,这个其实是一个未知的东西,到底多少分能上某个学校,只能说拿往年的信息来做一些参考,因为报考志愿还是有一定风险的,所以说也是希望大家参考往年的情况,很难讲有一个准确的信息。

  主持人:特别是今年这个分数还没下来的时候,你真要招办老师说今年是一个什么情况,没有人知道的。

  周旭峰:对,比如出分报志愿的,在咨询后期有时候可以根据咨询的情况大概有一些判断,但是对于北京这种考前报志愿的基本上没有办法。

  网友(江苏):我是江苏的考生,今年中国农业大学在江苏招生吗?我们江苏的情况不太相同,对于江苏的政策是怎样的?

  周旭峰:因为江苏是08年实行新课改以后改了一个招考模式,我们招生章程里头专门有一条是针对江苏省的说明,这在我们的招生章程里头都有规定,看一下招生章程就可以了。

  主持人:所以建议这些江苏的同学们能够认真的研究一下我们的章程。

  周旭峰:对,其实很多学校在江苏的这种招生模式,应该讲大同小异,其实都差不太多,大家可以看一下。

  主持人:我们学校会安排开放日吗?

  周旭峰:农业大学的开放日是4月25号上午,在我们的东校区。

  主持人:欢迎大家都能够到这个校区里跟老师面对面交流。

  周旭峰:到时候我们会把所有专业的老师请来,大家对专业感兴趣的话可以直接跟他们进行沟通,另外学校还有一次专门的招生信息发布会,我们还会开放一些实验室,包括像我们的奥运场馆等等,供大家参观。

  主持人:走近农大你才能知道农大是什么样子,大家才能够切身的感受到,所以我们欢迎各界想报考农业大学的同学们到校园里面走走看看。

  周旭峰:对,非常欢迎。

  主持人:因为时间的原因,您看今天还有没有要跟广大网友说的?

  周旭峰:其实刚才主持人说的很多都已经涵盖到了,因为包括像我们的一些特色优势专业其实也是考生比较关注的,像我们的生物类、食品类、实验班等等,详情都可以到我们的招办网上查询,直接搜中国农业大学,然后进我们的本科招生招办就可以看到,我们的咨询电话已经向北京的考生开通了,大家可以打电话咨询,010—62737682,这部电话下面含有6部电话,随时欢迎大家来咨询。

  主持人:我们希望大家能够及时关注我们的官方招生信息网,有什么问题的话也欢迎大家能够积极与招办老师进行沟通,我想我们招办老师一定愿意帮助大家去解答这些问题。

  周旭峰:非常愿意。

  主持人:非常感谢周老师今天来到聊天室和我们大家进行交流,同时也感谢在线网友的全程关注,本次聊天到这里就结束了,谢谢大家。

  周旭峰:再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农业大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