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大学元培计划及元培学院简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 18:40   北京大学招生网

元培学院揭牌
元培学院揭牌
北京大学元培计划导师聘请仪式
北京大学元培计划导师聘请仪式

  学院概况

  元培学院全新办学理念是元培计划是北京大学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过程中,为了探索21 世纪中国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本科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培养适应时代发展需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创造性人才而实施的一项全校性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计划。该计划着眼于当代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按照新的办学理念、办学模式和培养方案,造就基础好、能力强、素质高的一流本科生,为他们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秀人才奠定坚实基础。

  北京大学于2001年开办了元培计划实验班,2007年9月成立元培学院,目前已经有四届毕业生。学院努力贯彻“加强基础、淡化专业、因材施教、分流培养”的办学方针,充分利用北京大学学科齐全的优势和良好的教学资源,实践低年级通识教育和高年级宽口径专业教育相结合的本科培养模式,突出基础、能力、素质三要素全面发展,为研究生教育输送高素质、创新型生源,也为社会提供适应能力强的毕业生。 

  办学特色

  学分制和弹性学制:

  元培学院实行学分制和更为灵活的弹性学制,其基础是在各个专业教学计划框架内由导师指导学生进行自由选课。学生完成公共基础课、通选课及相关专业课的学习,修满规定的学分后,即可毕业,并获得所学专业的学士学位证书,学习年限可在三至六年内灵活掌握。

  元培学院的学生低年级通识教育和基础教育内容主要为:全校公共课;通选课(数学与自然科学类、社会科学类、哲学与心理学类、历史学类、语言学、文学与艺术类共五个领域);公共基础课(理科:高等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文科:高等数学、人文及社会科学方面的课程)。高年级宽口径专业教育内容为:学生在有关院系选课进行专业学习,修学各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专业基础课和任意选修课。

  导师制:

  元培计划实验班实行导师制,学生在学习期间可以得到由来自文、理科各院系资深教授组成的导师委员会的全程指导。每位导师对指导对象进行选课、选专业、学习内容及方法、思想品德等方面的指导。导师由相关院系推荐,北京大学校长聘任。

  自由选择专业:

  为了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元培学院的学生原则上可自由选择专业。学生进校时只按文、理分类,不分专业。低年级主要进行通识教育,在他们对北大的学科状况、专业设置、培养目标有了解后,可以根据自己的志趣于第二学期末提出专业选择意向,一般在第三学期末最后确定专业,但每个学生修读专业的最后确定还必须考虑相关专业教育资源及学生的综合条件。2009年元培学院学生在跨学科专业选择方面会有更大自由,“古生物”专业和“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PPE)专业都是元培学生特有的选择(新的专业正在筹备中)。

  单独招生和管理

  元培学院单独招生、单独全程管理。考生填报志愿时只填写:元培计划文科实验班类,或元培计划理科实验班类。

  网址:http://yuanpei.pku.edu.cn/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京大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