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高考冲刺:想要好成绩 保持“手感”很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 10:40   广州日报大洋网
英语、历史、政治、生物、物理五科备考
 

  本报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彭斌、姚训琪、黄雄

  今天是2009年高考的倒数20天,广州6.5万名高考生备考冲刺进入白热化阶段。继5月7日本报推出语文、数学和化学三科高考课目的考题预测、冲刺攻略和应试技巧后,本报与大洋网又请来广东实验中学、执信中学、广铁一中等名校多年高考带考名师,为英语、历史、政治、生物、物理五科备考和应试支招教路。

  英语 难度可能略低于去年

  名师:黄溪宁

  广东实验中学高三英语备课组长、高级教师

  据去年英语考题的分析及去年10月份广东省召开相关会议时各地市教研人员的共同探讨,估计今年高考英语考试的难度可能会有所降低,难度应该是0.46左右。建议考生备考“从高”,不管难度升或降,都可自如应考。

  20天冲刺:集中背单词

  仅剩20天,集中背单词则是最见效的。现在背单词,要取消以往每日背几十个一百个的“长期法”,而要每天集中20分钟背单词,依据是记忆的基本规律。

  特别要提醒某些考生,一模二模都考得很好,觉得数学不怎么好,剩下的时间就集中精力把数学搞一搞。“这样很危险,根据我们历届的例子,一模二模考得好的同学,在后10天把精力放在其他的地方,考得就不好。”想保持好成绩,就得天天通过总结来保持英语感觉。

  应试攻略:

  阅读理解不一定要读懂全文才做题 

  阅读理解主要是考学生阅读理解的能力,并非一定要读懂全文才做题。因为阅读题基本分为几个层次,一个是表面细节的理解,基本读懂句子就可以了,不一定要读懂全文,50%的题都是这样的,大多数题目属于考察中低能力的题。做阅读题获取答题具体信息也有窍门:要不和文章的背景有关系,要不就是文章的主题大意,属比较深层次的理解,因此或需读懂某一句话,或需读懂整篇文章。

  生物 疾病类考题值得关注

  名师:刘立翔

  广州执信中学特级教师

  以往像禽流感、非典,还有目前持续对人影响非常大的比如艾滋病等很容易出现在试题,一方面考疾病,再牵扯到遗传几率、病原怎么侵入细胞、怎么进行繁殖等。另外还会经常考病菌入侵、人体有免疫对抗性的反应,这是考生比较容易丢分的地方。

  今年生物考得很细,题量会较大,估计细胞分裂、生态系统等会出现在大题中,另外也强调重视实验。

  20天冲刺:看书五层次

  现阶段生物科看书得有五个层次:一个是明确主题,第二是一定要全面通读,第三是突出重点,第四是重视实验,第五是适当拓展。

  生物考试考生最容易出现“好像懂了,一做又错了”的问题,现阶段要解决对于相关的基础知识没有理解透彻、只是记忆表面东西的问题,尽可能摸清题目可作的变化,掌握题目类型的答题方法和规范。

  应试攻略:

  高分答题“八字箴言”

  高分答题,首先要“正确”,把最合理最正确的答案写出来,而且放在答题区最醒目位置;第二要“全面”,特别是简答题,通常是以点给分,答到一点给一分;第三要“简洁”,把回答问题的核心讲清楚就行了,拖沓更容易表述出错;第四是“规范”,书写和用词要规范,包括用概念和生物学术语回答,这些都在每个章节的总结、概括和黑体字部分。

  生物科要多拿分,最重要的是基础题的基础分,因为生物考题难、中、易题比例是2:5:3,容易和中等题目占了80%。

  物理 结合实际生活学会分析

  名师:汪欣

  广州执信中学高级教师

  近年来高考物理要求能够结合生活实际来出题,解题时万变不离其宗,通过读题,抽出一些物理的模型和信息出来再加以综合,变成物理解题,有难度,要求考生学会分析。

  20天冲刺:查漏补缺最好

  现在已经没有必要全面铺开复习知识点,最后阶段最重要的是查漏补缺,每天在规定两个小时完成套题训练,利于发现薄弱环节即时查漏补缺。

  做计算题时,建议考生画好示意图,把解题时对文字的理解转化为图标,并且体现在物理环境中间,画图的时候不能脱离题目画,从而理解题目的整体关系,运用平时积累的每一个物理模型所描述的物理环境、适合什么定律、用什么方法解决等知识来解题。

  政治 难度可能与去年差不多

  名师:黄连生

  广铁一中政治科组长、高三备课组长、高级教师

  因为2009年高考是2007年广东高考方案实行的最后一年,文科的考试涉及政治、历史、地理学科平衡的问题,所以从命题中心和考试院的角度来说,今年的考试题型、题量难度与去年前年差不多,但是这个题型方面不会有什么变化,与去年是一样的。

  20天冲刺:旧题目自助创新

  现在高考生手上一定有很多的资料,这些资料平时要养成分门别类,同类资料放在一起。有些东西考得比较多,比如政治现在各地一模二模的题目,现阶段要思考从其他角度考旧问题,自助创新,如怎么引导消费等,不能只是从保持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的原角度思考答题。现阶段准备越多个角度,等于准备了更多的考题。

  时事热点备考,须关注经济方面。今年的热点要特别关注经济生活方面,尤其是体现广东的特色,并且要有一定的前瞻性。 

  应试攻略:

  主观题切勿堆砌知识点

  选择题:先弄清题目中心意思,然后在题目的背景材料中找出关键词,即明确题干规定性,第三步才是将答案选项排除错误,对剩下答案仔细分析,得出符合题目背景要求的准确项。

  主观题:首先了解题目的背景,明白设问意图,主观题分为限制性的和非限制性的,限制性的只能用规定的知识回答;非限制性的则要求比较多层次多方面多角度思考。切勿堆砌知识点。

  论述题:切勿口语化,政治不能使用口语,一定要使用政治术语,否则得分很低。政治术语来源于课本以及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等时政内容两个方面。

  进考场前可看看书稳定心情,而且这时候觉得比较重要的或者容易遗漏的,看书后印象会较深刻。做题目时尽可能全面,但考生思维水平和命题者有一定差距,因此,做大题须懂得舍弃,舍得一两分,保住自己会做和可多拿分的另一些题目。

  历史 也会考时政热点

  名师:陈韶群

  执信中学历史高级教师

  近代史和共和国历史考题必然是新角度命题,答案必然是考生学过的,只不过问问题的角度是新的。与政治科一样,也会考时政热点,但不会直接考,需要从不同的角度把相关的知识点再整合。

  20天冲刺:照考纲逐点复习

  现阶段应保持每天练习量,用以保持做题的手感。建议基础薄弱的同学对着考纲说明一个一个知识点过关。

  历史科不用刻意追求“错题本”,但最基本的要求是试卷不能乱丢,临考的时候翻开看看错题,知道为什么错了,错在哪里就行了。

  应试攻略:检查时改答案要谨慎

  要获得好分数,观点和论据当然要正确,还要注意表达形式,有没有段落化、序列化、要点化,写好字也能帮忙多拿分。

  尽量不要在答题卡上留空格,因为谁也不能保证后面大题能否按时完成;如果有5~10分钟剩余时间复查,重点放在答案有犹豫过的题目,但切记不要轻易改答案,必须要找到两种方法证明改动后答案是正确的才能改;如果只有一种方法证明是正确的,肯定不能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