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莫让高考加分成为权贵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 11:36   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在浙江,高考航模加分制度被权势垄断。据报道,绍兴一中2009年参加航海模型加分测试的19名考生中,13名考生的家长分别是越城区副区长、市建行行长、市财政局副局长……其余6名为教师子女。

  高考还没开始,一些人的孩子已提前拿到20分。据2008年高考成绩统计,浙江省考生成绩每增加1分就可以超过200多名竞争者,如果是总成绩能加上20分的话,便可超越“千军万马”。

  应该说,高考加分的初衷是值得肯定的,目的或照顾某些群体(如少数民族学生);或鼓励与褒奖在某些方面有特长的学生,提倡素质教育。对于分数面前人人平等的大程序正义而言,加分可以认为是一种小实质正义,是对程序正义在一定范围内的修正与补充。

  问题在于,在某些权贵面前,高考加分政策中的种种貌似严厉的规定,无异于“牛栏关猫”,不必花多大工夫,就能一一破解,于是高考加分成了权贵们的集体盛宴。无论是高考移民、民族身份、运动员加分、各项竞赛等等,都被某些权贵肢解得七零八落,潜规则盛行。

  如此一来,不但高考的实质正义无从谈起,连程序正义也被腐败掏了一块。由于加分政策涉及千千万万考生及家庭的切身利益,不合理的加分政策以及由此衍生出的腐败使整个加分政策成为千夫所指,这恐怕是政策制定者始料不及的。

  理论上,加分政策可通过听证、公开、透明加以理顺,甚至形成法规加以规范,但理论设计得再完美,也会遇到执行困境。在权贵通吃的丛林规则下,与其成为腐败之源,不公之源,不如干脆回到原点,取消高考加分,让所有的学子以分数说话,还高考一块公平净土。□练洪洋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高考 加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