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石油大招办:创新计划班本硕连读培养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 15:59   新浪教育

  主持人娄雷:再说说校际之间的交流。我们同学到全国各地优秀的企业见识一下,也是他们在学校读书一笔非常宝贵的财富。学校与学校之间的交流,包括我们与国际上非常好的学校交流的情况,也跟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张士诚:校际交流是两个层次,一个是国内,一个是国外。跟国内没有跟哪个学校有明确的合作交流。但国际方面很多,从2006年开始跟22个院校联合办学,联合培养,美国的两各大学,澳大利亚的大学,英国的大学,这些学校我们都有联合协议。每年大约派10个学生进行交流,这些交流跟一般意义上的交流不一样,我们是留学派出来的,我们是“2+2”联合培养,在国内念两年基础课程,后两年在那边念书,在那边读完以后,国内同样发学位证书。这个是他自己交学费,我们提供保留学籍。7月份马上有11个同学出国学习,可能在7月底将近有20个同学到美国的大学学习。这些学习从石油主干专业到一般的管理专业,会计专业都有,我们学校所有的的专业在国际上都能找到对应的学校学习,学生的国际化培养也是非常重要。

  主持人娄雷:现在关注是2009年全国高招系列访谈节目,今天关注到的学校是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在下面的时间当中回答一些网友的提问。各地的同学问的一个问题,老师在我们招生信息网上是不是能看到所有专业最低分、最高分和平均分?

  张士诚:都能看到。

  主持人娄雷:最低分、最高分、平均分对同学最有用。

  张士诚:低分同学,填志愿要填专业服从调剂,还有高分同学,只要专业服从调剂,肯定不会退档。

  网友:(四川)老师我们实行平行志愿的比例按照多少提档,如果我被提档了,身体和志愿方面都没有问题的话,是不是一定会被录取?

  张士诚:我们按照105%提档,就是因为考虑两个因素,一个因素是身体原因,另外是志愿原因。如果专业不服从调剂,都招满了,只能退档,按需要很难按照100%的提档。一般按照105%左右提档更科学一点,一个对学生负责,另外为招生简化程序。

  网友:(山东)每年学校有多少保研的名额,保研的条件是什么,在我们学校读研究生是不是更容易?

  张士诚:我们学校大约有13%的学生可以保研,条件就是学习成绩,泛泛地讲就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大学每年有综合测评,包括德育成绩,身体健康,每个班级前10%的同学肯定能保研,比如要求学生必须在大学三年级里参加大学生科技创新计划的实践活动,比如说参加科研训练或者学科竞赛。第二要求你的优良率必须大于80%以上。第三个条件就是大学前三年或者大学四年不能有一门课不及格,如果有不及格的课程可能不行。对优秀的学生,参加全国英语大赛等等,获得一等奖二等奖,这类学生会放宽一些。

  网友:(辽宁)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和东营校区的毕业证和学位证有差别吗?

  张士诚:是分开的,学位证是分开的,两个学校的章不一样,两个学校是两个校长的章,都是211学校,毕业后工作和就业不受影响。

  主持人娄雷:聊天很快要结束了,今天在节目当中还有没有给大家没有强调到或者有特别叮嘱同学和家长的。

  张士诚:说几个问题,一个关于学校特色办学的问题,2009年还要继续实行创新计划班,是我们学校对拔尖人才培养和因材施教培养的举措,今年在地质工程和石油工程各选30个人组成创新计划班,小班上课。高考扩招以后,一般是大班上课,这个所有课程是小班授课,实行研讨式教学,全校最好的教学资源放在这两个班,对这两个班的学生提前一年可以把大学的课程学完。如果大三考不上研究生,大四可以参加科研活动,提高科研能力,大四的时候可以推荐研究生。对这类学生,基本上都是按照本硕连读来培养的。这里特别强调一点,更多的家长跟孩子关注的是学校的特色专业,好的专业,但这里也要强调一点,进校以后,不管学什么专业,一开始进校后有一个考试,这个考试选拔60个人,进到学校最好的专业,也是教学资源最好的两个院系。高考录取的时候并不是唯一的,也不是一棒子打死,你进校有很好的选择机会,进到学校最好最优秀的班里。如果进得去,在一年级、二年级还可以有转专业的机会,建议高分的考生特别是家长不要因为专业耽误了孩子的学习,因为专业可以说在进校以后有三次机会调整。

  第二强调的还是就业的问题,家长更关注的就业,一听石油行业都是艰苦行业,艰苦行业是以前的概念,现在所有的石油石化行业,本身是城市,大家去大庆油田,像厂庆油田,都是大型城市,从生活质量,生活条件,工资待遇,生活水平,以及孩子受教育环境,应该说都绝不比像直辖市差。举个简单例子,克拉玛依是一个小城市,每年高考的升学率已经超过北京,去年达到80%,教学的质量,教学的环境都非常好。更多的年轻人想到毕业以后做一个白领,住在办公大楼,在很高档的工作间里,这样的想法都是不现实的,要成才最基本的从最基层做起,如果不从基层做起,不可能有什么成就的。大家可以看到周边所有的朋友,我们的领导,我们的专家,哪个不从最基层做起,哪个不从艰苦环境做起来,孩子能在艰苦的环境下锻炼成长,更容易成才,更容易成为国家有用的人。举个简单例子,比如塔里木油田,新疆的塔里木被认为是很偏的城市,也是沙漠地区,就是这样的油田,每年的研究生、博士生想去都很难,因为对研究生要求非常高,因为西部油田缺少人才,去那经过三年五年锻炼后,很快脱颖而出,很快成为一个企业和单位的技术骨干或者是领导骨干。再看看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四大石油公司在北京的总部,在所有的央企里,这四大公司在国内首屈一指,无论对国家的贡献,对社会的责任,应该说在国内排前列的,而这四大石油公司高层的领导、中层的领导,有哪个不是从油田做起来,有哪个不从基层做起来。就业是家长和考生根本不需要考虑的问题,社会的需求,国家的需求就应该是我们的需求,我们的考生如果有这种态度,上中国石油大学一定能成才,一定能成为社会有用的人才。

  第三点强调对考生和考生家长的建议。每年的高考,孩子上大学是每个家庭的最大的事情,因为孩子前途和前景,高考是一锤子买卖,每个家长和考生都特别关注高考。高考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家长跟学校的老师还有周边的朋友都应该给考生最宽松的环境,让孩子好好整理一下自己的头绪,用宽松的环境,愉快的心情,以轻松的心态,去对待高考,能够明明白白要考什么,要知道高考的目的是干什么,了解自己的能力,定好自己的位置。填志愿的时候,根据高中三年的学习情况,恰如其分地填一个有希望的学校,建议家长何老师尊重学生个人的选择,不要家长和老师干预考生的志愿,这样对考生今后的学习不利。另一方面希望学生理解家长和老师,他们对社会的需求了解,远远超过我们的认识。所以我们的学生也应该尊重老师,尊重家长,应该听听他们的意见,他们的意见可能是正确的,也希望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家长都能够给学生一个宽松的环境来接受这次高考。

  主持人娄雷: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优秀学子走进中国石油大学完成自己的人生梦想。今天感谢张老师来到聊天室来关注,同时感谢在线网友的关注,本次聊天到这里结束了,谢谢大家!

  张士诚:谢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中国石油大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