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高考名师:物理重点章节仍是考试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 09:26   红网-潇湘晨报

  主讲名师李仪辉

  雅礼中学高三物理教师、高级教师

  要做好今年高考物理备考,先得分析好近些年、尤其是去年的高考物理题。

  2008年高考力学部分共62分,占物理总分的51.7%,突现了经典力学的基础地位,其中,计算题可以说均是力学经典题,足见高考对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重视。

  对以往考题的总结显示,以往考题每一个题都考查了两种以上的能力,选择题主要考查理解、推理、应用数学的能力;实验题主要考查实验的基本技能及迁移和创新能力;计算题则主要综合考查理解、推理、分析综合、应用数学的能力。

  整理/本报记者沈颢

  突出经典力学基础地位

  1。考题分布

  2006年至2008年,每年考题共13个小题,选择题8个,实验题2个,计算题3个。力学必考题:振动和波、万有引力和天体运动、力与运动、动量和能量。电学必考题:电磁感应、带电粒子运动(电场磁场)、电学实验。热学、光学、原子物理各一道必考题。

  2。分值比例

  2008年高考分值为:力学部分62分;电学部分40分;热学部分6分;光学部分6分;原子和原子核部分6分。知识点的覆盖率占到考纲知识点的75%。

  3。难易分析

  三年物理试题总体偏难,全卷难度2006年为0.50,2007、2008两年均为0.44,第Ⅰ卷(客观题)的难度适中,2006年为0.67,2007和2008两年分别为0.61、0.58,第Ⅱ卷(主观题)的难度特别难,2006年难度为0.40,2007和2008两年分别为0.33、0.34。

  4。知识要点

  由于受总题量的限制,理综试卷的物理试题在适当照顾知识覆盖面的前提下,突出对物理学主干知识、重点知识的考查,如匀变速直线运动规律、牛顿运动定律、功和能的关系、机械能守恒、动量守恒、圆周运动、万有引力、振动和波、场的概念、闭合电路欧姆定律、电磁感应、导体在磁场中的运动、带电粒子在电磁场中的运动等,这些内容在考试大纲中基本都是用Ⅱ标出的,这些内容也有利于考查考生的各种能力,尤其是运动与力的关系、做功与能量变化的关系、守恒思想等,它们贯穿物理学的始终,是物理学的重要思想方法,能否正确运用这些思想处理问题是物理学习能力和物理素养的重要标志。因此必然是高考考查的重点。

  2008年高考力学部分共62分,占物理总分的51.7%,突出了经典力学的基础地位。计算题可以说均是力学经典题,集中体现了力学的经典地位,体现了力学基础工程的重要性。2007和2008两年的第24题均是考查动量和能量知识,压轴题都是带电粒子在电磁中运动问题,而且都是多个运动过程相链接的过程型综合题。都是经典的优秀陈题,但都作了改编,在常规中见新意,要求考生把自己掌握的基本方法,迁移到这些题目中去进行推理分析,从而考查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

  [2009年考题预计]

  重点章节仍是考试重点

  2009年高考大纲与2008年高考大纲相比没有任何变化,并且近三年考纲均未有任何变化,从这些可以看出,近几年的物理知识基本定型,试题类型也基本定型,几乎每个大块均有试题,并且重点章节仍然是重点考核的内容,并未出现怪、异、难的题,可见高考对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核未变,但仍然把考核能力放在第一位,例如理综的第24,25题。

  2009年考题基本情况预计如下:

  (一)选择题计算量可能略减,命题范围相对稳定。

  选择题的计算量可能比2006年的大,比2007、2008年的小。命题范围相对稳定:械振动和机械波、热学、光学和原子物理各一道,其余4道题分布在力学和电学中。

  (二)实验题会进一步按“大容量、设计性、开放性、实践性”发展方向命题。

  (三)计算题的三道试题可能分别在新情境、复杂过程、较高数学要求上着力。

  从题型的考查功能来看,计算题注重独立、灵活地分析解决新情境下的物理问题,着重考查学生对物理过程的分析、建立物理模型及运用数学解决物理问题的综合能力。其难度与三个要素相关,分别是:知识,情境,数学要求。2006年计算题主要在情境的新颖性上着力,测试结果表明难度略大,区分度较好,师生反应也不错。2007、2008年试题主要在情境的复杂性和数学运用上着力,呈现出“老难题”的面孔,测试结果表明难度和2006年相当。未来可能会在情境的新颖性上有所着力,但为了控制试题难度,情境的复杂性和数学的要求会适中。

  2008年物理考题内容分析

  知识内容认知等级题型赋分

  力学部分共62分,占物理总分的51.7%

  质点的运动B计算14

  力和运动的关系C选择6

  B选择6

  万有引力与圆周运动B选择6

  机械能守恒B实验6

  动量定理,动能定理和机械能守恒C计算18

  振动和波B选择6

  电学部分共40分,占物理总分的33.3%

  恒定电流C实验12

  电场、磁场C计算22

  电磁感应B选择6

  热学部分共6分,占物理总分的5.0%

  分子动理论、热和功、气体C选择6

  光学部分共6分,占物理总分的5.0%

  光的反射和折射B选择6

  原子物理部分共6分,占物理总分的5.0%

  原子和原子核B选择6

  注:认知等级的划分,A表示“了解”,B表示“理解与掌握”,C表示“综合运用”。

  2008年考生答题分析

  2008年高考第Ⅱ卷,物理共72分,考生平均得分23.12分。

  第22题为实验题(18分),力学、电学各一个,平均得分7.05分,主要问题:不能从原理上理解题意,误差处理不熟悉。

  第23题为力学计算题(14分),平均得分6.54分,主要问题:审题和解题思路不清,写一些与题设无关的公式,运算能力不强。

  第24题为力学综合计算题(18分),平均得分6.81分,存在问题:研究对象不明,过程分析不清。

  第25题为电磁学综合计算题(22分),平均得分2.72分,存在问题:几何关系找不准,文字表达不清,凭思维定式做题。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物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