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专家:高考保持好心态才能发挥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 09:43   东南快报

  “说起这个考生,真的很可惜。”省医科所心理科主任詹锦华在接受本报家长特训营采访时说,如果没出意外,小陈现在应该是大二学生了,至少也应该在今年的考场上搏一把。但是两个月前,他却进了精神病院。

  小陈是前年的应届高考生,其实按他的成绩来说,进好的本一是没问题的。

  但是毕竟实力有限,成绩出来后,小陈只能被一所一般的本一学院录取。他决定放弃入学,复读。说起来简单,但是复读的日子压力有多大,只有他清楚。

  去年高考前,想想以本一的成绩复读一年,成绩应该会更好,可是这种推断却让他心里越来越焦躁。终于分数出来了,小陈居然只考取了大专。

  小陈比头一年更不甘心,复读的决定甚至下得比第一年更快。可是,今年的复读带给小陈的不是成绩提高,而是延续上一年的强大压力。

  小陈的妈妈说,自从过完年,本来话不多的儿子就更沉默了。除了问些必须的事情,平时一言不发。

  3月份,妈妈就发现小陈当着别人的面也会小声自言自语,逐渐声音越来越大,不太顾及旁人。就算被打断,他的表现也很迟缓。就诊前几天,妈妈发现小陈不管什么书,都抱起来很认真地翻,哪怕杂志也是这样。这时她才明白过来,儿子出事了。

  “认为自己必须志在必得,却又缺乏对实力的自信,这就出现不可避免的心理矛盾。”詹主任认为,小陈的问题就是在于期望值和实际能力之间的落差。

  合理调整目标,让目标更加明确和可行,是詹主任强调的一句话。而且,詹主任认为,考生们不妨把焦虑放开,想想自己将来打算读什么专业,喜欢做什么工作。一旦有了追求,就不太会把目光仅放在高考上,这样有利于心态的调整。

  为了让更多考生轻装上阵,詹锦华主任公布了办公电话,欢迎考生和家长咨询心理问题——87669758。同时,大家也可以把问题留给我们家长特训营,同样可以获得专家解答。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