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析平行志愿:拉开梯度冷热搭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 15: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16日下午,本报联手“金色校园”共同举办的“高考大讲堂”举办了第五次讲座,四川高考志愿填报专家、《中国高校招生》杂志社社长何星原就平行志愿填报技巧向考生和家长支招。平行志愿的优势是什么?平行志愿填报录取模式有何特点?考生志愿时要注意哪些原则?何星原就这些热点问题一一进行了解析。本次讲座开通了网上视频,上万名考生和家长在现场或网上听取了本次课程。

  NO1平行志愿改变了什么?

  何星原分析了往年实施的梯度志愿和今年实行的平行志愿之间的区别。他说,往年实行梯度志愿,后续志愿往往效果不大。比如某考生第一志愿报北京大学差一分,第二志愿填复旦大学,一轮投档结束后,要看复旦是否第一志愿录取满额,如果复旦满额那么该考生就投不出去档,该考生第二志愿形同虚设。其次,平行志愿还可以改变高校“大小年”的问题。由于高校每年生源不一,投档分也每年不一。如某名校去年报考生源少,调档线刚好才到省控线,遭遇了实实在在的“小年”。“而平行志愿的推出正好解决了这两个问题。”何星原说。

  NO2平行志愿的优势在哪里?

  何星原说,平行志愿可以有效地“三减少,三提高”:减少志愿填报风险、减少高分落榜考生、减少高校断档现象。过去四川省实行“二视一”政策以保护高分考生,比如说,考生李某考了600分,他报考了北大但差20分,他的第二志愿报的是四川大学(假如该校提档线为550分),招办则会把该考生第二志愿(报考四川大学)当做第一志愿投递到四川大学,但“二视一”的前提是该考生的成绩必须高出四川大学提档线40-50分左右。尽管有“二视一”政策,每年仍有数量不少的考生因志愿填报问题而落榜。“平行志愿可以有效解决高分考生落榜现象,根据先行推行平行志愿的某省统计,该省过去超600分的落榜考生每年约有七八百人,实行平行志愿后,该省只有12名考生高分落榜。”

  何星原介绍说,平行志愿还可以提高考生志愿的匹配性,即考生报那所学校,一般就会被该学校录取。根据一些实施平行志愿的省份统计显示,平行志愿改革前,该省一本匹配率为90%,二本匹配率为80%,实施平行志愿后,该省考生志愿的匹配率均达到了95%以上,这说明平行志愿可以大大提高考生的满意度。此外,平行志愿还可以提高录取的透明度。

  NO3平行志愿录取模式特点?

  何星原说,平行志愿填报录取模式有以下几个特点:

  1、志愿并列。往年考生第一志愿、第二志愿在两个时间段被检索。平行志愿后,考生五个第一志愿在一个时间段同时被检索。

  2、位次优先。如600分考生所有志愿检索完后,才会检索599分考生的志愿,进行投档。

  3、遵循志愿。每个考生有A、B、C、D、E五个第一志愿,投档时先检索考生A志愿,如分不够即投B志愿,假如B志愿配对成功即投档,不再检索考生的其他志愿。

  4、一轮投档。高校退出来的档案不再补投,只能参加征集志愿和下一批次院校的录取。

  四川省平行志愿投档模式设置方案为:在本科一批次设置5个平行的第一志愿,如A、B、C、D、E志愿。同时设置调配志愿。如考生分数相同,则文科考生按语文、文科综合、数学、外语;理科考生按数学、理科综合、语文、外语单科成绩排序。如文科考生甲某、乙某总分都为600分,那么比较两人的语文成绩,如果两人语文都为140分,那么再比较文综成绩,如果甲某文综130分、乙某文综120分,那么甲某的位次在前,先被投档。

  NO4如何填好平行志愿?

  何星原说,考生和家长也不能忽视平行志愿的风险。平行志愿制度下高校仍有选择权,即每所招生的高校都有5%-10%之间的退档权,比如说,有100名考生被投档到某高校,但仍有5-10人会被高校退档而该轮落榜。他建议考生填报志愿时,要记住“拉开梯度、冷热搭配、兼顾地域、服从调配”16字原则。

  一要定位清楚,填报平行志愿时多参考志愿院校录取的“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假如你的考分只高于省控线20分,却5个志愿都填报提档分高于省控线20分以上的学校,考生就会落榜。

  二要注意梯度不合适造成的风险。5个志愿分数要拉开,如第一志愿填北大、第二志愿复旦、第三志愿四川大学等,这样才会有效规避风险。

  三要关注某些高校的特别要求。如海洋大学对肝功有要求,一些学校涉外专业对男女考生的身高有要求。

  四要冷热搭配,兼顾地域。统计显示,近两年来考生对北京、沿海地区的学校热衷,而对一些非沿海地区的名校填报较少,如吉林大学兰州大学、哈工大都是近年来四川考生忽视的学校。他建议说,考生在选择志愿时应更关注志愿院校的师资力量、科研力量。

  最后,他建议考生一定不要忽略“服从调配”。“平行志愿带给高校分数‘扁平化’,哪些分走哪些专业,高校较难分配。因此考生要填好调配志愿,即便考生5个志愿落选也可以通过调配志愿被录取。”(记者:余媛媛摄影刘陈平)

  □名词解释

  原始分:考生高考的总分。投档分:考生的原始分+特征分。位次:考生的投档分按科类从高到低排序后所在全省的位置。一个位次对应一个考生。省控线:省级招生机构根据当年招生计划和考生的人数划定的分数线,按批次划分。调档线(提档线):学校提档的基础线。根据某一学校当年在四川的招生计划按照一定的调档比例划定的控制线。平行志愿的调档比例一般为105%-110%。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平行志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