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子女高考父母犯病 考生焦虑多被家长传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8:25   中国新闻网

  一年一度的高等教育入学考试即将来临。虽然是子女的考试,但是近日,不断有家长因为紧张焦虑引起胸闷、心悸等症状,前去医院就诊。有关专家表示,考生焦虑多被家长传染,家长情绪紧张将会加重子女的心理负担。

  家长望子成龙心切,考试不单是考学生,也是考家长。每年高考前,部分考生和家长会出现心理问题,产生不同程度的焦虑,医生称之为 “焦虑综合征”或“考试综合征”。

  近日,40多岁的赵女士皱着眉、捂着胸,到浙江省人民医院就诊,诉说病史时流露苦恼,即将高考的儿子最近一次测试成绩不理想,她多说几句,儿子和她斗嘴。看到儿子这个情况,她急得茶饭不思,出现胸闷、心悸等症状。医生检查发现,赵女士心脏确实有问题,但不是器质性毛病,主要是因为紧张、焦虑引起的植物神经紊乱,导致心脏神经功能失调。浙江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心理门诊医生表示,近来已遇到多个此类病人。

  但是,家长在担心子女考试成绩的同时,殊不知焦虑和紧张情绪会传染给子女,影响子女应考情绪,对考试的发挥也极为不利。甚至有报道表示,考生焦虑的70%来自于家长。

  浙江省人民医院心理医生史梅芳认为,在应考前的这段时间,家长应该保持冷静和平和,为考生创造良好的备考环境。

  “首先,要用平常心看待孩子的现状,既不能低估也不能期望过高。” 史梅芳表示,家长应该与子女坦诚沟通,让他们产生温暖、接纳的感觉,不至于闷闷不乐而影响学习,“孩子一般都对自己的成绩定位、专业志愿、发展趋向有自己的意愿,家长应在尊重他们意愿的前提下,给予一定的建议和帮助。如一味要求孩子按照家长的意愿办,结果不仅为难孩子,也可能因难以如愿而出现心理失衡。”

  “当然,如果有些父母在孩子考前焦虑无法排遣,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暂时服用一些抗焦虑药,但服用时间不要超过3到5天。”

  此外,史梅芳表示,家长应行事乐观,保持自信,不要随意改变日常的生活习惯和打乱工作安排。“在孩子迎考阶段,如果父母表现得太过刻意,甚至紧张和担忧,无形中会给孩子增加压力。当孩子失败的时候,更应合理地看待失败结果,不要任意推断,以偏概全的臆断,会造成孩子整体信心的丧失。父母的的乐观和信心往往会感染和增强孩子的信心。”(完)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家长必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