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故事:金融危机下晒晒我的无薪假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 12:28   钱江晚报

  去年年底开始,一些外企的白领开始“享受”一种新的假期――无薪假,多则一两个月,少则一两周。

  以前常常苦于加班太多、太累、太想休假的“白骨精”们,经常会问自己:我可不可以不要上班?现在,终于可以休假了,可又有人担心:我还可不可以上班?

  无薪假这个概念,是金融危机后流行起来的,去年年底,美国硅谷的戴尔、苹果等公司宣布员工进行无薪休假;在香港,国泰航空推出员工自愿无薪假两星期至一年,有1000多名客服人员提出无薪休假申请……在上海、北京等城市,一些受到经济危机影响的外企,也纷纷提出了无薪假计划。

  如果轮到无薪假,除注意维护自己的权益外,员工们大多还是理解企业做法的――毕竟,企业能活下去,饭碗才能保住。记者采访了一些休过无薪假的白领,他们中的很多人正趁着假期,进行自己的“圆梦计划”:不管是旅游、充电还是陪陪家人,以前一直叫着没时间做的事,趁着无薪假,赶紧做了吧!

  会计师事务所白领Cindy――

  无薪假里充电忙

  Cindy去年毕业于上海某名牌大学国际金融专业。大四的时候,Cindy一边准备考研,一边找工作。2007年底,她找到了现在这份工作。经过网申、一面、二面、终面多番折磨,Cindy最后放弃了考研,毕竟,找到这样的工作挺不错了。

  Cindy在考研和工作中作出两难选择不久,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寒风越刮越烈,她还暗自庆幸:“还好没考研啊!要不然毕业后可能工作更难找!”与此同时,Cindy的庆幸也转变为一种对工作的更加“热爱”。

  怎么个热爱法?那就是不断地充实自己,以更强的专业能力回馈给工作。为此,她还报了号称中国最难考证书之一的注册会计师考试――Cindy所在的公司规定,考出注册会计师之后能加薪,这对Cindy很有诱惑力。

  不过,Cindy一直为没有更多时间看书发愁。正在这时,公司出台了让员工休无薪假的规定:员工自行选择在未来一年内一次性休假,最多不超过40天,期间薪酬按20%计算。

  上个月,Cindy开始休假了。她回大学母校附近租了房子,以CPA(注册会计师考试)为奋斗目标,每天泡在学校自修教室埋头苦读至深夜。

  “比上班还辛苦呢!”晚上11点,刚从学校自修室回到出租房的Cindy在MSN上告诉记者。那天,Cindy还把她的MSN签名换成了“不断充电是为了不断电!”

  外贸公司职员王先生――

  未雨绸缪,窝在家里写简历

  去年以来,许多外贸企业订单减少、成本上升、利润微薄,经营越来越困难。这其中就包括王先生所在的公司。裁员,成为一些企业主削减营运成本以熬过“寒冬”的选择。由于平时表现还算良好,王先生很幸运没被老板列入裁员黑名单。

  当老板提出鼓励所有员工休16天无薪假时,有关公司要进一步裁员的传说也在私底下悄悄蔓延。刚刚松了一口气的王先生又吓了一跳,早前高职高薪的傲气已转为诚惶诚恐:不知道情况到底有多糟,是否会比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时更坏?

  在这家公司太久,王先生早就有换个工作环境的想法,在无薪假里又浮出水面。休假之后,王先生就开始打他的小算盘:不如趁机找份新工作。于是,整个假期,王先生一天都没闲着,不是窝在家里泡求职网站,就是跑人才市场,到处搜寻心仪企业的招聘信息。

  不过,在这个特殊时间段,他心仪的那些大公司的招聘信息也是少之又少。于是,王先生唯一能做的,就是抱着电脑反复琢磨修改自己的求职简历――万一真的被公司开了,就指着它找份好工作了!

  贸易中心主管Chris――

  给老婆打工,赚到更多快乐

  Chris是一家贸易中心的主管,月薪只有三四千元。去年,Chris的老婆怀孕以后就辞职了,靠在淘宝上开个小店贴补家用。但是,进货、发货这些体力活,总不能让老婆挺个大肚子去干啊!似乎是体会到Chris要当超级奶爸的心情,去年下半年公司规定除了双休日外,员工每个月有4天的无薪假,Chris就全奉献出来,承担了到批发市场淘货、给货品拍照、上传、发货、算账等一系列任务。于是,休假期间,Chris成了老婆的小客服、小伙计、小摄影师、小会计……

  由于大多数网络买家喜欢在晚上购物,Chris的无薪假加双休日,往往是在熬夜守店中度过的。月底一结账,发现网店的净收入竟然高于他的工资,Chris就觉得这个无薪假还真不错!

  “这段时间给老婆‘打工’,才发现老婆开网店也挺辛苦的。”体会到老婆的不容易,生意不忙的时候,Chris对家人更体贴了,哪怕是打理着网店生意,在接电话、线上讨价还价的间隙,Chris也不忘陪刚出生的儿子说话、给他换尿布。“说来还真得感谢这无薪假,虽然公司没有给我发薪水,但是我却赚到了更多无形的快乐,让我感受到更多亲情。”

  审计师小张――

  休假一个月

  玩掉两个月薪水

  小张所在的会计师事务所,可以休长达一个月的无薪休假。虽说无薪让人不爽,但小张认为,既然是假期,总要好好享受。

  休假前几天,小张过得很充实:第一天,睡到自然醒,理了发,然后去证券公司,趁排队的人少开了户,为下一次的牛市做好充分的准备。“前年大牛市,我们公司很忙,上班时间我根本没办法请假去银行和证券公司开户。”小张郁闷道。

  第二天,跟同事到家附近的健身中心打了场球,然后一起去洗脚――真享受啊!

  第三天,算算爱车马6该年检了,以往都是出钱委托保险公司干的,既然闲着,这钱就省了吧。

  第四天,去电脑城淘了一堆碟片,《朗读者》、《返老还童》、《24小时》……窝在家连看几天。

  第七天,浏览完天涯、豆瓣这些以前无暇光顾的网站后,小张实在无处可去,鼠标就点开了好久没登陆过的同学录网站。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原来同学朋友中正在“享受”无薪假的人还为数不少。小张一下兴奋起来,立刻线上联络。之后连续一个多星期,都是同学朋友们聚在一起,K歌、打80分(扑克牌的一种打法)、吃饭……没想到,无薪假让毕业后一直各自忙于拼搏的他们,终于有闲干点大学里常干的事了。

  然后,小张的女朋友也获得几天休假。他们决定好好享受假期,出门旅游!上网查了一番攻略之后,小张将地点锁定在黄山,又叫上几个在休假的同学,出发。

  休假结束一算账,小张才发现,吃饭K歌旅游竟然花掉了他两个月的薪水。“想想这无薪假过的,80分的水平有了很大的长进,周杰伦的歌也能唱几首了,还有一个很重大的发现,就是不休假不知道原来朋友这么多!”

  无薪假,

  你打算怎么过

  我的无薪假,摆地摊!把家里没用的装饰品、旧衣服什么的理出来,清洗干净,到附近地摊夜市打了几天游击。旧衣服销路还不错,反正放在家里也占地方,15元、20元的都甩卖了。可怜以前淘来的一些装饰品,像小陶罐、小布艺什么的,就没什么人问津啊!

  ――海是蓝的

  我办了个游泳月卡。趁着夏天没到,赶紧每天下午去练练,希望把小肚腩练回去一点,夏天好穿裙子。

  ――laimei

  我想去做个近视矫正手术。一直想做的,但以前请不出那么长的假,不想顶着个肿眼皮去上班啊。趁着公司规定可以请一个月无薪假,我想去做了,就不知道有没有风险……

  ――阳光灿烂

  我非常想趁这个机会找点生意做做。趁现在这个时候租房子可能是个机会,不过打市场,以现在的形势,却比较危险。就怕没经验,做得血本无归。

  ――爱吃猫的鱼

  我一个在享受无薪假的闺蜜说,她现在每天下午、晚上上英语、财务两个培训班,早上则睡到自然醒,来得及就去爬个山,把以前工作时一直处于亚健康状态的身体调整过来。她说,这是给自己创造机会呢,等公司业务正常起来,相信一切会更好。真是有点小羡慕呢!

  ――tina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