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生如何把临考心理调整到最佳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11:07   东方网-文汇报

  杨敏毅(上海市七宝中学)

  随着高考的临近,来心理辅导中心咨询的学生还真不少。情绪烦躁,焦虑担忧,是来访者的共同特点,却普遍缺少一份临考前应有的自信和沉着。其实,高考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决定于考生的心态。临考前的这段时间,调整心态是考生的“必修课”,要尽可能消除不必要的烦恼与焦虑,自信沉着地走向考场。

  控制适度的压力

  心理学研究表明,适度的压力有利于学习效率的提高,过高或过低的压力都会影响考试的正常发挥。所以,压力本身并不可怕。很多时候,人就是因为有压力才使自己的能力得以超常发挥。所以,如何把压力调整到适当的程度,是我们需要关注和重视的问题。

  我们都知道,要使气球既膨大又不爆裂,关键是要让内外压保持平衡。高三学生目前的状态就好像一只气球。有的人内压不足,扁瘪的,无精打采没有状态。也有的人内压过大,有一触即发爆裂的危险。对高三学生中的三类人:优秀生、中等生、困难生,我的建议分别是:

  学习优秀学生目标高、压力大,进入名校的竞争相当残酷。这些学生被称为在“钢丝上跳舞的人”,高考不能有半点的闪失。所以优秀学生一定要做好自我减压,力求走稳,千万不要因为内压过高而让“气球”爆裂。

  学习中等学生的压力来自外在的更多一些,如老师希望你再刻苦一点、家长希望你再努力一点,他们共同的愿望是,通过最后的复习,你的学习成绩上个台阶,你的报考学校提高个档次。这些学生就像一只外压大于内压的气球,调适不好,就会被压扁。因此,中等学生要确定“跳跳摘桃子”的目标,学会查漏补缺,提高复习效率,一步一个脚印走踏实,尽自己所能,取得高考的成功。

  学习困难学生的问题,主要是面对高考如何树立信心。“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高考的竞争留给这部分学生的空间不大,但也应该看到“独木桥”不止一座。重点大学、普通大学、民办大学,都是可以走通的“桥”。所以,对学习困难学生来说,应该认清目标,建立自信,不到最后决不放弃。

  拥有平和的心态

  在高考前,有些考生会祈祷:“上帝啊,保佑我好运、保佑我成功。”美好地祈求确实是一种积极的心理暗示,但毕竟也是一种虚无缥缈地奢望。在高考中一定会出现三种情况:超常发挥、正常发挥、失常表现。一般人总是希望自己能够超常发挥,而最害怕的是失常表现。所谓拥有平和的心态,就是具有正常发挥的能力和脚踏实地的心理。其实,超常发挥是可遇不可求的机遇,失常表现是可以避免发生的情形,只有正常发挥才是我们要力争把握的状态。沉着、理智地应考,发挥自己的真实水平就是最大的成功。

  保持充沛的精力

  高考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的竞争。所以,我们除了要有一份稳定的心态之外,具有健壮的体魄和充沛的精力同样是高考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

  怎样才能让自己有充沛的精力呢?我的建议是:

  1、合理的作息时间。早上6:00起床,晚上11:00前就寝,午间适当休息。保证一定的睡眠时间,才能保持体力,才能精力充沛。

  2、适度的运动与休闲。打球、游泳、散步、跑步、听音乐、阅读新闻、看电视都是有益的活动。但考虑到高三学生“惜时如金”的特点,建议选择散步、听音乐、阅读新闻等方式,避免大运动量的激烈活动。

  3、科学的营养保健。牛奶水果、主食茶点、鱼肉蛋虾等都是必须的营养食品,尽量保证营养全面、搭配合理,注意食品安全,广告不可全信。

  4、处理好与同学、老师、父母的关系。保持和谐的状态,拥有一份愉悦的心情,这是最好的高考减压剂。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高考 冲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