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备考指导:高考作文找准切入点再下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13:42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郝 娜)  高考在即,高三复习已接近尾声。现在,考生多侧重提高应考和答题技巧。相关教师提醒考生,写考场作文一定要审清题目,找准切入点再下笔,避免文不对题、偏离题意。

  语文是高考的第一科,其中作文占60分,写好作文对语文成绩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记者从一些中学了解到,现在有些考生在模拟考试时仍然有审题不清,偏离题意的问题。

  一六六中学教师史海燕认为,作文命题严谨,题目中的每个字和标点符号都是经过认真推敲和反复琢磨的。考生看到作文题目后,首先应该用几分钟时间来审题,给题目准确定位。考生审题时要认真思考题目所给的材料有哪些切入点,而不要想到什么就写什么,要集中精力对题目中的字句反复琢磨、推敲,弄清提示、要求和限制,以及题目材料的范围和性质,文章体裁等。

  审清题目后,考生要调动生活积累,搜寻材料,选择素材,并对材料立意进行比较,做出取舍。

  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田福春认为,考生应深入理解作文题目及所给出的材料,选择最佳写作角度,不一定非要出奇出新,以免弄巧成拙。能有创新固然好,但多数考生更适合写规范作文,按照诸如“点、正、反、深、联、总”或“摆事实,讲道理”的方法去写。只要作文不偏离题意,观点正确、内容充实、结构完整、语言通顺,得分就不至于太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高考 作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