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企白领讲述职场故事引发热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13:47   广州日报大洋网
外企白领讲述职场故事引发热捧(图)
小说《米娅,快跑》作者秦与希

  秦与希:小说《米娅,快跑》作者,毕业于北京大学,曾任职于某世界500强公司,后赴欧洲留学,目前任职于某媒体

  阳光灿烂的初夏,珠江公园旁的某西餐厅落地窗前的一角,秦与希早早地独自等候,阳光折射在她亮晶晶的瞳孔里,她笑起来俏皮而弯弯的嘴角让人由衷感到高兴,难怪她创造出了米娅,也难怪那么多“米粉”(米娅的粉丝)会固执地当她是“米娅”,习惯和她通信谈心,并关注她现实生活中的近况。

  并非职场“指路人”

  “《米娅,快跑》虽然被划分到职场小说一类,而且总是被拿来和《杜拉拉升职记》、《浮沉》相提并论,但米娅并非是一个职场里‘好员工’的典范,我也不是一个能够教给白领们职场良策的‘指路人’。” 秦与希笑道,小说重在对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进行反思和批判,而她并不认为人生的价值在于某一份具体的工作,在于明争暗斗、升职加薪。“职场不能被符号化,个人也不应该被公司制度洗脑。”秦与希倡导的职场,是结合个人兴趣和特长来实现个人价值的“事业”,事业不是职业,更不是某个职位。

  无心偶得引发热捧

  上世纪90年代末,毕业走出校园的秦与希开始了第一份工作——在外企做白领,“那是一个外企开始全面受到追捧的时候,然而真的不小心成为幸运儿后,我却在实际生活中反复思考:这种资本主义性质的企业模式难道就是最完美的模式?这种白领的生存方式是否真的无可挑剔?”当时,秦与希就曾萌发想法去写一本关于职场白领生存状态的书,她和出版界的朋友一直有进行过沟通,而这种想法真的成形并付诸实施却真的是“借”2008年年初出版界刮起的“职场小说之风”。

  “而今,反过来思考职场小说真正吸引人的原因:大家从主人公身上看到了自己,不管是点滴真实的职场经历,还是她所困惑的、所成长的、所反思的……”本是玩票写写一个女人的成长,以及自己长时间以来对于职业和公司的疑惑,却不料引发了70年代生人甜酸俱下的人生感怀,秦与希认为自己是无心偶得,但也足以证明白领阶层的觉醒和心理需求。

  职场题材尚大有可为

  在得到诸多会心者追捧之后,秦与希意识到写小说对于读者的意义远甚于办杂志,这让她产生了针对职场继续创作的欲望,她深刻地意识到,职场小说之前不受主流文学界待见,其实可能还是因为好的作品非常少。

  “但实际上它就像个被劣质开发的优良地段,需求者甚多,但目前这些职场小说,很少有专业的作家来写。”秦与希觉得这个问题源于两点:一是不屑于投身这类题材;另一方面,想写好也相当不容易,哪个专业作家,能在外企猫上十年?所以这类小说作者多半是职场中人。“谁也不知道职场题材领域潜藏着多大的宝藏?我们期待真正的现实主义杰作。至于米娅,她会笑着说:如果职场里都产生不了一本现实主义杰作,这也太可乐了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