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09年高考考生96万 开始出现下降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18:35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5月20日电(记者李丽静)来自河南省教育部门的消息,该省今年高考考生总数预计为96万人,比去年减少2.9万人,出现连年考生人数高涨后的首次下降趋势。

  河南是全国第一人口大省,也是全国第一考生大省,高招录取率和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去年河南省普通高考考生达到98

  .9万人,居全国之首,全省高考录取率为51%,其中,本科层次录取率22%,重点高校录取率不足4%。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为20.5%,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4%)3.5个百分点。

  今年,河南省普通高中毕业生数量在连续多年高涨后出现下降趋势,而且高招录取率比上年提高,对考生来说,连年来激烈的高考竞争将有所缓解。河南省教育厅预计,今年该省预计高考生数量96万人,比上年减少2.9万人。与此同时,河南省普通本专科计划比去年增加2.58万人,增长6.5%;今年普通高招录取率预计将达到52.8%,比上年提高1.8%,达到该省高招录取以来的新高。

  从2008年开始,教育部试行“支援中西部地区普通高校招生协作计划”,从招生计划增量中专门拿出3.5万人,安排给高等教育资源丰富、办学条件较好的11个省份,由其所属高校指定到高等教育资源缺乏、升学压力较大的5个中西部省份招生,承担“协作计划”任务的学校均为公办本科院校。今年,教育部安排的6万个“协作计划”中,河南省12700个,比去年增加5800个,这个全国第一人口大省将有更多考生受益。

  据了解,今年全国不少省区市高考生源已出现“拐点”,有的省份2009年考生降幅将超过10%。河南省洛阳市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今年报名参加高考的人数首次下降,是30多年来的第一个拐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河南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