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专家:志愿填报参考关键看“平均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1日 15:52   海峡都市报

  2009年是高考综合改革年,首次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产生的结果是录取的同分考生增加,高校分数呈现扁平化趋势,即录取的最高分与最低分的差距将缩小,以往可能相差几十分,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后差距只有十几分甚至七八分。近来有不少考生家长致电本报求助,请教在平行志愿的前提下,该如何参考院校的录取分数。

  据业内人士介绍,过去考生填报志愿大多要参阅高校近几年的录取最低分,特别是专业录取最低分。这种方法是基于梯度志愿投档模式而出现的一种志愿填报的方法。实施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后,学校各专业录取分数相差不大,再加上高校的“大、小年”现象也基本消失,高校录取分数也就相对稳定,很少大起大落。在这种情况下,“平均分”就能比较准确地反映一所高校的办学层次和实力。而以前“梯度志愿”模式中由于志愿博弈成分大,高校常常出现“大、小年”情况,“平均分”很难准确反映一所高校的实力。

  实行平行志愿模式后,如仍按以前方法,以学校录取最低分为参照依据的话,则有可能产生误差;相反,如果以“平均分”来衡量一所高校的层次,则能比较准确地给自己定位。有关人士提醒考生注意,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后,既要参考高校的录取最低分,更要参考录取平均分,尽可能淡化“最低分”概念。因为,“平均分”的高低,最能客观、准确地反映一所高校的实际情况,更能有效地指导考生填报志愿,因此,也更有参考价值。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