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高考最新71篇语文作文题预测(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2日 17:29   冠华作文网

  25、在你的人生经历中,总会得到别人的关怀,来自家庭的、学校的、社会的。想必你也一定关心帮助过别人。

  关怀是一种人生态度,是一种精神品质,也是一种人生智慧。

  要求:请以“关怀”为话题写一篇文章,可以发表你的见解,可以记叙你的经历,也可以表达你的渴望,书写你的畅想……①立意自定。②文体自选。③题目自拟。④不少于800字。⑤不得抄袭。

  26、大与小,长与短,上与下,正与反,进与退,荣与辱,美与丑,善与恶,宽容与狭隘,骄傲与谦逊……很多事物都是相对的,很多事物内部的关系也是相对的。

  要求:请以“矛盾”为话题,联系生活实际,写一篇文章。①立意自定。②文体自选。③题目自拟。④不少于800字。⑤不得抄袭。

  27、“酷”,原指“残酷”“程度深”“极”……可如今,中学生中也流行起“酷”来:长相英俊的“酷”,打扮时髦的酷,冷峻阴沉的“酷”,模仿歌星的“酷”,学习优秀的“酷”。看来,“酷”已被赋予了多个意义。那么,你是如何理解“酷”的呢?你周围有哪些“酷”的人或事呢?你有哪些“酷”的经历或感受呢?

  要求:以“酷”为话题写一篇作文,①立意自定。②文体自选。③题目自拟。④不少于800字。⑤不得抄袭。

  28、材料:

  生命有权自认为辉煌壮丽,生机竟是这样的不可遏制。

  生命就是这样地被环境规定着,又被环境改变着。

  生命正是要在最困厄的境遇中发现自己,从而锤炼自己,使自己的精神境界得到升华。

  要求:以“生命与环境”为话题写一篇文章,①立意自定。②文体自选。③题目自拟。④不少于800字。⑤不得抄袭。

  29、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飞鸟因为有两只翅膀才能高飞,火车因为有两条铁轨才能奔驰。做人也一样,既要有知识,更要有文化;既要精通数理化,更要懂得真善美;既要懂得学理,更要明白做人的道理。这才是一个既受过教育,又有教养的现代人。

  作为中学生,由此你产生了哪些思考或联想?请以“做人”为话题,或记叙经历,或编述故事,或抒发感情,或发表议论写一篇文章。

  注意:(1)立意自定。(2)文体自选。(3)题目自拟。(4)不少于800字。

  30、根据要求作文。

  父母将我们引领到这个世界,人生的道路去要靠我们自己选择,靠我们自己跋涉。面对人生,我们无法逃避。而人生是不出售来回票的,一旦动身,绝不能复返。因而,解读人生,感悟人生,是我们必然的功课。

  请以“人生”为话题写一篇作文,可以谈见解,也可以叙事或抒情。自定角度,自拟题目,自选文体,不少于800字。

  31、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人的生命是非常有限的,如果一个人在一生中不能够经常地、果断地舍弃一些不该投入精力的事情,什么都渴望得到,时时、处处都劳心劳力,其结果只能是让自己失望。所以,生活需要经常地清点。

  请以“生活,需要经常地清点”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注意:①“清点”一般指对物品清理查点,在这个话题中,含义不同;

  ②这个话题涵盖的生活面很宽泛,但个人的思想感受应与上述提示性材料的内容一致;

  ③文体不限,可以记叙经历,编述故事,抒发感情,发表议论,展开联想,等等;

  ④题目自拟;

  ⑤不少于800字。

  32、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生活中充满了矛盾。我们一方面对自己说对人要有爱心,爱人如爱己;一方面在外头又怕跟陌生人说话。我们一边叹息人际关系逐渐冷漠,一边又不愿意伸手去帮助路旁车子抛了锚的人。我们的借口是:怕自己被坏人骗了,怕自己在路边与麻烦事或麻烦人惹人关系。我们的怕,大概已经快要把我们的爱吃掉。

  要求:请以“生活中的矛盾”为话题,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文体自定,不少于800字。

  33、阅读下面的一则材料,根据要求作文。(60分)

  第一次登陆月球的太空人其实共有两位,除了大家所熟识的阿姆斯特朗外,还有一位是奥尔德林。当时阿姆斯特朗说过一句话:“我个人的一小步,是全人类的一大步。”这早已是全世界家喻户晓的名言。在庆祝登陆月球成功的记者会上,一个记者突然问了奥尔德林一个特别的问题:“阿姆斯特朗先下去,成为登陆月球的第一个人,你会不会觉得有点遗憾?”

  在全场点尴尬的注视下,奥尔德林很有风度地回答:“各位,千万别忘了,回到地球时,我可是最先出太空舱的。”他环顾四周笑着说,“所以我是由别的星球来到地球的第一个人。”大家在笑声中都给予他最热烈的掌声。

  其实,成功不必在我,团队的成功就是我的成功。

  请以“团队精神”为话题写一篇文章,可以写你的经历、体验、感受、看法,也可以编写故事、寓言,等等。所写内容必须在“团队精神”的范围之内。

  注意:①立意自定。

  ②文体自选。

  ③题目自拟。

  ④不少于800字。

  34、阅读下面的一则故事,根据要求作文。(60分)

  有一个生长在孤儿院的男孩,悲观地问院长:“像我这样没人要的孩子,活着究竟有什么意思呢?”院长交给他一块石头,说:“明天,你拿这块石头去卖,但不是真卖,不论别人出多少钱,绝对不能卖。”

  第二天,男孩蹲在市场的角落,真有好多人要买那块石头,而且价钱越出越高。晚上,院长要他明天拿到黄金市场去叫卖。在黄金市场,竟有人出比昨天高十倍的价钱要买那块石头。

  最后,院长叫男孩到宝石市场去卖这块石头,结果,石头的身价较昨天又涨了十倍,甚至被传扬成“稀世之宝”。

  院长对男孩说:“生命的价值也就像这块石头一样,一块很不起眼的石头,由于你的珍惜而提升了它的价值。”

  故事中的一块不起眼的石头竟成了“稀世之宝”,它引发你想些什么呢?请以“珍惜”为话题,写一篇文章。可以写你的经历、体验、感受、看法和信念,也可以写故事、寓言等等。所写内容必须在“珍惜”的范围之内。注意:①立意自定。②文体自选。③题目自拟。④不少于800字。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高考 作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