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专家电话传经教高三家长说宽心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 10:09   信息时报

  昨日,信息时报联手大型门户网站新浪网推出的高考热线咨询活动迎来首位嘉宾——教育部资深考试研究员、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应用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敏强,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他接听了数十名家长的电话,分别回答了“如何保持好心态应考”、“如何避免考前紧张”、“考前意外心理”等问题。

  求诊者:荔湾中学高三学生小邓

  病症:越复习越紧张,会做的题也不会了,总担心高考时会紧张

  处方:用“大把人考试,肯定有很多人不如我”进行自我安慰

  “大把人给我垫底,我不怕!”

  热线活动原定于中午12时开始,但上午9时起信息时报的热线电话就响了起来。花都“圆玄中学”考生家长李先生第一个打来电话,“高考越来越近,我们做父母的怎么做才不会令孩子紧张?”接着,惠州市一中的家长林先生、东莞高级中学骆同学的爸爸也打来了长途电话。

  与众多家长替孩子咨询不同,广州荔湾中学高三学生小邓勇敢地打进电话,说起自己的心理“问题”。有着多年心理研究经验的张教授一下子看穿咨询者羞于启齿的心理,不待对方细说,就将小邓引入了主题。

  问:你们年级今年多少毕业生啊?

  小邓:不记得了?

  问:那多少个班?

  小邓:四个班。

  问:四个班,那就是200人左右了。

  问:(你)考文科还是理科?

  小邓:理科。

  问:模拟考试哪科成绩最好?对哪个科目最有兴趣?

  小邓:数学。

  问:多少分?

  小邓:考得很差,(总分)300多分,数学只60分。

  问:为什么最有兴趣的科目会考的这么差?

  小邓:就是不知道(原因)!

  问:没考好是什么原因?自己总结一下我听听。

  小邓:考试很紧张,感觉手感不一样。

  问:你们同学最好的是多少?

  小邓:460多分。

  问:你现在感觉怎么样?

  小邓:我好像越复习越紧张?原来会做的题现在也不会做了。

  问:父母会给你压力吗?

  小邓:有给(压力)啊。

  问:你最大的担心是什么?

  小邓:如果我高考时又紧张怎么办?

  张教授最终给这名考生开出了心理治疗处方:“父母对你期望高,是很正常的,你可以主动跟父母说我已经尽力了,不要再在我身上增加注意力,这样我会很有压力。对自己呢?心理上要学会自我减压,应该想着只要保持平常心就好。高考我一定能考好!”

  那么如何给自己减压呢?张教授又说:“你可以想,全省60万人竞争高考,广州只有6万考生,相对其它市广州的教育又比较有优势。要想着这么多人竞争,肯定有很多人不如我,‘大把人给我垫底’,因此不要太担心,尽力就好。”

  求诊者:市三中学生家长谢女士

  病症:考生最近成绩不理想,怀疑心理紧张

  处方:和孩子说说话,帮他缓解压力

  “你考多少分,爸妈都高兴!”

  广州市三中家长谢女士昨日打来电话,“儿子数理化原本学得比较好,但最近发现状态很不佳,考试成绩也不理想,是不是心理紧张呢?”

  张教授建议谢女士与孩子多沟通,不要给孩子太大压力,甚至在电话里教起谢女士如何与孩子说话。“你对孩子这样说,‘你考多少分,爸爸妈妈都高兴。’”张教授同时安慰谢女士说:“如果孩子现在模拟考试差了一点反而更好,易于查漏补缺,现在离高考还有一点时间,来得及。”

  求诊者:市六中一名考生家长

  病症:考生成绩不错,但最近变得异常烦躁

  处方:家里气氛要轻松,但不要刻意营造

  重点校优秀生也会心慌不安

  广州市六中一名考生家长来电称,孩子是一名理科生,模拟考试考的不错,但近来心理突然变得异常烦躁,要怎么调节才好呢?

  张教授指导说,“孩子的烦躁跟考试时间越来越近有关,越想就越会心慌不安。这时家长切忌给孩子太多压力。您的孩子模拟考试560多分相当于重点线的水平,孩子又是重点中学重点班,家长更应该放心才对。平时家里的气氛尽量轻松些,不过不要故意做出给孩子创造环境的感觉,该怎样还怎样,越随意越好。”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