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复读 值得你赌上一年的光阴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 11:31   中国青年报

  每年高考成绩公布的时候,总是几家欢乐几家愁。有的学生拿到了梦寐以求的录取通知书,欢天喜地地开始了自由的大学生活。而有些学生,因为各种原因没有考上理想的大学,就会走上复读这条“吉凶未卜”的路。高考是有风险的,复读的价值有多大?大到可以让你再冒一次险?大到值得你赌上一年的光阴?

  复读是一段特别的经历

  航波从小就成绩优异,初中时被市里某所很著名的私立学校“挖”走。高考时,他的成绩高出浙江省一本线70多分,但志愿没填好,当年他填报的那所大学的录取分数线前所未有的高,航波“英勇牺牲了”。

  航波是个对什么都无所谓的人,但是他的父母对他期望很高,要求他非名牌大学不上。于是,航波只得去复读一年。第二次高考,航波的成绩高出一本线80多分,收到了浙江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虽然不是北大清华,但总算是个名牌大学了。”航波说。

  当被问到复读值不值得时,航波笑着说:“值得啊,最值的就是认识了很多新朋友。”航波复读时换了一所高中,刚开始时,班里一个熟人都没有,但新同学都很友好,不久就打成了一片,很多那时认识的同学现在变成了航波的铁哥们儿。

  王丽高考时严重失误,不甘心读专科的她选择了复读。经过一年努力,她的成绩提高了70多分,考上了一所自己比较满意的二本大学。但这并不是王丽觉得复读值得的最大原因。

  “刚进复读班的感觉,就像闯入了一个陌生的家庭。可能是因为都有相同的经历,同学之间很谈得来,一下子就亲近了。”复读不仅让王丽收获了一群可以一起笑一起哭的好朋友,也让她拥有了一段特殊的经历,学会了怎样面对挫折。

  复读或许不适合底子薄的人

  读高中时,潇潇一直是学校里的大名人,因为她的名字总是出现在年级考试排名表第一的位置。高三的时候,学校把成绩最好的30个人集中到一个班级里,竞争变得愈加激烈,这让喜欢轻松学习环境的潇潇很不适应,成绩也急转直下。

  果然,那年的高考,潇潇的分数“惨不忍睹”。但潇潇很认命,“我一点也不在乎是不是名牌大学。”最痛心的反而是潇潇的老师,坚持让其复读。经不起老师的再三劝说,潇潇很不情愿地再次走进了高中校园。

  现在,潇潇已经是某所名牌大学的学生了,而且还当上了学生会副主席。但是,潇潇觉得复读这条路并不适合所有学生,“如果底子不是很好,我觉得还是不要复读的好。”

  航波的观点跟潇潇一样。他觉得对那些高考发挥严重失误的人来说,复读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是对于成绩一般的人,复读的价值就不那么大了,因为复读一年,很少有人会有突飞猛进的进步。航波说,如果第一次高考时发挥正常,仅仅是对考上的大学不满意,他建议还是不要选择复读,因为没有人能保证你第二次会考得更好。“同档次的大学之间,其实差距并不大,关键还是要看自己在大学里的表现。”

  要像第一次读高三一样

  认真对待复读

  高考有风险,复读也有风险,但依然有人坚定地选择复读。王丽说:“既然是自己的选择,就要一直走下去,也不要管付出和最后得到的回报成不成正比,只要尽到自己的全力就好了。”

  爽爽复读之后,挺怕见到原来的同学,有点不好意思。“看着原来的同学都开始了美好的大学生活,自己却要再读一次高三,心里很不是滋味,日子也很难熬。”跟很多复读的学生一样,爽爽的复读生活过得很艰苦。“但是有什么办法呢,既然是自己的选择,就得坚持下去!”

  “第一轮复习时,复读生总是眼高手低,没有耐心。”爽爽说,如果真的选择了复读,就一定要像第一次上高三一样认真对待。

  因为潇潇的底子好,高中的知识已经背得滚瓜烂熟了,所以在复读的一年中,她总是觉得自己没有办法再提高了,“没有成就感。”潇潇说。把已经重复过无数次的内容再一遍一遍地重温,确实很考验复读生的耐心,所以复读生需要比一般学生更多的坚持和耐心。

  专家提醒:高中课改增加复读风险

  不久前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戴家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自2007年开始,山东、广东、宁夏、海南、江苏分别实行了新课改后的高考。2009年,辽宁、天津、安徽、福建、浙江也将实行新课改高考,再加上国务院批准的教育改革综合试点地区上海市,今年实行新课改高考的省份将达到11个。明年,北京市也将实行新课改高考。

  课程改革后的高考更加注重学生对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而学生在复读的过程中更多的是进行机械的记忆,这种复习方式对提高高考成绩并不一定奏效。另外,对于今年和明年开始实施新课改高考省份的考生来说还要引起更多的注意,课改后的高考与以前一定会有较大的差异,因此,这时选择复读的风险可能会更大。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复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