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厦门大学:在校外国留学生2000余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1日 18:34   新浪考试

厦门大学建南楼群
厦门大学建南楼群

  主持人娄雷:贵校海外交流情况如何?

  余自中:1、学校已与英、美、日、法、俄等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150多所高校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与美国华盛顿大学等共建“全球十校联盟”的多边国际大学合作组织。在对台交流方面,学校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难以替代的人文优势,已成为台湾研究的重镇和两岸学术交流的重要高校。

  2、厦门大学11所孔子学院走进亚非欧,分别设在泰国皇太后大学、英国卡迪夫大学、德国特里尔大学和法国巴黎第十大学等大学。

  3、选派优秀研究生公费出国留学:国家留学基金委每年资助我校100名研究生到国外一流大学留学,师从一流的导师。

  4、我校每年推荐选拔部分优秀本科学生到国内外知名高校进行校际交流学习。

  5、目前在校外国留学生及港、澳、台学生有2000余人。

  主持人娄雷:报考贵校广告学、建筑学专业是否需加试美术或提交美术作品?

  余自中:均不需要。报考建筑学专业的考生最好具有一定的美术基础。

  主持人娄雷:什么是“基地班”?

  余自中:教育部等国家有关部委为适应我国发展战略的人才需求,在办学水平较高的高等院校中,选择、评审出一些学科基础厚、师资力量强、教学科研条件好的学科、专业,它们担负着进行教学研究和改革,加强科研和实践教学、培养学科优秀人才的任务,在其学科领域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起着示范和辐射的作用。这些学科、专业即为“国家文(理)科某专业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或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简称“基地班”。目前我校有国家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6个:化学、生物学、经济学、历史学、数学、海洋学;国家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1个:生物技术。“基地班”的优秀学生多数(约50%)可取得免试推荐保送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资格。

  主持人娄雷:关于提前批录取的国防生和面向福建省招收设立基地班的专业录取分数的基本要求?

  余自中:我校提前批录取国防生和面向福建省招收设立基地班的专业的高考成绩均须达到考生所在省份划定的本一批录取分数线。

  主持人娄雷:贵校招生有何具体要求?

  余自中:我校除外语类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防生仅招英语语种的考生外,其余专业(类)均无外语应试语种要求。我校主要以英语作为各专业的公共基础外语安排教学。报考英语专业的考生,须参加当地招生办组织的口试。报考我校面向全国招生的艺术类专业的考生,须参加我校组织的专业考试,且取得专业考试合格通知书。艺术类学生入学后,我校将根据招生政策和录取标准进行专业水平复查,凡不符合录取条件或有舞弊行为的,取消入学资格。我校各专业(类)不限男女比例(国防生除外)。考生的高考单科成绩一般应达到及格以上水平。考生身体健康状况的要求按《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有关规定执行。新生入学后,须进行身体健康复检,凡不符合录取要求或弄虚作假的,取消入学资格。

  主持人娄雷:贵校具体录取规则?

  余自中:1、坚持贯彻公平竞争、公正选拔,德智体美全面考核、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

  2、根据生源省份的出档规定和报考我校的生源等情况确定调档比例,实行平行填报志愿省(自治区、直辖市)原则上以生源省份我校相应的招生计划数的105%左右调档(调档前根据生源情况,我校与各地省级招生办公室商定具体调档比例),非平行填报志愿省(自治区、直辖市) 原则上控制在生源省份我校相应的招生计划数110%-120% 以内。

  3、原则上认可考生所在地省级招生委员会制订的有关加(降)分政策。专业(类)录取以考生的投档分(高考分加照顾分)进行专业投档。

  4、在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情况下,我校可接收非第一志愿的考生。

  5、在各省出档的考生中,根据公布的专业招生计划,采用专业志愿“分数级差” 的方式进行专业(类)投档和录取。专业志愿间分数级差总分值为 5 分。即第一和第二专业志愿分数级差为 2 分,第二和第三专业志愿及第三和第四(含第四及其之后的所有排序志愿)专业志愿的分数级差均为 1 分,第四(含第四及其之后的所有排序志愿)与调剂专业志愿分数级差为 1 分。

  6、获我校保送生、自主招生、文艺特长生和高水平运动员资格的考生的录取规则分别按我校相应各类招生简章的有关规定执行。

  7、面向全国和单独面向福建省招生的艺术类专业录取原则按我校艺术类招生简章的有关规定执行。

  主持人娄雷:贵校对优秀学生报考有何优惠政策?

  余自中:优秀新生奖学金制度:

  1、凡高考总成绩(卷面原始分)名列所在省份前30名的文、理科考生,第一志愿填报我校且被录取者,给予免交四年学费,并一次性分别给予2万元(第1—10名)、1.5万元(第11—20名)和1万元(第21—30名)的奖励。

  2、凡第一志愿填报我校,文或理科高考总成绩(卷面原始分)超过所在省份本一批分数线80分以上,且名列我校在其省份文或理科计划前5%的新生,给予2000元奖励。高考总成绩(卷面原始分)名列所在省份前30名的文、理科考生不重复参评此项奖励。

  另外,有关我校其他各类奖、贷、助、补、减等制度可查阅我办网页“普高招生”栏目。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厦门大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