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厦门奖、贷、助、补、减政策完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1日 18:34   新浪考试

  主持人娄雷:贵校有何奖、贷、助、补、减等制度?

  余自中:一、 学校奖学金制度

  1、优秀新生奖学金

  凡高考总成绩(卷面原始分)名列所在省份前30名的文、理科考生,第一志愿填报我校且被录取的新生,给予免交四年学费,并一次性分别给予2万元(第1—10名)、1.5万元(第11—20名)和1万元(第21—30名)的奖励。

  凡第一志愿填报我校,文或理科高考总成绩(卷面原始分)超过所在省份本一批分数线80分以上,且名列我校在其省份文或理科计划前5%的新生,给予2000元奖励。高考总成绩(卷面原始分)名列所在省份前30名的文、理科考生不重复参评此项奖励。

  2、优秀学生奖学金

  学校设立优秀学生奖学金用于奖励全面发展、品学兼优的本科学生。评定标准分为一等、二等、三等奖,覆盖面达学生人数的30%。设立单项奖学金用于奖励德、智、体、美、劳等方面有特殊才华的在校本科生。

  3、校级奖学金

  目前,我校共设立了以“嘉庚奖学金”、“本栋奖学金”和“亚南奖学金”为主的共32项校级奖学金,每年奖励人数约800人,奖励总金额达200多万元。除此之外,我校各院(系)还设立了数量众多的院(系)级奖学金。

  二、 学校资助制度

  1、绿色通道

  为切实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学校建立“绿色通道”制度,即对被录取入学、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学校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分别采取不同办法予以资助。

  2、完备的资助体系

  我校建立了包括贷学金、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和减免学费等多项措施在内的学生资助体系,2008年我校共拨出专款2000多万元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3、社会资助

  由社会团体、人士专门为我校学生设立的助学金每年约为200多万元。

  三、 国家奖助学金制度

  国家建立了包括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等资助措施在内的新资助政策体系,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力度。其中我校每年可申请国家助学贷款人数约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20%,每人每年最高贷款金额为6000元。

  2008年我校共评定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4543人,总金额1161.1万元。

  主持人娄雷:贵校近年就业情况如何?

  余自中:我校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分别为:2008届95.4%,2007届95.9 %,2006届95.1%。就业率位居全国高校前列。

  主持人娄雷:贵校考研升学及出国留学情况如何?

  余自中:2008年,我校本科毕业生考研升学比例为 24.1 %,出国留学 5.2%,二者合计 29.3%。

  2007年,我校本科毕业生考研升学比例为23.6%,出国留学4.8%,二者合计28.4%。

  从2006年起,我校作为部属重点高校每年可获得校内外保研资格的人数占毕业班人数比例高达15%。

  目前我校有生物科学、化学、经济学、历史学、生物技术、数学、海洋学等7个专业为国家设立的“基地班”,“基地班”的优秀学生多数(约50%)可取得免试推荐保送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

  主持人娄雷:贵校国防生国防奖学金的标准是多少?

  余自中:国防奖学金是国家义务性奖学金,由学费和生活补助费等两部分构成。目前,国防奖学金标准为每人每年10000元,其中学费 5000元,生活补助费 5000元。

  主持人娄雷:贵校是否继续招收国防生?

  余自中:是。2009年我校面向河北、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四川、陕西等11省招收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共30名的国防生。有关录取条件、办法及学生毕业后的分配、待遇等情况请查阅《南京军区国防生招生简章》或咨询:0592—2187802,或上网查询:http://210.34.18.180,点击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工作办公室。

  主持人娄雷:贵校是否招收少数民族预科班?具体情况如何?

  余自中:我校 2009 年面向湖北、湖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甘肃、新疆等九个省(市、区)共招收 50 名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具体招生省份最终由教育部确定)。生源限定为当年参加全国高考的少数民族考生。学生毕业后回生源地区就业。录取成绩要求为不低于我校在生源所在省本一批出档线下 80 分。被录取的预科学生先在河南黄河科技学院进行一年的预科阶段学习,重点学习汉语文、数学、英语三门主要基础课和其他有关课程。预科学习合格并结业者,转入我校进行本科阶段学习;不合格者退回生源地区。学生预科结业后,由我校根据民族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结合学生德、智、体情况及我校拟定的招生专业计划确定本科具体学习专业。预科学生在预科阶段的学费按预科培养学校所在地省级人民政府批准的预科生学费标准收取;转入本科后,其学费按照预科录取当年我校的学费标准收取。

  主持人娄雷::因为时间原因,好多问题都不能给大家做解答了,今天非常欢迎您来到聊天室和大家进行交流,同时我们感谢在线网友的全程关注,本次聊天到这里就结束了,谢谢大家。

  余自中: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厦门大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