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心理咨询专家宋少卫回答网友提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1日 19:52   新浪考试

  主持人娄雷:大家现在关注到的是2009年高考的心理健康周的特别节目。我们的节目也得到了王老吉公司的大力支持,在这里我们也要向王老吉表示感谢。回到网友提问当中,我们今天发现网友提问的质量都非常高,当然我们也欢迎在线网友的提问,会请宋老师为我们做解答。

  网友::老师您好,我的孩子最近每天都会跟我说,今天距离高考还有7天了,还有6天了,我能理解他感受到了这种压力,尽管我们尽量不在他面前谈高考对人生的重要性,但是现在的录取体制和今年的课改意味着孩子必须冲上一志愿,在高考开始前的几天里,作为家长应该怎样做才能够保证孩子正常发挥,以至于超常发挥?

  宋少卫:这个话题看来家长问得很长,他也问得很专业,他希望能够做到从哪些方面去帮助孩子。

  坦率地讲,去年我们做这个节目的时候,我曾经提过一个公式,孩子的高考分数跟什么有关。其中比如说跟很多考试的规范性、考题的适用性、选择题正确性等等,这些问题对孩子来讲不光是学习的某一个知识点的掌握程度。作为我们家长来说,其实在最后这个阶段,应该让孩子更多地去适应历年的真题。

  第二,如果你自身的文化水平比较高,可以相对地帮孩子和孩子一起,帮他整理一些在做真题过程当中出现的错误,并且针对错误制定一些规则。这些规则很有意思,我们以前发现,你在做真题的时候,暴露出来一二三错误,如果你能够相对地整理成规则的话,你在做今年的高考题的时候,如果有一道题你不会做,你把前几年你犯的错误,在脑子里迅速地过一遍,你就发现找着卡着你的那个点。其实你的错误不会有很多,归纳总结合并同类项之后,你往往发现数学就那5、6个准则,物理就那3、4个准则是影响你提高成绩的关键。遇到不会做的题目的时候,能够把它在头脑中去回忆起来,照着去执行,这是一个很有效的方法,这也是帮助孩子在向前进。

  另外一个,结合家长说的,孩子每天都说“哎呀,高考又过一天,高考又近了一天,又近了一天”。这实际上反映了孩子一个不良的情绪,这个时候做一个简单处理就可以。家长每天都问一下孩子,每天晚上睡觉之前,跟孩子做一个小的交流。当孩子说今天又过了一天的时候,就问孩子这样一句话,“今天你学了什么,今天你补了哪一块”,这个孩子因为是当天,肯定会说出来很多很多今天的收获,这个时候家长简单说一句就行,真好,又前进了一步,OK。你会发现这个孩子的紧张情绪被转移了,被转向了一个方向,不再是说因为时间的临近变得越来越焦虑,而是每天都前进一步的这种收获感。对孩子来讲,从这个层面给他做一些调整,会对他的情绪稳定很有帮助。

  另外,家长们可以看看孩子们的试卷,从他答题的习惯,他书写的准确程度等等这些方面,可以给孩子写写小条,不要没完没了地去讲,可以给孩子做两个小的备忘提醒。

  另外一点,有意识地可以让孩子朗诵,背诵一些本身要背诵的东西,要有情绪。在这个过程当中,孩子的很多情绪会通过朗诵释放出来,同时又把该背的背了,这不是一个很好的工作吗?甚至于说有些孩子背诵那些特别铿锵有力诗词的时候,比如像将进酒这样的诗词,很多情绪会把那个诗词里的情绪吸纳进来,成为他内心的一些感觉。

  网友(吉林)::我的孩子每到重大考试的时候就感冒发烧生病,也知道是考试焦虑,但是不知道该怎么样调整。我们父母也和他讲,就如同运动员参加大赛一样一定要放下包袱正确对待,但是效果不理想。想问问老师究竟该如何来解决这个问题。

  宋少卫:这个问题说明这个孩子本身的心理素质偏差,他在遇到挑战的时候,很容易紧张,很容易焦虑。像这种情况每年都发生。作为家长来讲,我们要教给他一些特殊的方法,同时给予一些好的心理暗示。比如说我们可以有的时候甚至对孩子要撒一点小小的谎,我们可以告诉他,你最近的成绩有一点波动,看你波动的情况,你这次高考,你的发挥应该很好,它是有规律的。另外,我们也可以告诉孩子,你在遇到紧张和焦虑情绪的时候,应该做的一些方法,我们网上也有很多,这些方法教给孩子,并且跟他做互动。有的时候孩子不愿意去交流,不愿意去跟别人说,他释放不出来,我们要跟他做交流,告诉孩子,我跟你做这个交流,我们练习这个方法会对你有帮助。甚至有的孩子紧张到什么程度呢?他能够听到耳朵里边想一个旋律,总是看到一些画面,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教给他,你最喜欢看什么,把你最喜欢的一个画面调出来。只要你头脑中出现这些不良的,不是很好的景象,你就把你最美好的东西想起来,实际上是做一个替换,情绪自然而然就会有一个释放。所以,我们要了解这个孩子出现紧张、出现焦虑的时候是什么样具体的症状。

  另外,我们要结合他具体的症状,针对性地给他来给予解决。有的时候是这个孩子心里怕,他越怕,越担心,就越紧张。我们有的时候可以一句简单的话就可以打消这些念头,我们就很简单地告诉他,谁谁谁比你还紧张,我们目前大家处在这个阶段,每一个人都会有紧张的情绪,他可能慢慢地就能释放。

  网友(陕西)::老师,我孩子是复读生,可是他之前没有好好用功,现在才着急了,老想着如果他考不上怎么办,那会多么丢人之类的事情。我们作为家长也开导他,但是收效不大,请问老师这种情绪会不会影响考试?

  宋少卫:如果这个情绪不处理肯定会影响,复读生的压力相对来讲会更大一些。但是作为我们来讲,我们大家也要告诉孩子勇敢地去面对这件事情。的确在这个阶段,我们再去做学习上的提高,想快速拔高并不容易。但是我们要告诉孩子,每年都会有超水平发挥,如果你能够现在稳定心态,你的超水平发挥会给你带来奇迹。如果你现在只是期期艾艾,自己现在只是放松疗法把自己的情绪宣泄出来,以期换得他人提前的原谅,他其实是想从父母那里得到同情,想从亲戚朋友那里打一个提前的预防针,但是你这样会影响到自己,我们要清楚告诉他,把他对自己潜意识里的想法有一个理解、领悟。你现在不是给自己找借口、找理由的时间,而是应该集中精力面对现在的高考压力,面对即将到来的这次大赛,你考完了以后再去考虑这个问题也不迟。

  实际上你这样去跟他讲的时候,他往往会去认真地思考,我是不是现在就想逃。再给他讲一些具体的方法,当然方法很多,我们的网上,包括我的博客里面也写了很多很多,高考前应该怎么样去提升,比如说也许你平时的作文很差,怎么样在高考之前做到哪几点,你也许就可以多拿5分,多拿3分。如果你能把这些细节都做得相对的比较好,也许今年的奇迹就是你,我觉得这样去做会让孩子,一个是对自己的心理有一个认识,不再自己给自己增加压力。表面上看他是在找借口,是要缓解压力,实际上他是在增长压力,增加这个时间的压力。

  另外,给他一些具体的方法和指导,让他对接下来的考试充满信心才会更好。

  主持人娄雷:宋老师,时间过得很快,访谈就要接近尾声,您有没有要叮嘱大家的,再跟大家说一下。

  宋少卫:作为考生来说,这一段时间应该尽可能地继续保持适应考试的状态,一定要适应考试。每天大家都要尝试着去做一两套真题,不管是哪一科,你要保持这种考试的状态,这种感觉很重要。

  另外一个,对家长来讲,家长的心态平静,陪同孩子度过这个时间,一定要保持平静的状态。如果你自己都不能平静,孩子的焦虑情绪有一块是你的。

  主持人娄雷:因为时间的原因,我们有不能够回答所有的问题,在这里要向我们的家长朋友和我们同学们要说声抱歉。如果您还有什么问题欢迎大家登陆宋老师的博客留言,宋老师会在这个时间当中抽出时间给大家回答。非常感谢您来到聊天室和大家进行交流,同时感谢网友给予我们节目的支持,也同时感谢在线网友的全程关注。本次聊天到这里就结束了,谢谢大家,再见!

  (聊天结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心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