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前必看:09高考最新33篇语文作文题预测(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 14:09   冠华作文网

  6。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周国平曾经这样说过:狂妄的人自称命运的主人,谦卑的人甘为命运的奴隶。除此之外还有一种人,他追逐命运,但不强求;接受命运,但不胆怯。走运时,他会揶揄自己的好运;倒运时,他又会调侃自己的厄运。他不低估命运的力量,也不高估命运的价值。他只是做命运的朋友罢了。

  请以“只做命运的朋友”为话题写一篇文章。题目自拟,文体自选,立意自定,不少于800字,不得抄袭。

  [写作提示]周国平的这段话极富生活哲理。有人说命运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给了你满目的春色,你就不会再拥有冬日的沉静、素洁;关上你的一扇门,它又给你打开了一扇窗。也有人说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究竟怎样对待生命?最好是做命运的朋友,尊重命运。尊重命运是不轻率,尊重命运是不迷信。慎重生活,努力工作,把握自我。

  这是一动宾式的话题,写作时应当从分析“朋友”的深刻内涵入手,从以下几个方面立意:①对待朋友(命运)应当知足。命运给我们颜色,我们正好开个染坊;命运给我们风雨,别泄气,它也给予了人间最绚丽的彩虹。②对待朋友(命运)应当豁达。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命运可能是缤纷的花朵,也可能是零落的残红。落红不是无情物,我们明年再看花得了,或者干脆抬头看蓬勃的绿叶。

  7。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1830年,法国作家雨果同出版商签订合同,半年内交出一部作品。于是,雨果把外出的所有衣服锁进柜子里,把钥匙扔进了湖里,彻底断了外出会友和游玩的念头,一心写作,文学巨著《巴黎圣母院》就是这样写成的。是的,在漫漫人生路上,往往只有不留下退路,才更容易赢得出路。当我们难以驾驭自己的惰性和欲望,不能专心致志地前行时,不妨也采取一些斩断退路之举,逼着自己全力以赴地寻找出路,走向成功。

  请以“不留退路,才有出路”为话题写一篇作文,所写内容必须与“退路和出路”有关,文体不限,文题自拟,不得少于800字,不得抄袭。

  [写作提示]这个话题富于哲理性。一个人在生活中,如果事事留有退路,说白了就是败有退路。也就意味着这个人在事情还未开始的时候,就已经准备要承受失败了,那么他成功的概率肯定小,因为,留有退路的时候,就潜藏着懈怠、自我安慰。发展到最后,可能导致自我麻痹、自我毁灭。到了这一步,“留有退路”的利处,却成了导致失败的“坏处”。而“不留退路,才有出路”则是强调了做事尽量求得事事成功,这样做是负重前进,给自己加压,挤掉“懈怠”“自我毁灭”等不利因素。常言道:有压力才有动力。如项羽的“破釜沉舟”即为“不留退路,才有出路”的典范。论述时一定要体现出辩证的思想。

  8。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因为小儿麻痹症,随着年龄的增长,她的忧郁和自卑感越来越重,甚至拒绝所有人。但也有个例外,邻居家那个在一场战争中失去一条胳膊的老人却成为她的好伙伴。

  这天,老人用轮椅推着她去附近的一所幼儿园,操场上孩子们动听的歌声吸引了他们。当一首歌唱完,老人说着:“我们为他们鼓掌吧”她吃惊地看着老人,问道:“我的胳膊动不了,你只有一条胳膊,怎么鼓掌啊?”老人对她笑了笑,解开衬衣扣子,露出胸膛,用手掌拍起了胸膛……

  晚上,她让父亲写了一个字条贴到墙上:一只巴掌也能拍响。从那以后,她开始配合医生做运动。甚至在父母不在时,她自己扔开拐杖试着走路。她日复一日地坚持着,她相信自己能够像其他孩子一样行走,奔跑……

  11岁时,她终于扔掉了拐杖。1960年罗马奥运会女子100米跑决赛,当她以惊人的速度第一个撞线后,掌声雷动,人们都站起来为她喝彩,齐声欢呼着这个美国黑人的名字:威尔玛·鲁道夫。她成了当时世界上跑得最快的女人。

  从这则故事中你得到了什么启发?请以“希望”为话题写一篇文章。所有内容必须在话题的范围之内。试题引用的材料在文章中可用也可不用。立意自定,文体自选,题目自拟,不少于800字。不得抄袭。

  [写作提示]这则故事告诉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希望,哪怕只剩下一只胳膊;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梦想,哪怕残疾得不能行走。人是靠希望而活着的,一个人一旦对前途失去了希望,那么他的生命转瞬之间便黯然失色。

  当然,这则故事中威尔玛·鲁道夫的成功不仅仅是因为拥有行走的希望,还有顽强的毅力。但是同学们在审题的时候一定要分清主次,关注话题,不能旁逸斜出。本文宜紧扣住“希望”生发,或记叙,或议论,或散文。

  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庄子送葬,过惠子①之墓,顾谓从者曰:“郢人垩慢②其鼻端,若蝇翼,使匠石斫之。匠石运斤成风,听而斫之,尽垩,而鼻不伤。郢人立不失容。宋元君闻之,召匠石曰:”尝试为寡人为之。‘匠石曰:“臣则尝能斫之,虽然,臣之质死久矣。’自夫子之死也,吾无以为质矣!吾无言之矣!”

  ①惠子:战国时宋国人,庄子的好友,也是哲学上的对手。②垩慢:垩,白色的土;慢,涂抹。

  阅读上面的寓言故事,想一想:为什么“臣之质”死了以后,“匠石”就不能表演“运斤成风”的技艺了?请结合社会生活实际,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题目自拟。

  [写作提示]以寓言故事为材料的作文,首先必须把握寓言的“寓意”。这则寓言的寓意是:事物是因为相对立而存在,相比较而突现,相对比而发展的。老子的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倾,音声相和,前后相随学说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结合社会生活实际”是作文的关键。如果就寓言谈寓言,就庄子谈庄子,就匠石谈匠石,那么就“答非所问”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作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