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前必看:09高考最新33篇语文作文题预测(6)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 14:09   冠华作文网

  2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丛林中的一只小老鼠,整日里闷闷不乐,它觉得自己本领小,生活很不自信。它请求山神先后把自己变成猫、狗、狼……等它变成大象时,发现原来大象最怕的竟是老鼠!

  请你以“自信”为话题,自拟题目,自定文体,写一篇800字左右的作文。

  [写作提示]“自信”是个老话题,考生都会有话可说,但是要想使文章有深意、有新意不容易。可以从寓言切入,可以联系生活实际,可以驰骋想象和联想,可以“反弹琵琶”逆向思维,等等。辩证地看,万物相生相克,身为老鼠,就安心做一只优秀快乐的老鼠又何妨?“我”能在这个世界诞生,已经是太神奇了,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

  30。先把下列题目补充完整,然后按要求作文。

  题目: 一样的

  要求:1、在“一样的”前面填上喻体,后面填上本体,构成一个完整的作文题。例,《音乐一样的建筑》《梦一样的高三》《大海一样的胸怀》等。2、1000字左右,文体不限。

  [写作提示]本题属于半开放性作文,既加大了考生自由回旋的空间,还用比喻性命题的形式体现规定性,有利于限制考生的事前构思。本题的类型具有创新,值得关注。本题无论选择哪个命题,这比喻性命题的形式本身就隐含着抒情性,无论是记叙、议论、说明,都要兼顾抒情性这一点。

  31。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有一名在德国的中国留学生,毕业成绩优异,但在德国求职时却屡屡被很多大公司拒绝。他选了一家小公司,没想到仍然遭到了拒绝。这位留学生很纳闷。一个德国公司的老板给他看了一份记录,原来这位中国留学生在乘坐公共汽车时曾经被抓住过3次逃票。

  请针对上述材料,选择立意,写一篇文章。体裁不限,不少于800字。

  [写作提示]本材料作文从开放性上说,考生选择的余地更大,话题不定。如话题可选“细节决定人生”“做大事还要兼顾小节”“行为与习惯”“错误就怕没改正的机会”等。但是题干中“请针对上述材料”一句不可忽视,它带有一定的限制,有点儿材料作文的味道。也就是说,你选择的话题必须与本材料有关联,并且在行文中也应该把材料做某种形式的交代。

  3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有一次,记者询问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当初为什么选择了数学,陈省身回答:别的都不会,只好做数学。

  无独有偶。另一记者采访著名画家黄永玉,问他当初为什么学画,他的回答也是:别的什么都不会,只好作画。

  两位大师不谋而合,回答如出一辙。

  这难道只是偶然?只是出于谦虚?

  对此,你有何看法?写一篇文章,表达自己的见解。题目自拟,文体自选,不少于800字。

  [写作提示]两位大师的话非常简单,含义却十分丰富。因此,对其解读也是多向的:他们尽管功绩卓著,但都十分谦虚,十分低调;他们能够取得今天的功绩,与其早期就善于认识自我、开发自我、选准发展方向是分不开的:“别的都不会”其实是别的都没干,集中精力专攻一点,是有所不为,然后有所为;等等。对材料内涵解读得越充分,作文的成功率也就越高。所有好文章,首先都是立意好、内容好,考生一定要在提高认识水平上下工夫。“有何看法”“表达自己的见解”,就是要求写议论文。近几年考话题作文,一些学生靠虚拟故事得了高分,从而忽视了议论文训练,这是错误的。其实,议论文是高中作文教学的重点,也是文体训练的制高点。写议论文是正面攻坚,最能看出考生的水平。

  33。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有一首题为《走路》的诗:散步的时候/我走直路/儿子却故意/把路走弯/我说/把路走直/就是捷径/儿子说/把路走弯/路就延长

  因此,就走路而言,小孩是诗人,是哲人。而大人不是,大人只是走路,从甲地到乙地。

  同是走路,大人小孩,何以有如此不同?

  对于贯穿我们一生的“走路”,你有何体会,有何感悟?请以“走路”为题,写一篇文章,表达你的人生感受。文体不限,不少于800字。

  [写作提示]从材料中,我们可以看出孩子重过程,大人重目的。某些大人的所谓成熟,不过是对现实利益的精打细算。成长,是进步;成熟,更是人生的境界。可是,我们在成长和成熟的同时又失落了什么?路途遥远,为了赶路,不得不丢弃一些东西,为了走得更快,还要丢掉东西。结果发现:目的地到了,什么也没有了。生命,到底是目的,还是过程?人生不能没有目的,但目的并不就是一切。

  谈到生活价值,一些人看重目的,另一些人看重过程。其实,人生如走路,走路必然有目标,为走路而走路,是把手段当成了目的;走路必然要有过程,没有过程直达目的,既不大可能,也少了许多生趣。有过程,有目的,才是既开花又结果的人生,才是行走于江河大地的人生。

  题目中“你有何体会,有何感悟”“表达你的人生感受”的要求,极为重要。也就是说,重点不在“走路”本身,而在对“走路”的联想、感悟,要抽象出人生的哲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作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