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建议:高考生考前尽量不改变睡眠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 16:09   河南报业网-河南商报

  晚上提前上床蒙头大睡,早上睡懒觉,或抢时间“开夜车”……这些打乱生物钟的行为都是不可取的。专家建议,考前两天和考试期间,考生最好保持原有的作息习惯,保证充足睡眠,不要轻易改变睡眠环境,“高考房”可提前入住熟悉环境。

  尽量不换睡眠环境

  有些家长为让孩子休息好,考前一天晚上催促孩子早早上床睡觉,比平时提早两三个小时睡觉,躺在床上长时间睡不着,考生易急躁,适得其反。

  共青团郑州市委12355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袁林方建议考生,不要打乱原来的作息时间,不要轻易换睡觉环境避免不适应。

  平时,考生已养成了适合自己的学习生活习惯,高考时也没必要打乱。家长也不要在最后阶段突然过分关心,这样做反而会打乱学习生活规律,造成压力。

  如果孩子一直是晚上11点睡觉,考前就不要9点睡觉,因为身体不习惯,容易失眠,早上不要睡懒觉,尽量保持和平时起床时间一致。另外,不要做剧烈运动,不要做没做过的事,也不要乱吃东西。

  高考期间,一些考生家离考点远,家长会选择在考点附近租住“高考房”。袁林方建议,考生和家长可提前入住,提早适应酒店的环境、饭菜,熟悉周边交通情况、餐馆等。

  不要强迫自己睡觉

  考生不要强迫自己睡觉,如果睡不着,不要使劲闭眼,可睁开眼放松地看着某处,比如一个墙角,但不要四处乱看,也不要看色彩丰富、形象刺激的东西。

  睡眠时,放松心情是前提。即便真失眠了,也没什么可怕。据专家讲,人体睡眠具有很强的储存作用,即使前夜失眠,第二天的考试效果也不会受到较大的影响。真正影响考生的是因为失眠导致的恐慌和士气低落,而不是失眠本身。

  “午休”最好由家长陪伴

  高考期间,中午时间较长,考生可适当休息一会,但要小心午睡过头。

  有午睡习惯的考生最好由家长陪伴睡午觉,让家长帮忙盯着时间,或定闹钟。

  午睡时间不易太长,最好控制在30分钟左右。如考生住“高考房”,注意保持客房通风,晚上和中午休息时,不要将空调的冷气开得太大,室内外的温差过大,也会影响考生情绪。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河南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