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名师支招考生:用不用送考需从实际出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 16:34   新浪考试

铭师堂高考复读学校校长马永刚骨干教师李艳接受新浪主播娄雷访问
铭师堂高考复读学校校长马永刚骨干教师李艳接受新浪主播娄雷访问

  主持人娄雷:下面这个问题要问问校长,因为我知道您一直以来都从事教育教学的管理工作,包括也是跟很多老师、同学们打交道。现在同学们有一个非常大的问题,我也知道我现在学习上有偏差、漏洞,但是不知道现在求助老师还有没有用。现在一旦我做题遇到了困难,还有没有必要跟老师进行沟通?

  马永刚:我认为是有必要的。不过靠考察分为三个层面,一个是对考生学习能力的要求,这是实打实。第二,对学生心理素质的要求。第三,应试技巧的问题。这三个方面对考生成绩可能都是有很重要的影响。但是我们备考的初期和中期阶段。第一,实力对孩子起关键作用,孩子最后成绩的高低取决于自身的实力,这是不能否认的。但是越到最后临近高考的最后阶段,后两项的作用越来越突出。第一是临考的心理素质。第二,备考的技巧。虽然后两项不是成绩高低的决定阶段,但是很容易在最后阶段导致孩子30、50分的起伏,这也是我们这一段做的核心工作要点。

  像您刚才说的求助老师这个问题,其实我并不认为最后阶段解决3、5道题能对孩子的实力提升有帮助,但是对于他提高自身的自信心,随着知识点逐渐的弥补,哪怕一个小知识点被解决了,也觉得这方面没有问题,对他心理调节树立自信心有很大帮助,这一点该问还是要问的,问的过程中老师也应该适时通过这个机会给孩子进行一些心理引导,进行一些帮助。

  主持人娄雷:老师在最后这个环节当中很重要。

  高考期间有一个话题每年都讨论,家长该不该送考,这个话题两位怎么考虑?

  马永刚:李艳老师也谈到这个事。实际上这么多年以来我们一直不提倡送考,家长过分的对学生的关爱,这种心情我们是能理解的,毕竟家里就一个孩子,在很多家长心里还是一考定终生的想法。但是由于孩子过分关爱,会给孩子无端增加很多心理压力。讲个不好听的,家长这种行为纯属是个人情绪的一个释放,他需要通过这个方式表达一种做法、一种情绪,让我作为家长自身感到很平衡,可以,但实际上这种行为对孩子的成绩提升是没有帮助的。

  就像刚才李艳老师提到,最后阶段家长应该不过分地给孩子一些特殊的照顾,包括言语上表达一些过分的期望。但是这件事好多情况并不一定是家长非要说出来我对你期望多高,不管你现在是北工大还是理工大的学生,非要让你考上北大,不需要这种话,可能一个眼神、一个做法足以让孩子感到巨大的压力。其中一点,家长送考这个行为还是一个很极端的做法,我不建议家长送考。

  主持人娄雷:比如还有一种同学特别依赖,从小上下学就靠父母去送。这种同学有没有必要家长送他呢?

  马永刚:我刚才说的意思再完全一点,我并不是完全禁止或者根本不提倡这样的做法,我只是说的意思是顺其自然。

  主持人娄雷:并不是您以前家长天天送你,你非得今天就不去送了。

  马永刚:这也是一种极端的做法。

  主持人娄雷:往常是什么样子就是什么样子,你如果平时上学没有家长送你,这次也不要送,如果你平时上学家长每次都送你,这次该送还送。

  考完之后家长总是看到孩子出来之后,很焦虑,特别想问考的怎么样,特别是语文第一科。这牵扯到一个问题,家长该说什么话、不该说什么话,两位老师有没有跟家长交流一下,说什么话会好一点点,说什么话会让学生心里咯噔一凉,家长怎么关心这个不关心那个?有没有一些小的心得跟我们大家分享?

  李艳:这方面我感觉很多时候家长判定我的孩子考的好还是不好,主要是从他出来看到他脸上的表情。如果他脸上是喜气洋洋,家长可能会想说明他考得不错,就愿意说怎么样?你今天答得怎么样,他可能觉得我如果问了孩子也没关系。如果他看到孩子脸上有点愁云惨淡,可能觉得,哟,别问了。但是不管怎么着,无论您是看到孩子高高兴兴还是有点愁眉苦脸,都别说过多关于考试的。

  之前我们学校提醒家长,尽可能您有机会把孩子接走,让他考完试赶紧离开这个考群。为什么呢?不要跟同学之间互相交流。作为家长来说,也就是说你跟他说什么呢?比如他出来之后,他已经绷了一上午了,你可以跟他说想吃什么呀,咱们中午吃点什么,很自然,也不用很客气,不用答得怎么样,考得怎么样,有没有很渴,递一瓶水就行了。也没有必要说题难不难、顺手吗?觉得怎么样?即便你很小心翼翼问他,他心里还是咯噔一下。

  主持人娄雷:他也不想说,我后面还有三科,你问我这个有什么用?

  马永刚:我插两句,国家这么多年坚持把语文放在第一科也是有道理的,这科考完是不好评价自己考试结果的。像家长这种成人该做什么事情我们不好过多地说,因为家长很聪明,知道该做什么事情,我们只希望告诉他我们达到的效果是什么就可以了。

  实际上像学生出来考场以后比较理想的状况是彻底地忘记刚才那一科目,不要回忆刚才那个科目到底答得怎么样,答案是对是错,也不要翻书去验证,更不能跟其它同学去讨论某道题的得和失的问题。如果是这样,我们认为是对下几科复习或者是备考的一个严重的破坏行为。所以,在我们这儿有一种常用的术语叫“孤独走出考场”,既不回忆试题,也不跟考生交谈。

  主持人娄雷:原来把语文放在第一科是有原因的。我今年通过做访谈还知道了安排考试科目重大原因是什么。前三科都是中文答题,把英语放在最后的原因是把英语答题,把语言也分开,也是挺有道理,中间穿插一门英语,你不管是文综理综,基础都是用中文答题。看来高考科目设置也不是随便设置。

  李艳:还是很科学的。我们学校把学生进行集中训练的时候就是按照高考科目安排,一到语文思路特别清晰,一到理综的时候,理综被调动起来。

  主持人娄雷:我现在有一个问题,比如我最后这两天复习功课,该不该上午就看语文、文综或理综,下午就看数学和英语。

  马永刚:考试只剩一天半时间,做一些貌似系统复习的工作已经不太现实了。这段时间更多需要心态、状态的调整,能够把以前积累的知识以很好的方式释放出来就足够用了。

  主持人娄雷:所以大家不要刻意地告诉自己我要科学的方法、良好的状态、平静的心理。你越这么想越慌了,觉得我怎么现在没这个状态,我怎么心里不平静。

  马永刚:这也是一种心理暗示的方式。这儿我补两句,我们有必要让孩子知道面对高考这种大考紧张是正常的,不要觉得我现在很焦虑、恐慌甚至晚上睡不着觉就会影响我未来的成绩,不是这样,适度的焦虑和紧张对孩子提高成绩是有帮助的,有利于他更好或者是超水平发挥。就跟一个小船是一样的,这个船只有负重了才能扬帆远行,如果没有压力,没有负重,轻飘飘肯定是划不远的,这跟我们现在背负的压力是一样的。如果负重过重就翻船了,适度是很重要的。对孩子和家长来说,有一定的心理焦虑未必是坏事。年年都是这样,但是今年说一个题外,可能有一些新增的因素,很容易导致孩子心理压力进一步加大,原因就是新课标高考,今年暑期如果考得不理想,明年复读的路完全堵死。虽然跟孩子不相关,在我们了解的过程中,对孩子和家长心理造成极大的阴影。包括现在有些高三老师不断给孩子灌输,如果今年高考不理想,明年是没有可能复读的。我认为有必要在这个阶段跟孩子做一定的辟谣和说明解释,不是这样的,关于新课标的事不足以成为孩子阶段退路的关键因素。新课标有几个特点,一个是按北京考试院和全国教育部考试大纲的一些命题的思路,新课标的改革的基本原则是稳定和渐变或者是稳定和微调,明年的命题思路不会有太大改变,关于新课标的命题思路,从05年到现在,每年都在高考的试题当中逐步体现,每年都在渐变的过程中,明年也是一样,也是在原来基础上继续做一些微调,这一点命题思路上不会有大的调整。

  第二,即便现在增添了新课标的知识,但是关于高中知识各学科知识的框架,主干知识和结构是没有变化的。新增加的知识我们认为是不超过10%的,不至于成为学生的拦路虎。

  第三,复读生相对于应届生明年可能有些方式占优势,因为知识的系统性可能比应届生更好一些。这一点还占有一定的优势。

  还有一点,按考试院的思路,还有之前下发的调查文件等等可以看出,明年高考的录取方式也是没有变化的,所有这些东西只是作为过校录取的参考因素,跟往年没有太大变化。由于这些必要的因素,我们可以完全负责任地说新课标对于孩子未来的复读不是致命的影响,我们是之后有些办法可以解决的。完全没有必要因为新课标的事导致今年备考背太大的压力。

  主持人娄雷:听了您的话,多少人舒了一口气,不然觉得今年是背水一战。

  李艳:偶然有家长带孩子到我们学校咨询,一提到“复读”这两个字谈虎色变害怕什么?三个字:新课标。一个是高三老师给他困难的扩大化。另外明明白白跟孩子说,你走上复读之路就没有考学的可能性,就把新课标的事总结成这一句话,主观性太强了。

  主持人娄雷:建议大家在考前能够放松心态,首先在这个最关键的环节当中不要去考虑如果我考试失败该怎么办,而是应该更多考虑如果考试成功,我的大学生活将非常美好。等到分数出来之后我们再想办法想分数出来之后的事情。如果一旦想多就会给自己带来很大的心理上的负担了。

  马永刚:没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