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前必读:高考突发疾病应对六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6日 10:01   天津日报

  重点盯防:晕场

  几乎每年高考都有考生“倒”在了考场上,心慌、出汗、疲乏无力、脸色苍白。究其原因不外乎三种:一是紧张导致睡眠质量下降、时间缩短;二是紧张导致营养吸收不佳,出现低血糖等现象;三是紧张导致交感神经兴奋,心跳加速,出现晕厥。

  应对攻略:考生首先就应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其次考前应适当提早一些睡觉,早餐一定要吃而且要吃好。如果出现晕场,应立即停止答卷,闭目停思,然后尽量使自己放松。排除心中的任何杂念,使大脑做短暂的休息。

  重点盯防:中暑

  天热汗液不易蒸发,从而导致中暑。

  应对攻略:考生们应提前到场,让心情平静,同时应穿舒适、宽松、透气性好的衣服,如棉、麻质的衣服。如果发生中暑,应让考生立即离开高温环境,到阴凉通风处安静休息;可选用风油精、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可以掐人中穴。

  重点盯防:感冒

  考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容易疲劳,身体抵抗力下降。有的考场启用空调,但如果考生大汗淋漓地从室外高温一下进入到清凉世界,很容易感冒。

  应对攻略:首先要保证考生有充足的睡眠时间;其次是注意冷暖,根据气温的变化及时增减衣服,既要防止暴晒中暑,又要调节好空调温度,睡觉时冷气不宜开得过低;再就是要注意饮食卫生,调节好饮食,多吃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

  重点盯防:腹泻、腹痛

  高考期间气温高且湿度大,加上考生在高考期间较为紧张,很容易因为消化不良引起腹胀、腹泻。另外,过分紧张会导致胃肠道溃疡疾病的复发。

  应对攻略:考生应多吃水果、蔬菜等清淡食物,切忌进食过于油腻的食物,避免加大肠胃负荷。考生尽量不吃不新鲜的食物、隔餐的食品,卤味以及肉制品也要少吃。神经性腹泻则与精神过度紧张有关。如果发生腹泻、腹痛,应及时补充含盐的水分。

  重点盯防:紧张性头痛

  气温反复无常,加上学习和工作压力造成的精神紧张、情绪异常及睡眠严重不足等因素,易导致头痛。考生临上考场,更易患紧张性头痛。

  应对攻略:预防紧张性头痛的发作,一是要注意早晚的保暖,二是要多吃西红柿、百合、青菜、草莓、橘子等,忌食辛辣、油腻的食物,三是不要给自己过多的压力,要多到户外锻炼,尽量缓解、放松情绪。若患了紧张性头痛就需治疗,否则会经常、反复性发作。

  重点盯防:痛经

  高考期间长期压力大,加上熬夜、久坐导致气血循环变差,经血运行不畅,则会让痛经症状加重。

  应对攻略:若是考试中的确有痛经现象,可以用热敷袋热敷,喝些生姜红糖水、玫瑰花茶为暂时缓解的方法。

  据《新安晚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