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专业设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6日 15:04   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现设有一个本科生专业——车辆工程、两个研究生专业——车辆工程和动力机械及工程(均为全国重点学科),具有相应的工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汽车工程系从2000年开始,每年招收10~15名汽车车型和车身设计专业方向的学生。汽车车型和车身设计是车辆工程、工业设计等专业交叉而形成的汽车工程新兴学科方向,目标是培养有工程基础的艺术设计师或者是有艺术基础的工程师。

  车辆工程专业本科生实施机械大类教学平台及大类培养方案。根据“加强通识教育基础上的宽口径专业教育,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复合型理工科人才”的目标,构建了按机械大类培养的课程平台,机械大类教学平台课程结构具有宽广的知识面,通过人文、自然科学基础和工程技术基础课程的学习,大部分学生完成机械工程学院的车辆工程专业课组的学习。另外,一部分学生还可以按照汽车车身学科交叉的专门的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完成本科学习。

  汽车工程系车辆工程专业本科生的课程和培养环节的设置注重学生综合素质、专业技术基础和实践能力以及创新意识与能力的培养,其主干课程分为以下几个层次:

  人文社科通识教育课程:包括人文社科类必修和选修课,思想道德修养、外语、管理类等选修课。

  自然科学基础课程:包括大学数学、物理和化学基础课程。

  信息技术基础课程:计算机文化基础、计算机程序设计基础、计算机硬件技术基础、电工和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等。

  机械大类核心课程:机械制图、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制造工程基础,控制工程基础、测试与检测技术基础,工程材料、理论力学、材料力学、传热学、工程热力学与流体力学等。

  专业核心课程:汽车构造(上、下)、汽车试验学、汽车发动机原理、汽车理论、汽车发动机设计、汽车底盘设计以及前沿专业课程等。

  实践环节:金工实习、军事理论和技能训练、机械设计综合训练、汽车生产实习、汽车结构拆装实习、汽车驾驶实习、学生课外科研训练(SRT)等。

  综合论文训练:学生在教师指导下,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完成一项课题研究或相应的专业技术综合训练任务,并独立完成一篇论文。

  汽车车型和车身设计方向的学生还学习透视原理与结构素描、色彩设计基础、平面设计表达、立体设计表达、计算机辅助造型设计、产品战略与计划、汽车造型设计等工业设计学科的课程。

  实践教学与文体活动

  汽车系学生培养的特点是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积极开展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在清华大学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SRT)中连续获得SRT项目优秀一等奖;在暑期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中连年获得校社会实践组织金奖、优秀分队称号;在清华大学“挑战杯”学生科技作品展览中,汽车系已连续十余年位居前五名并三度捧杯;参加国际国内竞赛也屡获佳绩,其中,2006年参加教育部主办的第一届“飞思卡尔”杯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获得第一名并荣获特等奖;参加教育部主办的第二届机械创新设计竞赛获得一等奖。汽车系在学生文化、体育活动中也有突出表现,五年内体育三夺校运会乙组冠军,捧得“马约翰杯”,在北京国际马拉松长跑比赛上也屡次创造好成绩。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