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专业设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6日 16:41   清华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外景
经济管理学院外景

  专业介绍

  经济与金融专业(含保险方向)

  经济学对理解与指导中国经济的改革与发展、对帮助人们在日常工作与生活中进行理性决策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作为社会科学中科学性较强的一门学科,经济学本身的发展充满了活力,同时也对社会科学其他学科——特别是管理学、法学、政治学的发展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经济学的研究和应用具有广阔的前景。金融则是经济学应用最为广泛与深入的领域之一。本科经济与金融专业的学习可为众多的职业选择打下坚实的基础。

  清华大学经济与金融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为经济、金融、工商、政治、法律、社会等各界及各社会科学学术界培养既掌握系统的经济学与金融学理论和分析方法,又具备解决现代经济特别是金融领域中实际问题的技能、既具有国际视野同时也了解中国国情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我们的特点是坚实的理论基础与强大的应用能力之间、高度的国际化与深入的本土化之间的有机结合。我们的师资队伍中既有长期参与中国经济与金融实践的教师,也有在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等海外名校获得博士学位、甚至在海外研究型大学有多年教学研究经验的教师。同时,多位来自海外著名研究型大学的特聘教授也参与经济与金融本科专业的教学。

  在教学计划上,我们既强调为学生提供一个扎实的基础,也重视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与职业取向来选择专业课和其他学科的课程。基础课程包括经济学、金融学、会计与管理学基础理论课,数学和统计课,以及英语、写作与沟通、信息与网络技术等技能性课程。在基础课之上,我们开设大量经济学与金融学(包括保险)专业课程供学生选择。我们也鼓励学生选修其他院系的课程来开拓视野。

  工商管理类——会计学专业

  会计信息是了解各种组织经营状况和盈利能力的重要渠道。企业外部的投资者和债权人只有对企业的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做出分析评价,才可做出投资和贷款决策,其判断所利用的主要信息来源之一是企业的财务会计信息--财务报表。财务会计信息向我们展示了企业在某一个期间的经营成果和在某一时点的财务状况,通过对这些信息的计算分析,可以发现各公司盈利状况和偿债能力的差异。在企业内部,会计需要向管理者提供计划、预测、控制、业绩评价所需要的各种信息,这种为企业内部决策提供信息的会计活动称为管理会计。因此,会计师是一种专业性、技术性很强的职业,不仅需要娴熟的专业技术,还需要实施很多在会计准则允许范围内的职业判断。不同的会计选择会产生不同的经济后果,会计师必须有能力做出正确的选择。

  会计系将为高端就业市场培养全方位与国际接轨的一流会计人才为其基本培养目标。在四年本科学习过程中,特别强调全面知识学习和定量分析问题能力的培养,学生不仅需要学习大量的会计、审计、财务、税务、会计信息系统等专业知识,还需要学习经济学、金融学、战略管理、市场营销、法律以及数学、计算机等课程。其中专业课程一律采用国际一流的原版教材和资料,大部分课程用全英文授课。

  实力跻身国内三甲的清华会计系不乏国内国际知名的教师,有近一半的教师拥有海外攻读学位的背景,所有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会计系的教学和科研还得到清华大学会计研究所的有力支持。

  工商管理类——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信息技术不仅是全球经济一体化的驱动力,而且基于信息技术的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正在从工具层转向战略层。信息化已经成为我国的国家发展战略之一,信息化对各个传统产业的渗透正在使传统产业自身发生质的变化。

  “培养信息化高级人才、创新型人才和复合型人才”是实现国家信息化战略目标的重要保障。本专业致力于培养数字经济时代,富有创新精神和国际化视野的复合型管理人才。将使学生不仅具有坚实的数学基础、系统的管理学基础、必要的经济学知识和较强的中英文沟通能力,还具有系统、深入的信息系统分析和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技能。

  清华大学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是全国最早建立的管理信息系统专业之一,是一门综合经济、管理理论、信息技术的学科,在国内始终处于领军地位,学术声誉和人才培养都在全国名列前茅。经过20多年的发展,培养体系日臻完善,三分之二课程采用英文教学,学生不仅具有国际竞争力,而且掌握坚实的技能,他们既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和经济学、管理学理论基础,而且具有很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