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高考安徽卷作文题评析:平易近人守正出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7日 14:18   北京天利考试信息网

  安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朱诵玉

  2009年是安徽实行新课程改革之后的第一次高考,举世关注的作文题终于亮相了。我们可以用“平易近人,守正出新”八个字来概括。平易近人,指作文题较为平和,考生容易上手,有话可讲。守正出新,本是人教版新课标教材编写的理念,而安徽作文题也体现了这一点,守住了传统的“文以载道”,而终于走出了前两年的命题作文,采用了材料作文(这也是考前的普遍看法),这是相对的“新”。下面具体谈谈。

  【命题立意】从文题形式来看,命题者放弃了久已衰落的话题,也解开了过去两年来与命题作文的纠缠,转而采用材料作文,这是和2009年全国卷、其他省市卷的作文题总趋势保持一致的。从文题内容来看,体现了传统的文以载道观念,带有一定的教育意义,但是却没有了生硬的说教,而是巧妙地暗合了当下国际、国内的社会现实,含而不露。我认为这是本次作文题最值得叫好的地方。

  【审题分析】虽然平易,但不一定容易。题目已经给出了关键词“弯道超越”,但是,在审题的时候要注意分析材料层次,从开头到“可能被超越”是“实”,是为了引出后面主要内容的;而“现在”一句,则是引导学生拓宽作文内容的面的;最后一句才是关键,也就是作文的核心。

  【写作指导】为了防止作文题让人不知所云,不妨就以“超越弯道”作题目,当然也可以拟一些有文采,有内涵的题目,这要根据作文内容来定。不管是写记叙文还是议论文,开头最好用一两句话转述材料,接下来用一小段话引出观点或中心,免得偏题;结尾应当再呼应一下题目和开头。总体安排要巧妙、流畅,不要太生硬。

  【高分策略】如写记叙文类的文章,要特别讲究构思和语言;如写议论文,要特别注意观点的鲜明,结构的严谨,例子的恰当,语言的整齐。

  【误区警示】写记叙文类文章,最忌讳编写一个小故事,而语言干瘪,内容单薄;写议论文则忌讳观点不鲜明,没有例子,没有有效论证,只是在那里絮絮叨叨地说要超越弯道之类的呓语。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安徽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