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新旧版高考平稳过渡 录取率将达79.5%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7日 15:39   北京晚报

  北京晚报讯(记者 李莉) 今年是大纲版高考的收官之年,明年,新课改后的第一批高中毕业生将迎来新版高考。作为承上启下的最后一届“旧版”高考,今年的考试显示出平稳过渡的态势。

  今年上大学最容易

  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是幸运的,因为今年本市高考统招录取率将达到79.5%,比去年上升5个百分点,是有史以来高考录取率最高的一年。

  考试院的高招计划汇总数据显示,今年本市高考报名人数100335人,比去年减少1.7万人,参加高招统考的人数为88192人。今年在京招生高校共有797所,计划招生人数是70069人。今年统招的高考录取率比去年提高了5%,高达79.5%。今年本科计划招生42737人,本科录取率约为48.5%,比去年的43%提高5个百分点。本科计划中,文史类计划为1.07万余人,理科计划为3.2万余人,今年本科文史类录取率为37%左右,理科预计54%左右。

  考生不怕今年复读

  每年复读考生比例约占考生总数的14%至15%。因为明年的高考将根据新版教材出题,此前很多人担心这会给今年复读的考生带来困难。业内人士认为,明年的高考虽然是用新教材、新标准,但近几年的高考命题一直在进行改革,努力考查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并尽量结合生活,高考思路早已经与新课改思路接轨了。所以明年的高考不会有太大变化。

  事实也证明,考生们似乎并不怕复读参加新版高考。京城最大的复读机构精华学校已经接待近百名学生咨询复读问题。其中大部分是觉得没好好学考试没希望的,另一部分是考前极度紧张,咨询后寻找心理最后底线的。

  据了解,新高考无论是本科还是高职录取,综合素质评价都将作为录取学生的参考向高校提供,而新课改前,学生是没有综合素质评价的。对于综合素质评价是否会影响录取,业内人士表示,综合素质评价的作用将更多体现在高校自主招生中。而其他方式的录取不会受影响。

  高考不再是独木桥

  随着教育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北京孩子升学选择也不再单一,高考已经不是独木桥。参加美国SAT考试、报考香港高校,成为更多孩子的新选择。

  报考港校的考生每年都有数千人,到国外读本科的热潮更是持续升温。在新东方培训班,参加SAT培训的学生数量连年翻番。新东方2004年底才开始开设SAT培训班,当时只有几十名学生;2005年,学生数量增长为500人;2006年,SAT培训的学生数量已经达到千人;而到今年,参加SAT班学习的已近5000人。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